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检出致癌物 药典委修订缬沙坦国标

2018年08月22日 13: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检出致癌物 药典委修订缬沙坦国标
  新国标要求对生产工艺进行评估,并限定致癌物NDMA含量

  纷扰一个多月的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检出致癌物N-亚硝基二甲胺(NDMA)事件有了最新进展。8月20日,国家药监局公示国家药典委《缬沙坦国家标准修订稿》,根据这份公示稿,《中国药典》2015年版中,将增加对缬沙坦的生产要求,包括“必须对生产工艺进行评估以确定形成 N-亚硝基二甲胺的可能性”,同时提出该物质先出限度“不得超过千万分之三”。

  降压药原料药检出致癌物

  缬沙坦制剂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属于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主要原料就是缬沙坦化合物。这类制剂在临床应用广泛,米内网统计数据显示,在缬沙坦制剂近30亿元的市场中,公立医疗机构销售占比超过一半,诺华的原研药虽然已过专利期,仍占据74%左右的市场份额。

  作为中国特色原料药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浙江华海药业原料药出口已经涵盖198个国家。资料显示,华海药业2017年度缬沙坦原料药销售金额为3.2亿元,其中国内市场原料药销售收入约为1396万元。华海药业的缬沙坦制剂尚未在国内上市,去年在美国的销售收入为2043万美元。

  今年7月5日,欧洲药品管理局(简称“EMA”)发布公告称,检测出浙江华海公司所生产缬沙坦的原料药产品中,含有一种名为N-二甲基亚硝胺(NDMA)的致癌物质,引爆缬沙坦的“致癌门”事件。

  事件爆发后,德国、意大利、芬兰、奥地利、日本等多个国家相继发布了召回公告。受这一事件影响,华海药业股价一路下跌,不到一个月市值蒸发超60亿元。

  国内多家药企受波及

  根据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7月29日介绍的情况显示,华海药业属于主动向社会披露信息。据介绍,华海药业在检出该杂质后,立即暂停了所有缬沙坦原料药国内外市场放行和发货,并启动了主动召回的措施。该企业原料药现行工艺分别于2012年、2013年经过了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的认可。截至7月23日,华海药业已完成国内所有原料药召回工作。

  国家药监局介绍,经研判,根据毒理学数据推算NDMA的每日最大摄入限量为0.1μg,相当于EMA暂定参考限定值0.3ppm(按每日服用320mg缬沙坦计算)。根据上述限定值,对所有国内在产的7家缬沙坦原料药生产企业(含华海药业)进行风险排查,除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NDMA杂质超出限值外,其他国内缬沙坦原料药生产企业NDMA杂质检出值低于限值或者未检出。

  国内涉及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的共有6家制剂生产企业,湖南千金湘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缬沙坦胶囊(国药准字H20103521)尚未出厂,其他5家生产企业的上市产品中NDMA超出限值,分别为重庆康刻尔制药有限公司的缬沙坦氢氯噻嗪胶囊(国药准字H20080097)、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50508)、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61058)、江苏万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缬沙坦氢氯噻嗪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90262)、山东益健药业有限公司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90319)。上述5家制剂生产企业已停止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按规定召回相关药品。

  7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发出通知,要求医疗机构不得使用涉及召回的含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药品。

  企业需重新评估生产工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NDMA属于2类致癌物质,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与有油炸、缩水甘油、红肉(摄入)等共380种同列。在临床广泛应用的降压药中检出该杂质,让市场震惊。

  根据华海药业公告,此次召回源于2018年6月15日,公司对缬沙坦原料药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评估时,发现并检定其中出一种未知杂质为亚硝基二甲胺(NDMA)。该杂质(NDMA)是缬沙坦原料药在正常生产过程中,使用现行注册工艺产生的微量杂质,而公司生产工艺均经过相关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符合法规标准。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缬沙坦“致癌门”只是“冰山一角”。8月5日,润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台湾地区客户生达制药公司通知,生达制药公司将润都股份供应的缬沙坦原料药送第三方单位检验,检出极微量N-亚硝基二甲胺成分,决定下架回收含有该成分的四项药品,暂停该药的生产。对此,润都股份进行了自检,用检验方法的定量限为0.08ppm,低于国家暂定标准。8月6日,天宇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出售给台湾宇直泰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的缬沙坦原料药,其中2批在台湾食药署的清查和检验中被检出含有NDMA。

  据悉,国家药典委员会此次发布的缬沙坦修订稿,涉及生产要求和检查方法两方面。其中,在生产要求上,新国标要求“必须对生产工艺进行评估以确定形成 N-亚硝基二甲胺的可能性。必要时,需对生产工艺进行验证以说明在成品中N-亚硝基二甲胺的含量符合规定”,这也意味着国内相关企业将对生产工艺进行评估和自查。修订稿同时提供了NDMA的气相色谱法和质谱法测定方法,并对其含量限度提出“不得超过千万分之三”的要求。根据公示要求,修订稿公示期为上网之日起一个月。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李莉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