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辅警王永良:那一夜为了群众他选择逆流而上

2018年08月06日 07: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那一夜为了群众他选择逆流而上

  追记银川公安局西夏分局辅警王永良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贺兰山脚下镇北堡镇派出所墙上挂着王永良的照片,值班表里他的名字还在,谁也不忍心撤下。备勤室床上,被子整齐地叠放着,床下是他最后一次出警时换下的皮鞋。

  那一夜,为了群众,他选择逆流而上,却没能按时“归队”……今年7月22日,宁夏银川市贺兰山沿山地区发生暴雨引发山洪,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带领辅警王永良在贺兰山沿山路段救援被困群众时被洪水冲走,经多方搜寻,郑建卫获救,王永良不幸壮烈牺牲。

  7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就学习弘扬王永良同志事迹提出要求。他指出,王永良同志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幸壮烈牺牲,事迹英勇感人。要切实做好家属抚恤慰问等工作,精心开展好王永良同志事迹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失联90小时后“归队”

  7月22日,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贺兰山东麓多年未遇的特大暴雨侵袭而至,山洪暴发,镇北堡镇派出所辖区镇苏路、滚苏路、振兴路及贺兰山东麓沿山一带灾情更为严重,一米多深、近百米宽的山洪铺天盖地,卷裹着着大量碎石、泥沙冲击而下。

  “呼叫镇北堡派出所!贺兰山滚钟口与苏峪口路段有辆车被山洪所困,请立即救援。”20时左右,银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发出指令,早已整装待发的郑建卫和王永良跳上警车冲进雨中。在行驶至距离贺兰山滚苏路和镇苏路交叉路口不到一公里时,洪水越来越大,已无法继续行进。在接到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副局长王新明的指令后,两人掉转车头准备前往其他地方共同处置另一起求救险情。

  惊雷响彻天际,直径约两厘米大的冰雹夹杂在暴雨中倾盆而下,噼里啪啦地砸在车身上。道路被完全淹没,洪水冲击大量泥沙石块不断击打着警车,警车剧烈晃动,借着车灯的晃动照射,郑建卫和王永良注意到前方东侧大约四、五十米处左右停着一辆皮卡车,亮着车灯,不确定车内是否有被困人员。

  前方不远处就是无路桩路段,再往前就是洪水肆虐的山沟,眼看皮卡车缓慢前移,郑建卫和王永良果断决定——下车营救。

  刚下警车,洪水已经没过膝盖,水流湍急,站立和行走都异常困难。经过艰难跋涉,两人终于靠近皮卡车,郑建卫爬上车厢,确定车内无被困人员。此时,一股猛烈的山洪将皮卡车打翻,夹杂着大量泥沙和碎石的洪水瞬间将两人吞没……

  3个小时后,郑建卫被救援人员发现,多处软组织挫伤,肌腱断裂。然而,王永良的生命却永远定格,经过90个小时的搜救,他的遗体被搜救出水面。

  王永良“归队”了,却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

  “是我把王哥带出去的,却没能把他带回来,我宁愿我走,他活着……”躺在病床上的郑建卫至今仍难以接受现实,泣不成声。

  派出所里的“活地图”

  “平常早上到了派出所,就能看到王哥在扫院子洒水,忙乎派出所的小菜地。我跟他说了好多次谁值班谁打扫,他总是说家离所里近,扫院子洒水不是啥重活,就当锻炼身体了。”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所长张和平强忍泪水说,如今每天来到所里就忍不住睹物思人。

  王永良曾在部队服役6年,退伍后成为镇北堡镇派出所的一名辅警,这一干就是16年,是派出所里的“活地图”。他熟悉每家每户情况,处理矛盾纠纷,大家比较信服,村上人不管遇到啥事都喜欢和王永良说一声。

  在镇北堡镇,王永良的名字十里八村都熟悉,每次出警,他包里都会带着一个熬茶罐和几个馒头,到了老乡家里,在火炉上熬着苦茶,和老乡一起啃着馒头,跟乡亲们喝到一块、吃到一块、说到一块、想到一块。

  只要他出马,多棘手的警情都能化解,群众热情地叫他“老王警官”。每当这时,王永良就不好意思地憨憨一笑:“快别这么喊,我是一名辅警。”

  “辅警也是‘警’,老百姓认你是啥就是啥。”回忆起老王的事,张和平眼圈泛红:“王哥的手机从不关机,走到哪都带着充电器,不管是什么时间一个电话马上到。”

  户籍民警刘洪谈起王永良时,嘴角挂着柔和的笑,眼角却渗出惋惜的泪。有一年,镇上换发二代身份证,居民李某虽已成年却因为智力缺陷迟迟没有办理,没有身份证就办不上镇里的补助,这可让刘洪伤透了脑筋。

  王永良得知后,带着刘洪来到李某家里,想为他照一张证件照,而李某就是不配合,两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让李某坐在凳子上,李某一直扭来扭去,刘洪拍了半个小时也没有拍到一张合格的照片,情绪也急躁了起来。这时王永良一面安抚刘洪,一面跪到地上扶着李某,拍下了一张合格的证件照,这一幕在刘洪脑海中挥之不去。

  他的儿子叫“平安”

  王永良家境贫寒,家里6口人的开销全部依靠他每月不多的工资维持,为了节省开支,他很少舍得为自己添置衣物,每个月的花销很少,一件退伍时的军装,王永良穿了十几年。

  儿媳妇给王永良买了双新皮鞋,他视如珍宝,放在鞋柜里整整一年了都舍不得穿。基层辅警,人少事多,尽管如此,在面对困难群众时,王永良还是一腔热忱,慷慨相助。

  “镇上有一些孩子自幼父母离异无依无靠,便误入歧途,经常做一些小偷小摸的事。永良对他们十分上心,用自己不多的工资给他们买球鞋、买吃的,循循善诱地教导他们悬崖勒马。如今,这些孩子都已长大,走向正途。”镇北堡德林村书记胡祥军说。

  王永良的长子叫王平安,是西夏区一名禁毒警务人员,回忆起父亲的工作过往,他说:“这些年,父亲带过的‘兵’不少,记忆里全是他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的身影,父亲是我最尊敬的人,他为人敦厚,正直善良。”

  在王永良的熏陶和教导下,2015年6月,王平安被西夏区禁毒委选聘为禁毒专干,从事禁毒宣传、康复人员帮教等工作。2018年6月,他被西夏区禁毒委申报推荐为自治区“十佳禁毒工作者”候选人。

  王平安说:“从工作那天起父亲就告诉我‘辅警也是警’,他从没把自己当成‘编外人员’,希望能像父亲一样实实在在地为社会作点贡献,对得起‘平安’二字。”

  本报银川8月5日电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