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典警方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任何原因都不该成粗暴执法理由

2018年09月16日 10:44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中国游客遭瑞典警方粗暴对待 任何原因都不该成为粗暴执法的理由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14日发布提醒说,近期有中国游客遭到瑞方公务人员粗暴对待。中国驻瑞典使馆高度关注在瑞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已就此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

  上述提醒中提到的“中国游客遭到瑞方公务人员粗暴对待”的事件发生于本月初。据《环球时报》报道,9月2日,曾先生及其父母赴瑞典旅游,一行三人当天凌晨抵达斯德哥尔摩市区的一家旅店准备住宿。但预订的房间需当天白天才能入住,考虑到父母身体不好、瑞典夜里较寒冷,曾先生请求旅店让他们付费在大厅椅子上休息一段时间。旅店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并叫来了警察。

  据曾先生讲述,自己曾向到场的警方说明情况,并表示自己可以离开,不料警方不予理睬,并强行将曾先生父亲从座位上拉倒拖出酒店,扔在地上,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曾先生父亲当场发病。最终将曾先生一家人强行带上警车,并将他们放在了在一个灯光昏暗的路口,曾先生用手机定位发现,这里竟是斯德哥尔摩市区几十公里以外的一处墓地。


△曾先生一家被扔路边,他手机查询此处是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墓地
△曾先生一家被扔路边,他手机查询此处是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墓地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对事件进行彻查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9月15日消息,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就此事发表谈话,称9月2日凌晨,瑞典警察粗暴对待在斯德哥尔摩的3名中国游客,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慨,对瑞典警察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已先后在斯德哥尔摩和北京向瑞典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强调瑞典警察的上述行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对事件进行彻查,及时回应当事中国公民提出的严惩、道歉、赔偿等要求。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官网截图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官网截图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张磊表示,截止北京时间15日晚间,使馆目前没有收到来自瑞典方面的任何回应,使馆对此深感不解,并再次敦促瑞方立即采取行动。

  瑞典警方:不会对案件进行调查

  此外,据环球时报报道,瑞典警局值班人员表示,此案针对该国警务人员,目前已被移交到特殊部门进行调查,警方人员再无权限看到调查内容,也无法得知调查进展。随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地区警方媒体事务负责人又通过邮件做出正式回复,否认对事件进行调查。

△瑞典警方给《环球时报》的邮件回复。全文为:你好,我可以证实警方9月2日接到报案,但此案已经结案/我们从未对此案进行任何(特殊)调查。这是我今天可以给你的全部信息。
△瑞典警方给《环球时报》的邮件回复。全文为:你好,我可以证实警方9月2日接到报案,但此案已经结案/我们从未对此案进行任何(特殊)调查。这是我今天可以给你的全部信息。

  央视新闻微评论

  瑞典警方的处理方式缺乏起码的人道关怀

  “中国游客在瑞典遭警察粗暴对待”一事引起广泛关注。目前,虽然各方对此事细节的描述存在着一定的争议,有着不同的看法,但一个事实可以基本确认,老人的确是在凌晨被瑞典警方用粗暴的方式带到郊外,而且当时天气已经比较冷。瑞典警方处理此事的做法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不妥当、不文明、不友好,缺乏最起码的人道关怀。

  粗暴对待老人 与文明社会精神相悖

  出门在外,我们不奢望遇到的每一个人都热情友好,也无法强求酒店方面一定友善,但游客并没有要求提前入住,而只是希望支付费用能被允许待在大厅座椅上时,面对老人、甚至是病人的求助,瑞典酒店和警方不仅没有出于人道主义给予相应的帮助或者有效的建议,反而粗暴地把当事人拖拽出去,在凌晨把人带到郊外的墓地,试问这算是文明执法、依法办事吗?在当今世界几乎任何一个地方,警察都有两个基本职能,执法和服务。但瑞典警方在这一事件的处理中,却只让人看到了粗暴。

  对于此事,多数网友的看法是,不管是何原因,瑞典警察这样的做法都是无法接受的。一个声称文明、对人权高度保护的发达国家,竟然如此对待游客,如此对待老人和求助者,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其所谓的人权保护是否是“双重标准”?

  瑞典方面的沉默体现出的是傲慢和不尊重

  事情从发生到现在,已经两周过去了。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先后向瑞典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强调瑞典警察的上述行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对事件进行彻查。

  然而遗憾的是,面对中方交涉和中国公众的关注,瑞典方面在种种疑问面前迟迟不予回应。瑞典警方甚至表示此事已了结,不会对事件进行调查。这种沉默和回避体现出的是傲慢和不尊重。

  我们期待瑞典方面能直面这些问题,及时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同时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此,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文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首席国际时事评论员 洪琳

【编辑:曹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