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重庆“岩之魂”浮雕墙背后的故事

2018年08月06日 14:3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在李子坝看轻轨穿楼,站旁的浮雕墙也别错过

  作者、著名美术家江碧波首次揭秘“岩之魂”浮雕墙背后故事,带你欣赏它独一无二的美

  “岩之魂”浮雕墙焕然一新。

  在李子坝除了看轻轨穿楼,旁边的浮雕墙也千万别错过欣赏。近日,李子坝轻轨站旁的“岩之魂”浮雕文化墙完成容貌整治,焕然一新。

  这件事让78岁的江碧波兴奋不已。江碧波是中国著名美术家,也是“岩之魂”的作者。

  “这面浮雕墙原本就是按照景点来打造的。”昨日,江碧波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独家专访,首次揭秘了“岩之魂”背后的创作故事。

  设计

  保留边坡凹凸不平原形

  虽然时隔十多年,江碧波回忆起“岩之魂”的创作过程,依然情绪激动。她记得,“岩之魂”浮雕墙是与李子坝轻轨站同步建设的。

  2001年,时任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的江碧波受重庆轻轨集团邀请,负责李子坝站旁边坡浮雕墙的设计工作。

  “边坡地势陡峭,土壤少,不适合种植植物,但是却为创作浮雕创造了‘灵感’。”江碧波说,大家现在看到的浮雕墙凹凸不平的形态并不是特意加工,而是保留了边坡原形设计而成。

  江碧波在设计之初,就给浮雕墙起好了名字,叫“岩之魂”。她解释说,边坡岩石独特的形态本身就是一块“宝”,它守在嘉陵江的高地上,见证了重庆的历史;重庆这座英雄之城孕育了红岩精神,重庆人也拥有岩石般坚强的意志。

  江碧波希望通过这件艺术作品,将当代重庆人的精神面貌投映在岩石之上,一直传承下去。

  施工

  每块材料都是定制的

  保留边坡原样给设计带来了更大难度。江碧波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思考,才确定了浮雕的设计方案。但在动工之前,她还面临一个难题。

  为了让浮雕墙能够充分展现“岩之魂”的意境,在江碧波的设计方案中,整个浮雕是由天然矿石、陶瓷等十多种材料组合而成。不仅材料复杂,而且色彩多样。

  设计团队在重庆主城的所有建材市场找了个遍,却仅有极少一部分能让江碧波满意。

  “材料的好坏是这个作品的关键。既然确定了方案,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江碧波没有修改设计方案,而是做了一个“任性”的决定。她跑到荣昌收购了一家陶艺工厂,专门制作浮雕墙所需材料。

  江碧波花了半年时间,终于将浮雕墙需要的所有材料准备齐全,工程顺利开工。

  亮相

  比李子坝站还要早出名

  2004年12月11日,重庆轻轨交通2号线(较场口至动物园段)开始观光运行,浮雕墙也与山城市民正式见面。

  “浮雕墙一开始就是准备当做一个景点来打造的。”江碧波告诉记者,“岩之魂”浮雕墙选址在李子坝站旁,原本就是作为轻轨穿楼景观的配套景点。

  另外,李子坝站离红岩村的距离较近,“岩之魂”浮雕墙的出现,也为红岩村周边环境添彩不少。

  “我们当时就有预感,这里将成为重庆一道靓丽的风景。”江碧波说,浮雕墙正式亮相那年,李子坝站轻轨穿楼的景观还没有受到太多关注,反倒是浮雕墙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浮雕墙其实比李子坝站还要早出名。”江碧波笑着说,浮雕墙一亮相,就受到了国内外不少艺术家的关注,“他们对这件作品都称赞有加。”

  欣赏

  每个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

  如今,“岩之魂”浮雕墙经过翻新美化,又恢复了昔日的光彩。在“岩之魂”浮雕墙重新亮相的当天,就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合影。

  游客应该如何欣赏“岩之魂”?江碧波建议游客多选几个角度欣赏。因为每个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美。

  “这是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作品。”江碧波介绍,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但是现在来欣赏“岩之魂”,也依然不过时,充满了现代感。

  江碧波说,浮雕墙运用了近40种颜色,描绘了十多张人脸。浮雕墙上的人,有各种肤色和发色,他们或背着背篓,或提着公文包。“它象征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重庆,重庆也欢迎所有人的到来。”江碧波说,浮雕墙上的这些人有的在观望,有的在奔跑,有的竖着大拇指,作品想表现世界各地的人在山城聚集,见证重庆发展,同时也展现重庆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当代著名戏剧家、辞赋作家魏明伦在浮雕墙上为“岩之魂”画龙点睛:年华似水,人生有限,高龄难比峰峦寿;品格如山,魅力无穷,雄魄可追岩石魂。

  本报记者 刘波 冯锐 实习生 王喻翔


【编辑:周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