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老舍“济南的秋”

2018年10月30日 16: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品味泉城
  走进老舍“济南的秋”

秋天的济南层林尽染

济南趵突泉美景

济南护城河水草

乘坐铛铛车游览老商埠区

  九如山红叶

  今年国庆假期,山东济南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市文化基因“活”的元素不断焕发出来。《广州日报》“游天下”记者为此专门探访泉城旅游的新发展,船游济南府,再坐铛铛车穿越老商埠区,前往泉源所在的九如山。

  泛舟在泉水之上,沿护城河乘船游赏,可以穿梭于27座桥,观赏19处泉。乘坐铛铛车,是游览老商埠区域的不错之选。秋天的济南层林尽染,简直就是上天赐予的一幅画卷……快来和我们一起品味泉城,走进老舍笔下“济南的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

  清冽:18℃活泉 船游济南府

  济南的秋是清冽的,蓝蓝的天,气温适宜,满眼垂柳,耳边是泉水叮咚。老舍先生在《济南的秋天》中写道,“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之所以说济南的秋冬如此之美,关键是因为泉水的灵动。被誉为泉城的济南市辖区共有泉水733处,仅古城区2.6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有136处,常年水温在18℃左右,正常日喷涌量达30万立方米,堪称世界之最。

  正是因为有泉水汇流,才有了美丽的护城河、风情万种的大明湖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城区。而把这些泉水有效串联起来,同时形成独特体验的游览方式,莫过于一早“船游济南府”。泛舟在泉水之上,沿护城河乘船游赏,可以穿梭于27座桥,观赏19处泉。

  而如果选择徒步,从大明湖南门往南,穿过一条东西路,眼前豁然一片青瓦白墙,柳牵水绕,便是明府城百花洲片区。这一片区类似广州的荔枝湾涌,保留着“活”的历史文脉,已成为济南独特的传统文化资源。

  在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有着属于济南手工艺的前世今生。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翻花、商河老粗布工艺品、民国的猫枕、龙山黑陶……简直就是一个非遗博物馆。

  入夜后的济南展现出别样的风情。绚丽多彩的灯光将小桥、泉水、古建筑的轮廓清楚勾勒出来,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泉城夜宴”水秀表演区邻近大明湖北岸,在恢宏音乐的伴奏下,人们在20分钟内可欣赏大型摇摆喷泉的震撼表演,水幕、纱幕投影将展演源远流长的泉城及齐鲁历史文化,再伴以灯光、古船、浮台和烟火,营造出动人心魄的表演场景。有趣的是,那8个纱幕投影将有湖水自上而下流动,水幕成为媒介后,可以把投影至纱幕内容清晰地展现给观众。

  醇厚:

  百年商埠活化 铛铛车游走经纬间

  在济南,除了明府城,还有一个承载开埠历史的地标,那就是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商埠区。乘坐铛铛车,是游览老商埠区域的不错之选。

  经三纬二西口转弯处路南,坐落着山东最早的电影院、中国第二家专业电影院——小广寒电影院的旧址。之所以叫“小广寒”,是因为当时电影晚上放映,正是月亮当空之时,影院一片漆黑,荧幕上的黑白光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神话传说中月亮上的广寒宫,所以取名“小广寒”。

  据小广寒电影博物馆馆长李建军介绍,“小广寒”光修复改造就花了800多万元,最终得到原汁原味的保护,更进一步开发利用,既是电影博物馆,又是电影主题餐厅,赋予了老建筑新的生命。现在,这里随处可见电影放映机、纯手工的厚重砖墙、吱呀作响的木制楼梯、痕迹斑驳的唱片盒子……岁月的味道和时尚的魅力扑面而来。

  经二路路南,当年商埠区的第一高就是济南邮政大楼。当时济南著名的飞贼“燕子李三”为躲避追捕,就经常栖息在邮政大楼顶部的塔楼内,更为大楼增添了几分传奇。此外,游客还可以参观宏济堂博物馆,了解中药制药过程;走进邮政局,品读名家书信,体验活字印刷。

  沁爽:泉城最高峰乐活 赏红叶看星空

  济南最美的秋天不光藏在城市里,还藏在南部山区中。济南南部山区,属于泰山以北的余脉。济南七十二名泉的重要发源地——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正悄然兴起“泉水寻根游”。

  九如山地处济南海拔最高的地方,森林覆盖率高,是泉水的乐园。与在北方其他地方赏红叶不同,这里因为有了泉水的衬托,显得更为娇艳。漫步在九如山间的木栈道上,漫山枫叶红了大半。有的栈道沿绝壁山崖攀缘而设,似天梯;有的在藤林中穿梭缠绕,似飞舞的玉带。

  今年9月,九如山又推出全国首家“木桶酒店”,每栋“木桶”均配一方小院,抬眼即是波光湖面和葱茏草木,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这里没有电视,唯有清茶和WIFI,特别适合度过一个静谧的夜晚。九如山毗邻联合国认证最美观星点之一的七星台,周边无光害,是夜晚赏星观景的绝佳之地。此外,附近的红叶谷里4000余亩的黄栌,金秋层林尽染,漫山红叶如霞似锦,十分壮观。

  链接:还有哪里好玩?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动物园。园区共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北部为步行游览区,南部为乘车游览区,饲养着各类珍稀保护动物200种,近3000头(只)。

  还可以去始建于宋代、济南祭祀先师孔子的府学文庙;初建于东晋、唐代起被称为“四大名刹”之首的灵岩寺;始建于金代、道教文化发源地之一的五峰山;山东博物馆新馆等。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直飞济南约2.5小时,高铁直达约10小时。铛铛车“一湖一环”沿途共设置12站,价格为12元。泉城广场(趵突泉东门)有到九如山的直通车。

  住宿:山东大厦、济南中豪大酒店、尚泉历舍泉文化精品酒店(济南大明湖景区店)等。

  美食:推荐大明湖路、县西巷后宰门街、新坊巷等美食街,明湖楼等餐厅。菜品有大明湖脆藕、泉水鲤鱼、奶汤蒲菜、山东大饼、老济南梨丸子等。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