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王志峰:揣着“五心”去说理

2018年09月05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王志峰:揣着“五心”去说理
    山西省长治市郊区长北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常务副主任、长北司法所所长王志峰揣着“爱心、耐心、信心、诚心和公心”给群众说理,在群众中落下了好口碑。 范爱兰 摄

  中新网太原9月5日电 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王志峰:揣着“五心”去说理

  作者 杨杰英 范爱兰

  “一不误工,二不花钱,三不伤感情”。这是山西省长治市郊区长北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常务副主任、长北司法所所长王志峰和他服务过的当事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共识。

  说起王志峰,在长治郊区群众和业界有些名头。他揣着“爱心、耐心、信心、诚心和公心”,主动请缨从司法局到基层说理,在群众中落下了好口碑。十多年来,王志峰组织调解各类民间纠纷500多件,调解疑难复杂纠纷60多件,防止矛盾纠纷引起的群体性械斗10余次,挽救了近20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鉴于此,王志峰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和“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的荣誉称号。

十多年来,王志峰组织调解各类民间纠纷500多件,调解疑难复杂纠纷60多件,防止矛盾纠纷引起的群体性械斗10余次,挽救了近20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范爱兰 摄
十多年来,王志峰组织调解各类民间纠纷500多件,调解疑难复杂纠纷60多件,防止矛盾纠纷引起的群体性械斗10余次,挽救了近20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范爱兰 摄

  提到对“五心”的理解,王志峰说,爱心就是爱岗敬业,心装当事人,有为保一方平安,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有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有一案未结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为民意识。耐心就是要养成“听得进、忍得住”的好性子。在听的过程中劝说,在忍中明晰事理,在当事人情绪激动时,冷处理,然后再选择时机化解矛盾。

  而信心说的就是要有自信心,要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知难而上,利用各种有利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调解工作。诚心就是要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真心实意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用真诚和热情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以实际行动赢得当事人的支持和信赖。公心是贯穿在调解工作中的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它要求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应坚持当事人法律地位、权益、人格一律平等,排除亲疏、好恶、内外的因素,坚持以理、以德、以法服人。

  说理说上瘾的王志峰,除了给辖区的群众说理,还接过两次“跨界”说理的事。其中一次是赔偿纠纷,申请调解的是临近乡镇的鱼师傅。鱼师傅在长北办打零工时被某单位的物品砸伤,自己和这家单位协商赔偿未果。听说王志峰说理公道,就抱着试试的心理,找到长北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事情发生在长北,就应该管。”王志峰当下就为鱼师傅办理了登记,受理了鱼师傅的调解申请。核实情况,了解诉求,当面调解,单独调解,王志峰因为这件事跑了十多天,终于让双方达成了满意的赔偿协议。

  另一次的案由是武乡人王某受雇于马厂镇货车车主,工作时造成腿骨骨折,向货车车主讨要赔偿,双方产生纠纷,矛盾激化。看到长北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挂在外面的牌子,又打听到王志峰说理不偏,王某及妻子也是抱着试试的心理,找王志峰帮助调解。王志峰按规定进行登记受理,以最快的时间走访了货车车主,进一步核实事情经过和矛盾焦点,在对双方当事人多次讲法律、明道理,摆事实、找依据的基础上,使双方的利益诉求趋于平衡。据说事后,司机王某伤好后,货车车主仍把请来继续开车,双方和好如初。

王志峰说理,劲头十足。 范爱兰 摄
王志峰说理,劲头十足。 范爱兰 摄

  为了方便“说理”,王志峰一开始自费买了一辆摩托车,用于来回调解奔波,几年后摩托车报废,他又凑钱买了一辆汽车,用于工作。王志峰说,“如今的工作更方便了,上级给每个乡镇都配备了一辆用于综合治理工作的公用车。”

  王志峰说理,劲头十足。这和他15年的军旅生涯不无关系。他告诉记者,矛盾纠纷实质上是利益的冲突,调解也就是使双方间利益得到公平合理的分配。一个案件的调解可能要经过多次做工作才能达成协议,有的调解案件可能要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调解才能有结果。自己会坚持下去,努力寻找到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调解结果。

  作为全省首批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的72个县区之一,自2014年以来,长治郊区就着力搭建三个平台——全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镇(乡、办、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村(社区)人民调解室,聘请200余名专职调解员开展大调解工作,努力以小调解推进大和谐。

  在大调解工作中,王志峰更忙碌了。如何推进社区人民调解室的工作,让长北办9个社区的18名专职调解员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和事佬”,成为了王志峰操心的大事。一有时间,他就会下社区,查看各社区人民调解室的“六统一、四落实”工作推进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给予现场指导。

  长北办漳电社区的专职调解员韩小明告诉记者,干人民调解工作,王志峰算得上是他的老师。原来从2014年起,王志峰就担任了长治郊区专职调解员培训会的老师,多次为学员们主讲《人民调解协议书的规范制作》和《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等内容。

  韩小明记得,王志峰在讲授人民调解员应掌握的调解时间、地点、任务、情节以及原因等调解技能和人民调解中的“热案冷处理法、换位思考法、扶正去邪法、逆向求助法、案例引导法、亲情解怨法”七种调解技巧中,引用了10多个他调解的案列,每个案列都有评析。这些“正理”让韩小明记忆犹新。

  “王志峰是做人民调解工作的‘老江湖’,以后向他学的地方还多着呢!”韩小明想拜师。

  “人生在世,磕磕碰碰在所难免。遇到矛盾纠纷,说和开了,大家就结不下仇,就能和和气气地过好日子。”王志峰用调解的方法让矛盾双方和解。(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