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年援助玉树4.58亿元

2018年08月26日 04: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今年援助玉树4.58亿元

  “拒绝等靠要,脱贫不返贫”、“扶贫必先扶智”……2016年以来,北京累计向玉树投入对口支援资金6.03亿元,先后实施项目64个,累计带动4.5万人脱贫。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赴玉树采访获悉,今年,北京市投入援青资金3.33亿元以及脱贫攻坚专项资金1.25亿元,合计4.58亿元援建玉树,将多种途径惠及贫困人口1.8万人。为近一步帮助玉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北京注重有限“输血”与无限“造血”相结合,深化人才智力支持,让玉树在未来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来到玉树市的感恩路,远远就看到“玉树扶贫产业一条街”的金色大字,招牌下用汉语和藏语拉起“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摒弃等靠要,致富路更宽”等几条标语。

  玉树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索昂文青介绍,玉树扶贫产业一条街由北京援建支持,于去年8月开始打造,占地约6000平方米,覆盖玉树、称多、囊谦、杂多、治多和曲麻莱一市五县的畜牧业合作社、企业及电商平台共计100余家商户入驻经营,产品种类多达900余种,成为玉树州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集中销售文化旅游产品、农畜产品的重要平台。

  走进玉树市下拉秀镇特色农畜产品销售点,下拉秀镇拉日村的旦周多杰正在自己的柜台前忙碌。柜台中,有冬虫夏草、黄蘑菇、藏红花等当地特色天然食品、药品,展柜上还摆放着具有藏族特色的各种纪念品。

  来扶贫产业一条街之前,旦周多杰靠挖虫草营生,将挖到的虫草卖到当地的市场,去年11月,有了入驻扶贫产业一条街的机会,旦周多杰立刻就承包了店面,“这里两年内的房租、水电费全免,前半年还有每月2500元的补贴”。如今,旦周多杰的店铺生意不错,有不少本地商人和旅行团光顾,比起过去没有固定的销售场所,收入增加了不少。

  索昂文青告诉记者,在看到经济效益后,入驻扶贫产业一条街的人越来越多了,开发局规定商铺不得转租,必须由自己经营,让民众摆脱向政府“等靠要”的思想,靠自己的勤劳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扶贫产业一条街中的“天上玉树”、“中国社会扶贫网·三江玉树”等店面都有了电商,让玉树的农畜产品、藏族手工艺品等有了更多销路。

  据北京对口支援青海玉树指挥部指挥王都伟介绍,玉树对口支援工作是从2010年4月14日玉树大地震时开始起步的,当时地震损失惨烈,在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下,玉树在全国人民的哺育下涅槃重生。十几年来,玉树的支援工作一直是单向性的。王都伟表示,近年来,北京的援青工作开始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玉树不再是单向受援而逐渐开始变为双向受益,玉树有了良性的循环和发展。

  今年6月,北京首农集团、北京首旅集团与玉树州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公司,为玉树的农牧业和旅游业发展添动力。据悉,玉树当地的不少企业于去年参加“2017青洽会”、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在扩大玉树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为北京乃至更多地区的老百姓提供了多元消费选择。

  扶贫与扶智并举

  扶贫先扶智,“三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是根本……2016年,在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的帮助和支持下,玉树州立足“三基”,成立了玉树基层干部学院,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培养1000名左右的村级后备干部,通过落实责任、建强组织、示范带动,帮助基层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自囊谦县着晓乡的一个贫困村优永村的昂旺索南,是三基学院的第一批学员之一,作为村里学历最高的党员,昂旺索南在来到三基学院之前,也只接受过初中教育。

  由于传统原因,当地没有接受更高教育的习惯,在村里的推荐和支持下,昂旺索南来到了玉树基层干部学院。在玉树基层干部学院学习面临着一大挑战,那就是脱产学习必然会影响到家庭收入。学院的校长李玉兰回忆,跟昂旺索南同时间来学校的学生中,不少人听说需要脱产学习的时间长达两年后便放弃了,选择回家继续挖虫草、放牦牛。

  昂旺索南那一届共有300多学生留了下来,在学校学习汉语、数学、写作、计算机等基础课程,并接受党性教育,系统地学习党史理论,还到北京、延安等地参观、学习。昂旺索南表示,两年的学习生活充实快乐,“见识更多了,对党也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据悉,为解决学生的生活问题,北京每个月为学生发放500元的误工补贴,接受采访时,昂旺索南身穿的藏族校服也是北京援助的。

  据介绍,2017年,在玉树全州的村(社区)的“两委”班子中,共选用玉树基层干部学院学员166名,占总数的47%,选任为党支部书记的有19名,村(居)委会主任15名,支部委员95名,村(居)委会委员71名。学员们切实把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和精神贯彻到了工作之中,努力宣传正能量、为群众做实事,改变当地贫困群众的思想和生活。

  在玉树州曲麻莱县,北京援建了一处牧民城镇化技能服务平台,提升当地群众的工作技能,为当地牧民开展“学技术、懂技术、用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实现自主就业创业。

  据介绍,技能服务平台主要提供唐卡绘画、机修、美容美发、餐饮、传统手工艺编织等技能培训,让牧民有更大市场竞争力。

  此外,北京对玉树的智力支援,“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据介绍,来自北京的发改、医疗、教育、园林绿化等领域100余位专家到玉树现场指导相关工作,同时,北京大学等5所高校也为玉树干部提供研究生跟班就读学习,组织80名干部教师赴北师大研修,进一步帮助当地“智力扶贫”。

  北京晨报特派玉树记者 杨亦静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