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命的礼赞——跨越五千公里的生命接力

2018年08月26日 11: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进行器官获取手术前,向捐献者李洪彦鞠躬致敬(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摄

  新华社拉萨8月25日电 题:生命的礼赞——跨越五千公里的生命接力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字强、鲍晓菁

  8月22日晨5时35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医院ICU病房外的走廊里,王晓云伏在丈夫李洪彦的床边泣不成声。她知道,这是最后一次见到有生命体征的丈夫。

  半小时后,按照王晓云以及全家的意愿,已处于脑死亡状态的李洪彦将被撤除生命支持设备。之后,他将在离家3500多公里的高原接受器官获取手术,成为西藏首位器官捐献者。

  这名从黑龙江前来高原参与路桥建设的普通工人,再也回不去家乡了。

  但王晓云相信,在远方某位陌生人身上,丈夫短短50年的生命将会得到延续。

  生命的故事

  西藏南部山区中的国道560线某段改建工地,海拔4800米。这是李洪彦生前工作的地方。

  身体不好的王晓云一直没有工作,更从未来过这里。当她15日凌晨第一次踏上高原的土地时,距李洪彦突发脑出血已近30个小时。病床上,5个月前才与自己挥别的丈夫已深度昏迷,只能靠器械维持生命体征。据工友讲,李洪彦发病时一侧身体已僵硬,另一侧的手臂在敲床求救。

  医生说,治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悲痛过后,王晓云把女儿李嘉欣叫来,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如果你爸再也醒不来,把他的器官捐了吧。”

  “捐器官?”与李家相识十多年的工友葛长明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震惊,“那是电视上才看过的事。”

捐献者李洪彦的器官在移动ICU的运送下,安全抵达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8月22日摄)。新华社发(黄歆摄)

  手术专家团队成员姚自勤拿到王晓云母女签署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时也有些吃惊。他是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主任,此前经手的几十例器官捐献中,很多家属都是在动员后才同意捐献的;而心脏等重要脏器,大多数人出于传统观念都会为捐献者保留。

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献者李洪彦的器官被送往手术室准备进行移植(8月22日摄)。新华社发(黄歆摄)

李洪彦的女儿在红十字会协调员(左)的见证下签署《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8月21日摄)。新华社发(姚自勤摄)

  但王晓云母女二人却在心、肺、肝、肾、胰腺、小肠、眼球等选项上都划了勾——能救人的,全捐了。

  “我没多的想法,就想用他的器官帮更多的人。”22日清晨6时,王晓云在手术室外向里望着,“他是个好人,会同意我的。”

  工友眼中的李洪彦也是个好人。

  “他帮过的人太多了。”葛长明说,“这么多年来,遇到工友生活有困难,只要老李兜里有钱,一定掏出来给。多少年轻人都是他带的,技术从不藏着掖着。”

  但李洪彦却没怎么给自己买过东西,葛长明说,这是因为他要给女儿攒学费。

  2017年第一次进藏工作时,李洪彦患了高血压,家人不想让他再回高原。他用一句话说服了全家:“那里还是需要人去做点事的。”

  “他觉得自己不仅是在挣钱,也在做有意义的事。”葛长明说,一次,有工友抱怨条件艰苦撑不下去了,“李洪彦当场劝解说‘那西藏的桥还是得有人建啊’。”

  他为西藏修路架桥,直到把生命留在了这里。

  生命的接力

  22日晨6时39分,李洪彦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紧接着,手术团队进入手术室。7时20分,器官离体。8时50分,装有李洪彦肾脏、肝脏、角膜和视网膜的转运箱被运往拉萨贡嘎机场。

  守在手术室外的王晓云抱着女儿泪如泉涌。

  “父母一直教育我要善良。他们很伟大!”李嘉欣说,自己一直有签器官捐献协议书的想法,但并没有和家里沟通过。母亲的决定让她感到意外,但也骄傲。

  这个决定也引发了更多改变。

捐献者李洪彦的肾脏器官被装在专用的肾脏转运器中,从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紧急运往拉萨贡嘎国际机场(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摄

  由于西藏没有器官捐献的先例,李洪彦家属提出捐献请求后,山南市特向对口支援省份安徽省申请技术援助。安徽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启动捐献程序,向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申请后获批。在安徽红十字会协调员的见证下,西藏第一份《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签署完成,第一场为器官捐献者举行的告别仪式在手术前举行。在安徽、云南两省专家的努力下,一场跨越5000公里的生命接力拉开帷幕。

  22日下午4时30分许,从拉萨起飞的航班降落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半小时后,李洪彦捐献的一枚肝脏和一枚肾脏运抵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

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捐献者李洪彦的器官通过绿色通道,被紧急转往安徽、云南两省(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摄

  晚7时许,另一枚肾脏、一对角膜和视网膜经空中飞行后运抵合肥。一小时后,移植手术开始。

  截至23日凌晨4时左右,两台肾脏和两台角膜移植手术分别在昆明、合肥顺利完成。4名患者因李洪彦捐献的器官获得了新生与光明。

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将李洪彦捐献的角膜移植给受捐者(8月22日摄)。新华社发(黄歆摄)

  生命的回响

  李洪彦的生命也在高原留下了回响。

  “他是英雄。”藏族护士洛桑走出手术室后沉思良久,“我相信西藏的器官捐献者会越来越多。”

  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刘维新说,全国自2010年开始进行器官捐献试点,西藏相关工作起步较晚。但仅2018年1至8月间,西藏器官捐献志愿者新增人数已达原有登记人数一半,增长速度加快。借由这次捐献,西藏将加快OPO协调员培训和地方性法规制定,并为捐献者提供相关政策保障,在全社会弘扬人道主义互助精神。

  刘维新表示,西藏将为器官捐献者建立陵园和纪念墙,“李洪彦的名字将刻在第一位”。

  王晓云已与女儿返回了黑龙江老家。她说以后有机会,还想来西藏看看。

  李嘉欣说,父亲一直会是自己的偶像。这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姑娘在葬礼上没有哭,只是离开前,静静地摸了摸父亲的脸。

  “他的器官活着,他就活着。用到我父亲器官的人,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地活着。”李嘉欣说。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