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文明传习领跑者:遂昌生根传习所的问与答

2018年07月1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丽水7月17日电(周禹龙 施紫楠)走在浙江遂昌江南韵味的白墙黑瓦下,值得点赞的新时代文明在这里俯拾皆是。无论是热情洋溢的微笑志愿者,还是充满智慧的文化礼堂,抑或是根植梦想,如同星星之火遍布山水间的传习所,都在不经意间透露着文明的力量。遂昌人民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生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

  如何不断满足这种要求?在浙江省“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之一的遂昌,随着陆续探索出突出群众主体,注重内容转化,运用现代化手段,设立保障机制等措施,贴地气的文明建设正让这座深山小城,变得活力四射。

家风家训。周禹龙摄
家风家训。周禹龙摄

  手段信息化 智慧传习

  遂昌汤显祖大剧院旁,科技感十足。这里是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里面整整齐齐排列着投影、电脑等现代化设备。工作人员介绍,传习中心链接了各乡镇传习所、文化礼堂文明理事会、传习点、传习基地,发挥畅通传习服务、群众需求双向交流渠道的作用。

  记者亲历了一次“中央厨房”串点成面的操作过程。工作人员邓意祯手持平板电脑轻轻一点,大屏幕立即出现了所有文化礼堂的实时画面,开会、唱歌、跳舞,内容丰富多彩。随后,会议画面出现在了其他文化礼堂的大屏幕上。还没反应过来,屏幕又换成了采访时的场景。

  演示结束,记者似乎已经看见,县与村、村与村之间文化成果共享,随时互动的美好景象。

  除了智慧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传习电视平台也实现着传习进万家。该平台里包含着中央领导人重要讲话、传习朗读、微党课大赛、乡村春晚等内容,形式多样,满足众多群众需求。

  “文明传习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唱主角,做到传习活动由群众点单,使传习活动内容真正是人民群众所想、所愿。”自打平台上线后,市民雷先生经常收看节目。

  邓意祯认为,电视端传习平台是以智能电视的双向人机交互、影音、娱乐、数据等多种功能为依托建立起的点播式节目模块,真正让文明传习的暖心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一位村民幸福美满的家庭。周禹龙摄
一位村民幸福美满的家庭。周禹龙摄

  形式多样化 兴趣传习

  随着传习手段不断增多,与之相关的思考也不断深入。如何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接受传习内容?受众不同,内容又该如何创造?这些都是未解待解的新问题。

  遂昌县宣传部长郭劲松认为,新时代文明传习,群众是主体,因此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方方面面,并始终贯彻价值引领。

  回想起第一次跳《文明花开遍遂昌》广场舞时,遂昌市民安然依然感慨万千。

  “这是我见过最美,最有内涵的广场舞,每个动作都表达着不同意思。”此后,她每天都到市区广场跳舞,与其他近万舞者一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耕读文化……

  面向儿童,遂昌创作歌谣《新时代文明三字经》以供传唱。“东汉末,建遂昌。千年邑,古风长……新思想,共传习。文明花,遍遂昌。” 遂昌云峰中心学校,每天早上都传出阵阵朗读声。

  该校教师徐敏介绍,云峰中心学校以《新时代遂昌文明三字经》为载体,积极组织学生们开展“传习语”活动,不仅要求学生们朗读和背诵,还鼓励学生们将《新时代遂昌文明三字经》带回家朗读给父母听。

  “广场舞、歌谣的推广不仅可以引导市民养成健身习惯,也可以助力文明传习歌曲传唱,推广文明传习活动,进一步推进遂昌‘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 遂昌县科协主席,《文明花开遍遂昌》、《新时代遂昌文明三字经》作者黄美丰说。

  群众主体化 全民传习

  让群众成为主体,参与文明传习,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之义。

  走进该县石练镇淤溪村,一个互帮互助的新文明景象跃然眼前:四、五户家庭成为一个“联户帮”,一方有难,不管大事小事,其他几方都会前来援助。这里不仅有爱心,更有着真善美。

  “我们村留守老人多,独自生活不方便,成立‘联户帮’让每个人了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石练镇宣传委员余月娇介绍,为提高积极性,村民之间还能记录好人好事获得奖励。

  从被动到主动,还能从“移风易俗”中管中窥豹。在遂昌,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已被纳入村规民约,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为。此前每逢祭祀,常年患有哮喘的68岁市民周樟平就“头疼”,因为墓园里的“坏空气”,让他呼吸困难,连眼睛都睁不开。“现在墓园环境变好了,鲜花代替鞭炮,连空气都清新了很多。”

  他说,一个小小的改变,带来的是乡风文明的大跨步。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从口袋富裕到脑袋富裕,根本上有赖于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审视当下,如何填补人民心灵的苍白,甚至是灵魂的缺失,推动中国强起来,是我们必须重视的时代课题。(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