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军奥莱龙岛被挡四年 法国人真那么排斥麦当劳吗?

2018年09月11日 11:0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全球快餐巨头欲进军法国本土第二大岛,却被当地官员挡了四年
  法国人真那么排斥麦当劳吗

  ■本报记者王卓一

  风景如画的奥莱龙岛位于法国西部大西洋沿岸,是仅次于科西嘉岛的法国本土第二大岛。最近,这个岛屿和世界快餐业巨头麦当劳的对峙引发了关注。据英国《卫报》报道,关于麦当劳可不可以在奥莱龙岛开设分店的法律争论已经持续了四年。本月,这场法律拉锯将走到关键时刻,而带头反对麦当劳的是岛上的奥莱龙多吕市长格里高利·让德尔。

  法国竟是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

  去年秋天,法国西部城市普瓦捷的一家法院裁定,奥莱龙多吕市没有法律依据拒绝麦当劳,必须准许麦当劳开建分店,否则该市将面临每天300欧元的罚款。市长提出了上诉,今年9月法院就要对上诉再次做出裁决,在这个关口,双方的紧张关系也愈演愈烈。

  让德尔曾是一名绿色和平组织工作者,他承诺以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方式,替代麦当劳及其代表的大众消费文化。让德尔声称,拒绝麦当劳“登陆”奥莱龙岛的态度得到了广泛支持。

  “奥莱龙岛是个美丽的地方,”36岁的当地IT工作者尼古拉斯表示,“奥莱龙岛在有机食品、可持续发展、零污染等方面走在前列,这些都是和大众消费无关的替代生活方式。在这么个地方,根本不需要麦当劳。”

  法国和麦当劳复杂微妙的关系由来已久,“登陆奥莱龙”之争只是最新的一出剧情而已。1999年,农民约瑟·博维因为在法国南部拆毁一家建到一半的麦当劳分店,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不过当时的背景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语。20世纪90年代,美国对法国蓝莓乳酪和其他欧洲农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博维对贩售“垃圾食品”的麦当劳的攻击是对这一事件的回应。虽然法国不少人声称抵制来自美国的快餐文化,但耐人寻味的是,自此以后,麦当劳在法国的经营非常成功,每天售出200万份正餐,法国成了麦当劳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麦当劳的最直接竞争对手是同为美式快餐著名品牌的汉堡王,汉堡王将在美经营手法全盘照搬到法国,一度也在巴黎街头开设了几家分店,如今却早已销声匿迹。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分析认为,麦当劳在法国很好地迎合了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和口味。即使工作繁忙,法国人每天还是会在餐桌上花费超过两个小时,“坐下来吃饭”成了法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麦当劳深得其中三昧,法国分店通常空间宽敞,装饰华丽,使顾客能够在从容悠闲的环境下用餐。而这也让麦当劳在法国表现得不太像“快”餐。法国麦当劳除了提供各式法国菜外,还坚持从本地采选高质量食材,由此也更加赢得当地消费者青睐。

  “食品行业的煤炭开采”也有两面性

  “这不是战争,这只关乎常识,”让德尔在市政厅办公室里表示, “麦当劳代表的是旧日做事的方法。”让德尔将麦当劳比作 “食品行业的煤炭开采”,已经 “完全过时”。

  2014年当选市长的让德尔当年就曾拒绝批准麦当劳的一家免下车餐厅在当地落户。让德尔当选后通过向学校餐厅供应本地自产农产品、降低碳排放、减少浪费等方式,力图将奥莱龙多吕市打造成可持续发展实验室。 “在我们面临全球变暖的当下,麦当劳的免下车餐厅要产生多少碳足迹?”

  为应付可能产生的法律成本,让德尔筹措了捐款,相关部门还用捐款推进奥莱龙多吕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并制作名为 “麦多吕”的有机食品,和麦当劳针锋相对。

  奥莱龙岛是著名旅游目的地,岛上常住人口变动极大,在旅游淡季冬天只有2.2万人口,而到了旅游旺季的8月,岛上人口又上升到30多万。一份抵制麦当劳的请愿书已经在奥莱龙岛上征集到了8.1万多个签名。41岁的有机作物种植户艾米丽·玛里奥特的话很有代表性: “我们向麦当劳发起的斗争不会发展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只是要找到替代方案——回归传统,从居住在岛上的先人那里学到些什么。”

  不过也有一些奥莱龙岛民认为,只要自己愿意,人人都有吃巨无霸汉堡的权利。麦当劳在该岛拟议中的选址地附近一家保龄球馆的经理让-米歇尔·阿诺德认为: “你不能禁止人们吃自己想吃的东西。”此外,麦当劳还可以 “创造经济机遇,增加就业,给本地社会带来活力”。

  奥莱龙岛北部一家餐馆的老板却觉得,麦当劳的进入会让当地小快餐店倒闭,反倒会造成失业: “麦当劳为什么要来呢?到了冬天,这里的居民就大多是老人了。如果麦当劳的到来,只是让上岛的人们看到一个金拱门大标志的话,我们就必须对此表明立场了。”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