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轮椅教师”余国安:为了学生我会一直坚持

2018年09月11日 03:3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轮椅教师”余国安:为了学生我会一直坚持

  余国安和学生合影。

  “余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昨日,彭水龙溪镇万家山村小的乡村教师余国安起了个大早,一打开手机便是几十条祝福短信,这让他既感动又兴奋。当天下午,二年级的孩子们又为他送上亲手制作的写字报,余国安笑得合不拢嘴了。

  从教19年,今年的教师节对于坐在轮椅上的余国安来说,还有两份最珍贵的礼物:他获得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并荣获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19岁时临危受命当上教师

  昨天,余国安的第一堂课是教学前班的孩子做手工模型。他说,这学期主要教学前班、二年级和四年级,三个班级的学生加起来还不足30人。

  回想如何走上教师之路,当年的突然,让余国安有点蒙。1994年,他的小学老师李永华罹患肝癌,无法继续上课,当年只有19岁的余国安,接过老师的担子,当起了一名代课教师。

  起初对教学摸不清,时常在课堂上出现尴尬场面。于是他决定自学深造,同年秋天,他赴彭水电大学习,次年又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两年时间完成全部课程,顺利获得大专文凭。

  农村家庭出生的余国安,跟很多人一样希望能走出大山。每当有人问他为何会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时,余国安总是回答“教师是最纯洁、最伟大、最无私的职业”。

  将辍学孩子挨个劝回课堂

  1999年,余国安被安排到条件艰苦的如榔村小。“当时不说教师资源贫瘠,就连最基本的硬件设施都没有,学校仅有的四间木房教室,有两间已经垮塌,30名学生只能挤在临时租用的民房里学习。”余国安说,正是这艰苦的学习条件,让很多孩子放弃了求学,宁愿辍学在家种地。

  如何让孩子们回到课堂继续读书,让余国安不知所措。“当时几天几夜都睡不好,想到最好的办法就是动员家长和村干部。接受教育才是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的重要途径。”于是,余国安开始走访、劝说,不少辍学的孩子都回到了课堂。

  “既然孩子都回来了,没得好的教学方法肯定是不行的。”余国安说,当时就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他教的学生们,学习成绩渐渐有了起色。“原本全乡倒数的落后班,竟然在1999年秋的一年级期末统考中,获得语数双料第一。”

  随后,余国安又接管了六年级的数学课,他创新教学方式,改变教学思维。一个学期结束后,这个班的数学成绩在全乡11个教学班中,名列第二,这样的成绩也让余国安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车祸五年后他又走上讲台

  一起车祸,将正处在职业上升期的余国安拽入了谷底。

  那是2003年12月28日,余国安在从彭水县教委领取教师资格证返家途中遭遇了车祸,经过半年多的住院治疗,依然无法逃离高位截瘫的厄运,这意味着他的下半生都要与轮椅为伴。

  “除了肢体上的痛苦,当时体内的炎症也很严重,医生都说我坚持不了几年。”余国安说,当时学生和家长都来医院看望他,有的提着鸡蛋,有的采了一束野花。“这些孩子和家长都是天不亮就出门,翻山越岭,走七八公里,再坐四五个小时的车来医院看我。”感动之余,余国安告诉自己,一定要好起来,早日回到讲台。

  余国安说到做到,一点一点练习,用双臂支撑起身体,要让左右臂一样粗壮有力,才能负担和平衡身躯。“用了半年时间,才能简单地下床。”

  2008年,沉寂近5年的余国安终于再次踏上挚爱的讲台。

  坐在轮椅上只能触及黑板的三分之一高度、无法用教具画图形……刚回到学校,余国安遇上了一系列问题。困难总是要面对的,“等学生下课了,我就偷偷在黑板上练习。”

  回校两年后,余国安摔了一跤导致骨折,又不得不在家休养两年。2014年,余国安再次重返讲台,轮椅上垫了10厘米厚的垫子,就是为了不长褥疮,能够多为孩子们坚持一段时间。腰椎间盘突出的痛,也常常困扰着他,每坐一段时间,他就要把腰支起一会。不上课的时候,他就要雇车下山做理疗,来回路程要几个小时。

  为了学生要一直坚持下去

  “其实余老师了不起的事迹还有很多,他对学生的关心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余国安多年的好友夏昌权说,遇到特别贫困的学生,余国安都会尽力寻找帮扶对象,“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学生能上得起学。”

  “去年,我为9个学生找到了长期帮扶对象。”余国安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让他们能有书读。

  谈及为何一直坚守乡村,余国安这样说:“我们学校现在只有26名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现在老师少,如果我走了,谁来给他们上课?20年来我带出的学生也只有400多个,但正是他们填补了我的遗憾,我要为了所有的学生坚持下去,一直坚持下去。”

  见习记者 冉长军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让他们能有书读。

  ——余国安

余国安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