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突然停车、开车捡手机……这些驾驶中的“小动作”要注意

2018年11月05日 13:3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车门突然打开 摩托车一头撞上来
       在路中央开车门、突然停车、开车捡手机……这些驾驶中的“小动作”要注意

司机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下车摘橘子。

  交巡警对车祸双方进行调解。

  在路中央开车门,驾车时打手机、捡手机,在路中间突然停车……这些驾驶中的小动作也能引起车祸?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一些严重的车祸,正是驾乘人员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引起的。

  开车门导致车祸

  近日,沙坪坝110民警巡逻至天马路时,发现前方异常拥堵,民警立即下车勘查路况,发现是一出租车和一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两方驾驶员在道路上争论不休,后方车辆纷纷避让造成拥堵。

  车祸导致摩托车保险杠损坏,但驾乘人员都没有受伤。说起车祸原因,双方都认为自己有理,而民警发现,这其实是因为乘客一个粗心的小动作引起的。

  原来,出租车司机在乘客到达目的地后,靠边停车,乘客付账打开车门下车。但就在乘客打开右侧车门时,没有注意后方来车,而摩托车正好从出租车旁边驶过,摩托车一下子撞到了车门上。幸亏摩托车当时车速不快,驾乘人员都未受伤。出租车司机认为摩托车不应该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穿行,完全可以绕过出租车。而摩托车司机则认为出租车没有完全靠边下客,这才导致他驾车经过,被车门撞了。

  民警告知双方驾驶员,发生事故后在损失不大、无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应该立即拍照取证,尽快撤离现场。如果对事故责任有争议,可以将车辆移至不影响道路通行的位置等候交巡警前来处置。最后双方表示都是小问题,在民警调解下他们协商解决赔偿问题,拥堵的交通恢复了通畅。

  因“小动作”被撞飞

  不久前,忠县城区里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值得警醒的是,两车的司机都是因为一些习惯性的“小动作”,导致了车祸发生。

  女司机杨女士在事发当天上午驾驶摩托车前往城区办事,在行驶至忠县中学正大门时,杨女士看到自己一位朋友从路边走过,于是便减速后停在路中间与朋友打招呼。谁知,就在这个时候,一辆越野车由后面驶来,车头重重地撞在摩托车车尾处,杨女士也被撞得身体腾空而起,摔在地上。民警在现场发现,杨女士的摩托车被撞出10多米远,所幸杨女士只是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但她被吓得面无人色。

  难道驾驶越野车的司机没有看到前方的摩托车,根本没有减速?事后警方查明,该车司机雷某在事发时,因为低头捡手机,既没有减速,也没有看前方路面的情况。待雷某捡起手机抬起头时,为时已晚。

  最后,雷某因驾车时实施了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被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雷某也将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不过,民警也提醒,伤者杨女士这种将车停在路中央和朋友打招呼的做法,也是十分危险的。在驾驶过程中,应当注意开车打手机、遇到熟人突然停车、在路中央开车门这些“小动作”。

  本报记者 谭遥

  相关新闻

  高速路边“顺”橘子,执法部门罚他200元

  本报讯 (记者 张旭 通讯员 王晓凤)路边的柑橘采得不?何况是高速路边……前天18时40分许,高速公路五支队七大队执法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一辆挂贵州牌照的白色面包车突然停在S21江习高速傅家至习水段应急车道内,随后,三名人员从车内出来,翻出高速公路护栏,偷摘沿途农户的柑橘。

  发现情况后,监控室工作人员立即安排,在S21江津省际站成功拦截了该车。

  经询问,该车驾驶员曾某,当天驾驶车辆从重庆前往习水,途经事发地点时,看见路旁的柑橘长得好,决定“顺”几个走,但是丝毫没意识到在高速公路上违章停车的危险性。最后,执法队员对该车驾驶员及乘客进行了安全教育,并针对该车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给予罚款200元的处罚。

  曾某及同伴均接受批评和罚款,表示今后再不冒险贪小便宜了。

  在此,高速执法部门提醒,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请勿占用。切忌贪小便宜,冒生命危险采摘沿线植被、农作物。

  大车套用小车牌,偷逃通行费获刑

  本报讯 (记者 张旭 通讯员 肖荣武)大客车和小客车的通行费收取标准不一样,没想到,这一点却被不法之徒瞄到。日前,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上诉人喻某涛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经审理查明,2017年1月至6月,被告人喻某涛雇用王某、万某某等人驾驶四辆江铃全顺牌客车从事万州区经高速路至主城区的非法旅客运输。被告人喻某涛为少交高速路通行费用,采取大车套挂小车车牌、伪造相应的小车行驶证等手段,使大车按小车收费标准收取费用,其间少交高速路通行费2万余元。案发后,其亲属补交了全部应交款额。

  万州区人民法院一审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喻某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国有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认罚,且积极退赔赃款,可对其从轻处罚。遂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宣判后,喻某涛以其有立功表现为由,请求二审法院从轻处罚。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鉴于二审中喻某涛有检举他人犯罪的立功行为,其量刑情节发生变化,遂依法予以改判。

  谭遥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