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独立乐团到偶像节目导师 吴青峰变了吗?

2018年08月06日 17:0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出道12年的“苏打绿”主唱吴青峰,以个人身份再出发《明日之子2》直播赛前,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从独立乐团到偶像节目导师他变了吗

  8月3日晚,在《明日之子》第二季抢夺“九大音乐厂牌”的直播赛中,虽然吴青峰赛道中的选手蔡维泽拿下了MVP(第一名),但也有两位他器重的选手不得不离开。在现场哭着自责的他,凌晨又发了一条微博,清唱了一段《喜欢》,配文是:致我所珍惜的两个孩子,与我们并无虚度的这一段。

  这和很多人认识的吴青峰不同:以前的那个他,怼天怼地怼歌迷怼网友。

  2016年拿下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后,出道12年的“苏打绿”宣布休团3年,团员们实则各自发展:游学、生子、钻研艺术。今年5月,主唱吴青峰忽然推出一首单曲,以“超级新人”的身份重新出发,然后,给《扶摇》写了一首从未尝试过的古风插曲,以“星推官”的身份亮相《明日之子》。

  在“苏打绿”时期,这些是吴青峰绝对不会碰的,他总是与主流保持着距离。而如今,他展现出的这些面貌——不再认生,并大面积接触商业,这让歌迷的质疑甚至指责从来没有停过,他也曾不厌其烦地解释过很多次。

  这一次直播前,他小范围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面对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可能你们以前不认识我哦”。

  不设限,不带偏见

  复出后只想“换换工作”而已

  8月2日下午,吴青峰素面朝天,穿着简单卡通图案的T恤走进采访室。

  今年5月,以个人身份推出单曲以来,吴青峰的每一步似乎都踏在曾经的舒适圈之外。

  只有在聊到“过去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的时候,他的棱角才露出光来。

  “我现在就是想做以前没做过的事情,所以你们也不用问我理由,因为我就是想这样做。很多事情,大家都一直逼问我要一个理由,我就觉得人生真的每一个瞬间都要理由吗?不就是顺着心走而已吗?”

  所以,他不给自己和他人设限,听到经纪人安排的行程,最多也就是叫一叫;他也不做什么期望和规划,自己赛道的选手最后能走到哪一步就“交给命运安排”;

  其实这次复出,相较于他本人,变化更大的是歌迷群落。

  你会发现,吴青峰的微博也有了数据组,还在《明日之子》官博下抢前排;录制现场竟然有了手幅等一系列应援物……流量粉丝的这一套,怎么会、怎么能出现在吴青峰身上呢?

  而他本人倒是一点儿感觉都没有,满头问号地听完数据组是什么的解释后,开玩笑说:“我目前没有一篇微博转发是高于50万的,所以是数据组还不够努力。”

  所以,他能毫无负担地冒出一些爆炸性言论:“我每天都有淡出歌坛的想法。”

  因为对于他来说,这和普通人在同一个岗位上太久想换换工作无异,也没什么不正常的。

  创作歌手的痛他都经历过

  掏心掏肺地在做导师

  从《明日之子》第二季官宣开始,吴青峰就一直在强调,他从这档节目里学到了很多。

  在节目里,吴青峰的紧张不是演的,开播前,他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焦虑,以及当初接下这个节目的纠结。他的理由很简单,“我是一个从来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可以帮助别人的人。”

  但在观众眼里,他差不多是最真情实感的导师了:节目上哭这么多次就不说了,在微博发布每周一次的“推星笔记”,每次都是大长篇;为小风车曾育茗解释,连夜给蔡维泽编曲,把选手成绩不好的原因往自己身上揽;做梦都梦到在给选手选歌,已经考虑他们赛后该怎么走;逆风翻盘的那一刻,又像个孩子似的冲过去和选手们拥抱。

  吴青峰和偶像节目导师身份不搭的最大原因是他太容易掏心掏肺,赛制决定他必须做一些“看似否定”选手的行为,仅仅是这些,就已经快要让他内疚死了。

  8月3日的直播现场,镜头没拍到的地方,他每一首歌都在跟着唱。

  许含光在最后消极地唱起“让我回家”,吴青峰坚定地搂住他肩膀,说,“我懂”。

  你几乎能在盛世独秀赛道的每一个选手身上找到不同阶段的吴青峰的影子——饱受周遭嘲笑的曾育茗,等待好像没有尽头的许含光,要把独立做成流行的蔡维泽。

  这些创作歌手的每一种痛他都经历过。

  在记者看来,他在重走来时路。

  “在‘变’里面,总是有很多其实还是‘不变’的原则跟理由,只是看起来听起来,好像变了。但仔细想一想,那个事情的内核跟它的出发点,好像也没变。”他手里玩着一张纸,坦然地说着。

李蔚

李蔚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