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层层设小金库 湖南一安监局3年18名科级干部受处理

2018年09月01日 17: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套取救援协议费用,层层设立小金库;争当“老好人”,下乡补助成了“正当福利”;无视纪律规矩,公车成了“自家车”。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安监局群体性违纪问题多发,3年来共有18名科级干部受到处理——

  安监局里的“不安事”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针对该区安监局近3年来被查处的系列多发性、群体性违纪问题,对该局20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运用“身边的腐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层层私设小金库,“关住”多名干部

  2017年2月,苏仙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区安监局有关人员违纪问题线索。

  安监无小事,责任大如天,区纪委立马启动调查程序。很快,该局层层违规设立使用小金库的问题“浮出水面”。

  调查发现,苏仙区安监局非煤矿山股于2013年3月与当地某矿山救援大队达成协议,由非煤矿山股负责引导辖区内金属矿山企业与该救援大队长期签订矿山救护协议,该救援大队则从收取的救援协议费用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非煤矿山股聘请专家对矿山企业进行日常巡查和排查隐患等工作经费。

  2013年至2017年间,非煤矿山股共从中套取经费27.14万元,其中19.14万元作为自己的小金库使用,8万元于2014年交区安监局财务。区安监局收到非煤矿山股交来的钱后,没有按规定存入单位账户,而是采取账外开支的方式,作为小金库使用。

  开了这个“先河”,2013年5月,该区安监局综合协调股也与该救援大队达成协议。2013年至2017年间,综合协调股为设立小金库,从辖区内采石场企业交给该救援大队的救援协议费用中,共套取经费8.6万元。这些经费没有汇报和入账,而是采取个人保管、账外开支的方式,全部用于处理股室干部加班误餐及办公开支等费用。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安监局除了局机关违规设有小金库外,部分内设股室也有自己的小金库,时间跨度长,涉及金额大。”办案人员介绍,2017年7月,该局7名科级干部和1名普通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其中,时任党组书记、局长秦兆德因主要领导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邱辉被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时任安监局纪检组长高久礼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下乡补助当“福利”,两任局长被问责

  2015年12月,李佑生调任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2016年1月苏仙区安监局和煤炭局合并后,主管全区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领域,每月下乡较多,存在误餐情况,干部职工要求发放下乡补助。

  “安监局的监管工作是‘一天不下乡,心里就不安’。局里以前有发放下乡误餐补助的惯例。”李佑生认为,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参照执行。

  2016年3月,李佑生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下乡误餐补助发放标准进行了明确。但在发放2016年上半年的下乡误餐补助时,该局并未按照有关规定,按职工实际下乡天数发放,而是以平均化的方式,给每名干部职工发放了同等数额的补助。

  “有些人因岗位原因没有下过乡,考虑到内部平衡和团结,也给他们发了下乡补助。”李佑生在对个人问题进行剖析时提到,“这看似为了内部团结,实际上是把下乡补助当作‘变相福利’,确实违反了规定。”

  2016年12月,匡晓云从区委政法委调入安监局任党组书记、局长。在政法部门工作多年的他,本应具备更高的觉悟和认识,然而在“惯例”的唆使下,他同样没能抵挡“用变相福利来搞好团结”的错误行为。

  匡晓云上任后,干部职工多次反映2016年下半年的下乡误餐补助没有发,要求补发。

  “2016年下半年的下乡误餐补助参照2016年上半年标准发放,2017年的下乡误餐补助根据实际下乡天数并考虑平衡发放。”经局班子成员集体商议,匡晓云当场拍板。

  于是,该局2016年下半年下乡误餐补助,仍是以平均化的方式进行了发放。2017年1至5月的下乡误餐补助,则按照三个档次予以发放,但均未核实干部职工实际下乡情况。

  “说到底,就是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够,不敢坚持原则,当老好人,怕得罪人。”在集体约谈会上,匡晓云如是剖析。该局副局长吴敏也表示:“存在做‘老好人’的思想,心里想着‘别人都没有提出异议,自己也不好说’,没有严格较真碰硬。”

  2018年3月,李佑生和匡晓云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该局原纪检组长高久礼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诫勉谈话。

  公车私用又私养,纪律规矩成“儿戏”

  2017年11月,苏仙区纪委接到区委巡察办移交的关于区安监局干部蒋得仁公车私用、公车私养问题线索。

  经查,2013年农历春节后,时任区煤炭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得仁等5人商量一同去南岳衡山祈福。2月23日,5人乘坐单位公车往返途中,司机使用公车加油卡加油172.73元并报销高速过路费160元。2017年3月至10月,苏仙区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整治活动,5人均未按要求如实报告情况并主动整改。

  2013年2月15日,蒋得仁回老家看望病重长辈,向其同学借用小轿车一辆,由单位司机驾驶并在回老家途中用公车加油卡给该小轿车加油309.07元。区安监局和煤炭局合并后,2016年2月23日,“退居二线”的蒋得仁又因个人私事,安排单位司机驾驶自己的私人小车回老家,并再次用公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243.92元。

  “同时,蒋得仁还存在安排单位财务人员虚开油费发票用于冲抵有关费用的问题。”办案人员介绍,2018年2月,蒋得仁被立案审查调查,另外4名干部和单位财务人员被诫勉谈话。

  把纪律规矩当“儿戏”远不止这一起。2014年8月至2016年3月,该局下属事业单位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用公车加油卡套取现金违规发放交通补助,目前5名干部正接受审查调查。

  “安监工作无小事,防微杜渐保平安;党的建设永无止境,不进则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苏仙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约谈中说,安监局多名班子成员受到处分或问责,18名科级干部发生违纪违规问题,反映出局党组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已成为常态,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杨菊先)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