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人都该把好规则文明的“方向盘”

2018年11月05日 13:2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乘客与驾驶员争执互殴引发坠江事故 新华社发

  如果不出意外,76岁的乡村退休教师周大观,此刻应该在幸福路上悠闲地散步,这是他的爱好。他的家就在长江二桥北头,由南向北的22路公交过桥后,他会在二桥北桥头站下车,然后顺着幸福路走不了多远就到家了。

  “父亲是22路的常客,谁会想到这么巧,偏偏就给撞上了。”11月2日,公交坠江事件的第5天,43岁的万州区汶罗小学的体育老师周小波仍然没能从丧父的巨大阴影中走出来,他的眼神里布满血丝,“那天我去接他多好!”

  10月28日早晨6点多,周小波要去看体育比赛,给父亲周大观随口说了声。周大观听后要求搭车顺道去西山公园看菊展,他走得匆忙,来不及吃一口早餐。给父亲送到公园门口后,周小波对父亲说:“看完后早点回家。”周大观回答:“你自己好好工作就行了。我看完菊展,坐22路公交回去,你不用管我。”

  令周小波想不到的是,这竟然是自己与父亲的最后一次对话。

  “我正在开会,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说爸爸的电话打不通了。”起初他认为很正常,还劝姐姐别着急,在家里耐心等。很快,他听到了一个万分震惊的消息,公交坠江了。直到那一刻,他也没把父亲的失联和这个消息联系在一起。

  周小波在当地小有名气,除了体育教师,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万州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生命第一!”他立即请假,赶往长江二桥救援前线。路上他忍不住一连给父亲周大观打了20多个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他心里越来越不安。

  果然,他的父亲没有躲过此劫。下午2点多,周小波和队友们在出事水域用声呐设备对沉没的公交进行探测、定位,姐姐又来电话了。没过多大会儿,警察也打电话来说通过刷老年公交卡的记录,确认他的父亲就在出事的那辆车上。

  周大观的眼前顿时一黑,悲痛欲绝的他差点晕倒地上。曾参与过九寨沟地震救援等多场救援的他,永远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的父亲会成为救援的对象。在这起坠江事故中,周小波成了最特殊的人,既是遇难者家属,也是现场救援者。

  10月31日深夜11点28分,坠江的22路公交被打捞出水。救援人员脱帽、默哀,救援水域停靠的船只也都拉响了汽笛致哀。周小波身在其中,看到遇难者遗体被陆续打捞上岸,他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痛,泪水夺眶而出。

  今年初,他刚刚失去了母亲。短短的八九个月后,他再度失去了父亲。

  “一车人啊,大家心情都很沉重。作为救援人员,我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还要把救援做好。”周小波说,父亲对他参与蓝天救援队一直非常支持,“他是一个好人,他在,总觉得有个肩膀可以依靠,现在他走了,心里空荡荡的。”

  父亲走后,他去了殡仪馆好几次,还是不敢相信。对他而言,最遗憾的事情是再也没机会尽孝了。家里的灯彻夜亮着,他说:“灯亮着,好等父亲回家。”

  致命的代价

  据万州汽车运输(集团)万州公交分公司从事故车辆上采集的数据显示,9点52分至9点59分,短短的7分钟内,共有8名乘客上车刷卡,其中3张卡为老人卡,其余卡均为普通卡。最后两名乘客上车刷卡的时间为9点59分。

  在官方公布的15名坠江司乘中,最惨烈的莫过于一家四口均在公交上遇难。11月1日上午,郑州晚报记者在江南一小区内走访时,邻居们议论纷纷,痛惜不已。一名邻居说,出事的女子董冰(化名)25岁,当天带着母亲及俩孩子坐22路去江北的万达广场游玩,“一家四口都遇难了,最小的孩子才1岁多。”那一天,电梯里和小区门口的监控,留下了两个孩子向前行走的欢快身影。

  这位邻居说,董冰父亲因承受不了巨大打击,当时就被送进了医院。“真的太惨了,”她说,“白天董家没人,到了晚上,灯会亮一会儿,能隐约听到哭声。”

  老年乘客中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为了庆祝儿媳的55岁生日,独自坐22路公交出发,没想到这一去竟是永别。

  而伴随坠江事件的持续发酵,万州区22路公交的更多故事也被 “挖”出来。3年前的2015年12月12日,一位女乘客由于没有听到广播坐过了站,迁怒司机破口大骂。司机忍无可忍还嘴,女子竟然冲向司机并抢夺方向盘,造成车辆失控撞向行道树,车头受损,车上乘客也有不同程度撞伤,女乘客随即被刑拘。

  “一个人错过一站,一车人错过一生。”11月2日,万州官方公布公交坠江事故原因系乘客因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网络上一片唏嘘:一场只因坐过站的小事,竟酿成15条人命的惨案,代价沉重得令人窒息。

  那么,谁来守护行驶中的公共安全?怎样让悲剧不再重演?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显然是一个巨大悲剧,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告诉记者,驾驶员处置不当,是一个重要因素。公交公司必须制定更为严密科学的应对突发情况的行为规范。平时要加强对驾驶员训练,防止驾驶员任性。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力认为,行驶中的公共安全需要社会公众一起维护。对于突发的威胁公共安全的事件,绝对不能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否则自己也有可能成为最终的受害者。国家应当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公民社会责任意识的培育。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一天建议,可以以“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为契机,唤醒更多的规则意识,号召公众共同遵守公共交通安全义务,普及公共安全知识与法律规则。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