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警方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升级版

2018年08月24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线上电话、线下上门:广州警方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升级版

  新华社广州8月24日电(记者詹奕嘉)冒充“公检法”人员打电话恐吓老人“涉案需接受调查”,然后派出“协勤员”上门“协助”转账……一种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升级版近期来势汹汹,广州已有多名老人上当,损失从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协勤员”多数都是女大学生,而且也是受骗者。记者23日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她们被诈骗者深度“洗脑”后,沦为实施诈骗的“帮凶”和“共犯”。

  接完电话“协勤员”敲门 老人被骗逾200万元

  8月3日14时许,广州越秀区居民、80岁的曲老太接到自称“电信局工作人员”的来电,称其家里的固定电话涉嫌被人盗用信息参与诈骗案件,并帮曲老太把电话转到“公安局”报警。

  一个自称“昆明公安局江队长”的男子在电话中说,曲老太银行账户曾非法获利,需将资金全部转到“公安部”的“安全账户”内进行核查。随后,一名自称是“公安部”的男子又来电称随时会派人过来协助曲老太调查案情。

  当天16时许,一名持“公安刑警队协勤证”的女子上门,和曲老太一起到附近银行网点办理转账手续,并让曲老太向银行柜台职员解释她是自己的“外孙女”。不到一周时间内,这名女子两次带曲老太共转账201.8万元。直至8月11日,曲老太的儿子发觉老人家被骗,随后打电话报警。

  “和以往骗子取得事主信任后电话遥控指挥转账的套路不同,这类诈骗会有‘协勤人员’前往事主住所,甚至协助事主通过网银或陪伴事主前往银行转账。”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文显告诉记者,事主在接到恐吓电话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下,更容易相信上门的“协勤人员”。

  截至8月23日,广州海珠、荔湾、白云、从化等区都发生了类似案件,被骗的主要是身边无子女的独居老人。家住海珠区、今年84岁的曹老伯18日接到一个自称“电信部门”转接“长沙公安”的电话,称他涉嫌受贿26万元,随后被一名自称“专案特勤”的年轻女子上门拿走了身份证、银行卡和存折。

  所幸曹老伯及时醒悟过来并立即拨打110,海珠区警方接报后启动电信网络诈骗拦截机制,广州市反诈中心及银行随后紧急止付。

  女大学生被“洗脑”后沦为诈骗“帮凶”

  8月12日凌晨3时许,涉嫌诈骗曲老太的女子伍某被警方抓获。令办案民警感到意外的是,伍某年仅20岁,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根据警方调查,伍某7月27日在其姑妈的店铺接到一个电话,称伍某资料被盗取、开通电话发送不明信息骚扰别人被举报。对方帮伍某转接“公安部门”报案,“警官”称要通缉伍某,要求伍某配合“警方”调查,并以“协勤员”的身份,协助“警方”去“帮助”被骗的老人家。

  对方后来通过QQ给伍某发送了一张有她照片的“协警证”,并要求她“出任务”。被“洗脑”的伍某先后奉命到三位老人的家中,或取走老人的身份证、存折、银行卡,或与老人一起到银行办理手续,将老人的存款转账给“警官”。

  “真的警察到我家来抓我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伍某在审讯中哭着说,“自己都觉得自己很傻,什么都不知道就给人家骗了。”

  据办案民警分析,冒充“公检法”诈骗升级版使用了“案中案、局中局、骗中骗、连环骗”的新手法,骗子会提前物色、蒙蔽伍某这种社会阅历较浅的年轻女子,哄骗她们通过协助“公安机关办案调查”可以“自证清白”“戴罪立功”,又通过网络向其发送“XX市公安机关协勤证”,将其装扮成“国家机关协勤工作人员”等形象。

  “协助诈骗的‘协勤员’主要是年轻女性,其中不少还是高学历的女大学生,却缺乏基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常识、社会生活阅历和自我保护意识。”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刘超告诉记者,骗子抓住这些年轻女性胆小怕事、又急于自证清白的心理,通过诱骗、胁迫等方式,让其成为线下“协勤员”,协助转移老人巨额存款。

  警方提醒:发现类似情况请立即报警

  目前,根据曲老太受骗的情况,警方已对涉案账户进行查询和申请冻结止付。王文显23日告诉记者,通过一级一级查询,涉案账户已经查到第八级,并发现有人在重庆取款,警方已经派人员赴渝,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针对不断变形升级的诈骗手段,公安机关正创新宣传形式提醒民众加强防范。广州警方制作了揭穿“协勤员”上门、冒充“公检法”诈骗伎俩的短视频,并在23日通过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

  冒充“公检法”诈骗升级版虽然是精心打造的“线上+线下”模式,但核心仍是需要转账才能骗走钱财。广州警方向公众呼吁,公安机关和其他政法机关都没有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公检法工作人员绝不会在电话中要求和指挥民众转账到所谓“安全账户”“以证清白”,更不会派出所谓“协勤人员”上门转走私人账户资产,民众应坚决不予理会类似电话,如发现和遇到这类情况请立即报警。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