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 打造南海改革新品牌

2018年07月25日 14: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发布
  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 打造南海改革新品牌

  南海里水镇,乡村振兴的先行地,图为贤鲁岛上的南洲村,正全力打造特色乡村游。

灿烂的乡村花海,是南海乡村生态的一大亮点。

  岭南特色的古村落在南海随处可见,很多都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专题

  核心提示:

  昨天,南海区全面深化改革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举行。会上,《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根据该《实施意见》,南海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将按照“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转变”来展开,比如说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

  另外,《实施意见》还提出了6大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及治理成效。将从这六大方面入手,倒逼解决南海农村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40年前,南海的改革从农村起步,40年后,南海改革再出发还要聚焦农村。南海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打造改革品牌。

  文、图/邓柱峰

  深调研:

  耗时5个月 调研600人 出台系列新政

  据悉,为确保吃透上级精神,出台符合南海实际情况的乡村振兴战略,南海进行了长达五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和思考。“我们回顾了南海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尤其是农村改革发展历程,认为农村占据南海的半壁江山,正是因为改革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农村发展推动了城市发展,成就了今天的南海。”南海区委副书记李军在解读《实施意见》起草背景时说。

  他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南海农村的治理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等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南海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基层治理,最大阻力在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如何创建与开放型经济格局相适应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是南海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就此,南海找到了当前农村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针对这些新问题,出台《南海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把6大方面的思考细化成7个方面提纲、40条具体问题,深入7个镇街、相关区直部门开展调研,拜访知名“三农”问题专家党国英、刘宪法等,拜会12位南海“本土农村专家”、听取了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意见,并赴北京、上海、江苏等先发地区学习借鉴经验,累积受访调研人员超过600人次。

  经过5个多月的密集调研、深入思考和反复论证,提出了乡村振兴“1+6+X”的系列政策框架体系,并组织有关部门起草相关政策文件。其中“1”为乡村振兴主文件,即《实施意见》,“6”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治理有效等6大工作方面的任务;X为系列配套文件,目前为55份,其中产业振兴10份、人才振兴4份、文化振兴4份、生态振兴4份、组织振兴25份、治理有效6份、其它2份。

  抓重点:

  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齐振兴

  据悉,《实施意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6大方面重点任务,即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治理有效;第三部分是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产业振兴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时,重点推进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推动村级工业园大面积连片改造,探索不同土地性质、征用或租用等使用方式进行土地整备,鼓励产业用房、租赁住房、商业地产等连片混合开发。2020年基本完成总面积11.95平方公里的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任务。2027年,60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试点项目基本完成,连片改造开发促使村级工业园面貌全面升级,工业园创新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人才振兴方面,以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提升为重心,抓好经济社党组织书记和社长队伍的建设管理,力争到2020年经济社社长的党员比例达到30%;文化振兴方面,以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目的,争取5年内实现全区每1.5万人就拥有一个小型图书馆的建设目标,到2020年,南海区村(社区)文明建设整体达到较高水平,全区所有行政村100%参与文明村创建,全区文明村镇覆盖率达98%以上。

  生态振兴方面,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农村水环境治理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2020年底前,全区80%以上行政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2021年年底前,实现全区村庄污水处理全覆盖。2027年全部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以上标准。组织振兴方面,以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为核心,深化“政经分开”改革,理顺农村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公共服务中心等基层组织关系,到2020年,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

  总体目标——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

  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建立,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到2027年,乡村振兴取得战略性成果,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超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控制在2:1以内,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

  黄志豪:

  重振改革精神 开创南海新局面

  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大会的目的是希望南海的单位、企业、村居凝聚改革共识,重振改革精神,开创新时代南海工作新局面。

  他首先要求大家能够传承南海改革创新的宝贵品质,勇立改革潮头,一代接着一代扛起沉甸甸的改革重任,探索出一条以问题倒逼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的路子。

  其次,他寄语大家能够成就新时代南海改革的品牌,“40年前,南海的改革从农村起步;40年后,南海改革再出发还要聚焦农村。当前,农村依然是南海高质量发展中最明显的短板,是现代化建设最薄弱的环节,也是问题矛盾纠纷最集中的领域。”

  他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局角度思考南海的定位和方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打造改革品牌。

  最后,他希望大家首先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其次强化改革担当精神,进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做到狠抓改革任务落地,最后营造出浓厚的改革氛围。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