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响烤烟经济牌,带动178户烟农增收 星子种出“致富烟”

2018年08月15日 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打响烤烟经济牌,带动178户烟农增收
  星子种出“致富烟”

  在连州市星子镇烟站的专业化分级区里,大片的桔黄色烟叶铺满了整个桌面,专业分级员们正在忙碌地进行着散叶分级。

  从8月1日起,星子镇的烟农便陆续不断地将自家种植烘烤的烟叶,送往烟站进行交售。近年来,烤烟种植成为了星子镇农民的支柱产业之一,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特别是随着农综改的深入发展,土地资源整合和资金整合的成果迅速呈现,星子镇涌现出一大批烤烟种植大户,马岭村、唐屋村等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致富村。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杨溢子 通讯员 陈智敏 何柏芳

  产业壮大 

  星子烤烟种植面积占全市77%

  晒烟曾经是星子非常辉煌的产业,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星子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晒烟,在每年的晒烟季节,处处可见在晒的烟和晒烟的烟农。但随着国家对烟叶的管制和市场对烟叶品质要求的提高,晒烟便迅速减少,渐渐仅剩零星种植。

  2004年,连州市烟草分公司开始在星子试种植烤烟,烤烟便成为星子主要的烟叶种植品种,星子同时也是连州市烤烟种植的主产区。烤烟收购价格稳定,随着烘烤技术日渐成熟,烤烟种植渐渐成为当地农民的支柱产业,农民致富的重要源头之一。

  2017年,星子镇烤烟种植面积4108亩,占连州市烤烟面积5400亩的76.07%,比上年增加386亩,增长10.37%;完成合同收购任务11494.4担,产值达1386.2万元,加上烟草行业对烟农的补贴360多万元,收入达1750多万元。

  2018年,星子有9个村委会、25个村民小组共178户农民种植烤烟,共签订烤烟生产收购合同4032亩,占连州市烤烟种植合同5230亩的77.09%。其中四方村委会烤烟种植面积近1400亩,仅唐屋一村烤烟种植面积就达960多亩;东红村委会的马岭村,是最早种植烤烟的村小组之一,现在和唐屋村一样都是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致富村。

  随着农综改的深入发展,土地资源整合和资金整合的成果迅速呈现,星子镇不断涌现出大批的烤烟种植大户。2018年,星子镇种植烤烟的烟农达到178户,其中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大户有16户,达到100亩以上的有3户。

  连州市烟草分公司每年会根据烟叶生产发展整体布局调整需要、烟农种烟积极性、农户耕作水平和实际单产等方面情况,灵活调整各镇的种植面积和烟叶收购计划任务。从星子烤烟种植面积占比的逐年提升,不难看出星子镇的烤烟产业正逐渐成长壮大。

  条件优异 

  紫色土成为种植关键

  作为连州市烤烟种植的主产区,星子又有着怎样的优势呢?

  “星子镇独特的气候、土壤都十分适合种植烟叶。”星子镇烟站站长王小伟介绍,“星子镇的烟区土壤类型以牛肝田和紫色土为主,紫色土含有丰富的磷、钾等元素,正是种植优质烤烟的理想土壤,其种出的烟叶具有成熟度好、颜色桔黄、厚度适中、香气细腻等诸多优点。”

  中国烟叶根据部位、颜色、色度、成熟度等指标共分为42级。星子镇结合当地实际,出产的烟叶共有10级。王小伟介绍,“目前星子镇出产的烟叶以中桔二级别为最佳,烤烟收购普遍价格为13元/斤,而中桔二级别的价格则高达17.9元/斤。”

  每年的3月初,星子烟站便开始发放烟苗,烟苗移栽前要求烟农打深穴、深栽苗,按要求干施基肥、有机肥及相应病虫害防治,做好育苗人员分工安排。制定《2018年烟苗供应大田种植分配明细表》,实现烟站生产员指导辅导员,辅导员驻点育苗户管理模式,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烟苗移栽期间,制定《2018年度大田生产阶段人员安排表》,实行烟站人员驻点种植户管理模式,落实种植户烟苗大田移栽及田间生产管理制度。移栽完成当天进行大田覆膜,及时防御好大风、冰雪、大雨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田间烟苗损失。

  到了5月底,烟农们便忙碌着摘烟叶,长得翠绿的烟叶被摘下后,经过分类编烟运往烤房。经过长时间的烘烤后,烟农们再将烤好的烟叶去青、去杂,并通过专业化分级队的指导,进行初分级、打捆,然后再送往烟站。烟站则会对送来的烟叶进行专业化分级、定级,再送往指定的复烤厂。

  而为了进一步提高采摘、烘烤水平和质量,连州除了举办烟叶烘烤技术培训班之外,还安排了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与烟农面对面进行科学采摘技术培训与指导。王小伟介绍,“每个月,技术指导员会针对烤烟种植、烘烤的不同阶段进行技术传授及精心讲解。”

  致富增收 

  烟农年收入翻了5倍

  星子烤烟产业蓬勃发展,除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之外,农户的积极主动同样是关键的推动因素。近年来,烤烟种植成为了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源头之一,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根据《连州市2018年烟叶生产管理实施方案》,2018年度市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依据烟农交售烟叶的实绩情况,从计提的奖励金总额中提取约35.5%金额,对完成任务达到98%(含98%)以上的各种烟农户进行奖励。

  同时,为了鼓励烟农种出和交售高质量的烟叶,将根据烟农所交售上、中等级别烟叶的情况,分别进行不同档次的奖励,即每交售一担上等烟叶奖励50元、每交售一担中等烟叶奖励30元。

  不仅如此,2018年度的烟草行业扶持实行产后补贴。烟农在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时,须按照成本价格预交每亩约550元的生产物资款,同时享受烟草分公司提供的配套肥料(包括有机肥)、地膜、烟苗等物资。在烟叶收购结束后,会根据烟农交售烟叶的实绩情况进行补贴。

  今年47岁的黄双星是星子镇水源村委会桧冲村的烟农,有着6年的种烟经验,目前种了40亩的烤烟。到了每年的5月,他便开始忙碌起摘烟叶、运烟、烤烟。

  黄双星所在的村有5个烤房,他本人种植的烟叶需要50日的时间才能全部烤完,“烘烤一烤烟叶需要7—8天的时间,每烤烟大约14—15担,而我种的40亩烟叶需要进行6—7次的烘烤。”

  经过长达50天的烤烟后,黄双星迎来了丰收的喜悦。去年他种植的30亩烤烟,销售收入再加上补贴,总收入达到15万元,今年40亩预计收入20万元。

  这在之前是无法想象的。“在种植烤烟之前,我主要种植蔬菜,每年的收入仅有2万—3万元,如今的收入翻了5倍。”黄双星说。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