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方便面行业呈现积极稳健增长态势

2018年09月11日 15: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王惜纯

  9月6日~7日,第18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近600位来自科技、产业界的代表,深入交流,探寻正值“中年”的方便食品行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的创新,从整体上显示了鲜明的营养健康、价值提升、回归天然的趋势。特别是天然风味配料及装备的创新,正在接近世界水平。”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方便面行业企稳回暖,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出积极、稳健的增长态势。

  方便食品行业进入转型“攻坚期”

  自1958年世界上第一包方便面——鸡汤拉面在日本诞生以来,60年间,尽管始终被贴着“非健康食品”的标签,但这却并不妨碍它的身影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并且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速食食品之一。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邵薇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而世界方便面发明至今已是60年,中国的方便面产业发展则是34年。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产销国。相关数据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方便面营业额连续18年递增。方便面行业统计研究也显示,2017年,世界方便面创造了1000亿份市场需求,中国方便面市场销量则达389亿份。

  “方便食品制造业正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间破土而出的全新行业,成为改革开放在食品行业的标志性成果。”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说。

  孟素荷认为,2017~2018年,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的转型“攻坚期”。就整体而言,2017~2018年上半年,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稳健,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921.24亿元,同比增长10.3%。从2011~2017年方便食品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对比中可以看出,行业整体发展稳健。2018年,方便食品制造业整体回暖,1~6月利润同比增长17.25%,较食品制造业平均利润5.4%的增速,高出11.8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方便食品行业价值提升轨迹开始显现。

  中国方便食品主要包含方便面、冷冻食品、米面制品及其他四大类。孟素荷说,在中国,极具地域特征的饮食文化,让方便食品更加多姿多彩,目前市场上汤面、拌面、水饺、汤圆、油条、螺蛳粉、包子、鱼丸等应有尽有,且味道趋于“妈妈味”。

  在多元化消费升级中再现活力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之前,中国方便面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3年达到销量高峰。2013年以后,中国方便面市场销量连续3年下跌。

  2017~2018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出整体回升的势头。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全行业价值竞争的能量被市场激活,改善产品结构,带动方便面产品向健康、营养转型。2018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

  据悉,中国方便面市场上,包括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等在内的5大龙头企业,共占据市场份额85%以上。其中,康师傅、统一更是凭借高端面的发展使今年上半年业绩重回增长态势。

  孟素荷说,方便面行业稳中回升的主要原因是方便面行业放弃了低价竞争的发展路径,抓住消费升级的时机,作出了聚焦优势产品,改善产品结构,提升行业价值的战略调整。同时,方便面行业发展得到了科技界的有效支撑。方便面创新的两大着力点健康营养与区域化美味的研究方面,也取得有效进展。

  “方便面行业在多元化消费升级中再现活力。”在孟素荷看来,中国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呈现消费分层中的多元化立体结构,方便面行业将原有扁平化的产品线和价格带拉长、加宽。方便面产品正向健康、营养转型,其重要变化是内生动力加大,恢复了活力。

  创新赋予方便食品成长动力

  行业销量的企稳回暖背后,是方便食品企业的不断创新。

  国家食品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教授魏益民认为,方便面行业的发展,整体上显示营养美味、价值提升、回归厨房风味的趋势愈加鲜明,“减油、降盐、美味三大亮点正为2017~2018年行业创新注入营养、健康的内涵。”

  与此同时,将“地方小吃”实现传统食品工业化,成为方便食品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方向。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方便食品安全性、方便性和营养化程度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行业转化了大量的农副产品,为改善民生、保障“三农”利益以及满足市场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延敏说,创新是行业发展的主题,也是行业进步的源泉,希望方便食品行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消费知识的宣传,让消费者对方便食品有更多的了解。通过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行动,使方便食品全行业能够尽快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已制定了《速冻面米制品》《方便面》《速冻食品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一些相关标准已在制修订过程当中。专家指出,这些标准将为我国方便食品行业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发布了2018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六大创新趋势,它们分别是:传承经典风味,地域特色凸显;对接现代餐饮,跨界融合拓展市场;营养健康为本,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素食渐成风尚,紧跟时尚潮流;科技创新满足多元化需求;专用装备加速创新,尚需从自动化迈向智能化。

  孙宝国指出,创新赋予了方便食品行业成长不竭的动力,2018年的行业六大创新趋势诠释了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已迈出坚定的步伐。

  “从最初的模仿到自主创新,这也标志着中国方便面已成功进入‘中国方便面的2.0时代’。”孟素荷说。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