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清华大学辩论队夺冠

2018年07月17日 13:26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 

  2018年7月10~7月16日, 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暨西咸新区杯· 国际名校邀请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西咸新区研究院、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承办,陕西西安市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关村新型城镇大数据技术服务联盟协办,北京新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中国本土的24支知名大学的参赛队伍齐聚古都西安,辩手们通过唇枪舌战就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话题一决高下。比赛期间,清华大学辩论赛组委会陆续收到了来自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与研究处发来的贺函,祝贺辩论赛成功举办。

  历经六天赛程的持续比赛,辩论赛于7月16日晚迎来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与清华大学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杀入决赛的参赛队伍。辩论赛正方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与反方清华大学辩论队以“城市发展应该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还是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为辩题展开对决。

  中华名辩盟理事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韩鹏杰,中华名辩盟理事会常务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爱萍,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路中康,天津大学辩论队教练谢宇,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范晓鹏担任本场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采用奥瑞冈5-5-4赛制。奥瑞冈制首创于美国奥瑞冈州立大学,最早由英美等国法庭间的辩论演变而来。此赛制注重辩手的举证责任,要求提出的论点基于事实及真相。相较于英国议会制、新加坡制,奥瑞冈赛制更加适合政策性辩题。决赛整场赛事依然分为申论与质询环节、结辩环节,而最出彩的部分就是申论与质询环节。决赛现场正方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在申论时首先强调,城市群对城镇化发展具有焦点作用,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并不意味着摊大饼式的发展,国家目前确定的20个城市群可以辐射带动各个城市的整体发展。就城市而言,也可以有多个中心,并依托不同的中心协调统筹发展。他们以西安为例,论证该市既有鼓楼主商业中心,又有小寨副商业中心,两者都在一定区域内起到了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

  反方清华大学辩论队强调,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容易形成虹吸效应,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则可以限制城市边界、解决交通问题、加强区域内的协同效应。他们以北京、济南为例论证认为,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所产生的问题难以预料。对城市而言,讨论的是动态问题,而不是静态问题。在针对正方质询时提出的是否可以把能够带动周边发展的交通线都称为“轴”时,反方三辩选手机智地回应称,“先建的叫轴,后建的叫路”。对此,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掌声。

  进入决赛结辩环节后,正方认为,到底是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还是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其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如同打仗布阵时左中右三支大军已经摆好,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配合,在当今时代要考虑如何权衡。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目前城市群面临的很大问题是分工协作能力不足,导致集聚效应低,每个城市的主导产业不够明晰,原有的城市中心也汇集了太多职能。反方之所以认为依托城市中心扩展是摊大饼,在于没有看到城市的快速变化。因此,我们不能拿固有的观念套新的实际情况,依托城市中心扩展依然具有尊崇的价值。

  反方则认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可以有效规避很多产权不清的难题,避免带来严重的城市病。原因很简单,通常在规划新的城市中心时,往往要考虑既有的拥有很多复杂职能的中心,而且还要考虑产权,梳理职能分解和产权转移问题。这个问题放在人类发展任何一个时期都很难,远比从蒸汽火车进步到轻轨、进步到高铁难得多。因此,沿城市发展轴点状布局可以提前设置一个缓冲区,给城市一个可调整的空间和范围,而不是密集建一个城市。

  决赛评委老师认为,本场比赛开始时,正反的立论比较高,反方的立论相对平实;正方更看重学理落地程度,反方看重的是学理依据。前半程,正方占有优势,后来则出现了失误,其立论逻辑有问题,一直到最后都没有守住定论。反方则显示了较强的个人作战能力,在结辩时很好地厘清了前面的问题。

  张爱萍评委在点评时还特别指出,如果五十年前中国有一批今天这样的辩手深入思考,那么今天普遍出现的城市化病就会轻很多。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也谈到了他的观后感,认为本场比赛惊心动魄,清华大学辩论队决赛表现非常出色。

  决赛评分阶段,辩论赛组委会收到了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姜胜耀的贺信。贺信中写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辩论赛汇聚24支辩论队,在比赛过程中加深了对城镇化发展领域的了解,更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我们殷切希望,未来同学们可以继续加强对新型城镇化的探讨和交流,为推动高质量的城镇化发展贡献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主持人宣布,经五位评委投票表决,清华大学辩论队全票获胜,蝉联第二届辩论赛冠军,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获得亚军,复旦大学辩论队、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同时获得季军。本场决赛的最佳辩手是反方三辩李翔,全程最佳辩手是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二辩马骋。

  新型城镇化辩论赛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发起,校辩论队主要组织,首届辩论赛于2017年5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将相约福州,让我们共同期待。(秦嘉昊)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