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振兴看彭州!市长解码四大撬动点和三条可复制经验

2018年12月04日 11:3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近日,“新格局。新态势。新局面”——2018全国名主播美丽四川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举行,彭州是第一站。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公园城市建设等话题,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锋君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和央广网主播的联合专访。

  对于出生成长在山东的王锋君来说,彭州这座南方城市显得尤为亲切,一是它与山东寿光形成了“北有寿光,南有彭州”的蔬菜流通格局;二是彭州与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并称为中国三大牡丹之乡。

  坐拥如此亮眼的名片,王锋君接受专访时表示,乡村振兴的“彭州雄心”,就是要走好六条路:即城乡融合之路、质量兴农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和共同小康之路。

  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锋君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和央广网主播的联合专访。

  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锋君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和央广网主播的联合专访。

  天府蔬香有新举措:做好“泉水蔬菜”文章 搭乘“蓉欧+”快车

  有共性,也有特性。王锋君表示,与北方蔬菜相比,彭州蔬菜最大的特色是以大地蔬菜、时令蔬菜为主。大地蔬菜是彭州的一张金字招牌,其知名度自不用言,但是彭州蔬菜为什么这么好?

  “我们种蔬菜的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大概涉及6个镇,160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内,有20多万亩的高标准的蔬菜种植基地。在这个区域内,现在已经发挥作用的天然泉眼有360多处,我们专门做了化验,这些地下水与矿泉水标准差不多。所以,彭州蔬菜为什么好?它是喝着泉水长大的。它是属于泉水蔬菜,下一步我们还想在这一方面做些文章。”王锋君说。

  在泉水蔬菜的名头上做文章,是彭州进一步做大蔬菜产业的举措之一,紧跟其后的,则是走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和供应链这条路。

  事实上,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彭州是成都地区唯一拥有农业全产业链的县(市)区。利用国家级蔬菜种植基地、国家级蔬菜博览会、国家级蔬菜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国家级农产品交易中心等优势,彭州加快推进永辉供应链、亿佰家总部产业园等总投资68亿元的8个重大项目建设,坚持走以品牌整合资源、运作市场之路,让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成都农业的重要代言。

  “截至去年底,彭州果蔬等农产品交易额已经达到了800多万吨,接近500个亿这样一个规模。这直接带动了彭州,以及整个西南地区菜农的增收致富。”王锋君透露,这些项目的落地,给消费者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以后购买每一样蔬菜都可以通过二维码进行信息追溯,包括产地、运输时间等信息。

  此外,彭州还计划通过青白江的物流港,通过“蓉欧+”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使农产品,特别是新鲜的农产品,可以通过现在的供应链,通过蓉欧铁路尽快地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现在,这一工作我们已经在对接了。”王锋君表示。

名主播们在小鱼洞鱼凫湿地体验水上项目。

  特色镇村撬动乡村振兴:产业建镇 特色小镇群构筑大美城乡形态

  在成都平原,彭州的地理环境很是特别,有着“六山一水三分坝”的自然格局。“我们与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是我们要以特色镇带动乡村的发展,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抓手。”王锋君说。

  事实也是如此,彭州每一个镇都有自己独有的特色,不管是在生态上,还是在文化上,还是自然资源上,都各有特色。同时,地震之后的重建也让每个镇的聚集性和吸引力变得更强。

  在坝区,蔬菜、中药材种植在全国都是非常闻名的;从葛仙山镇开始往北,就已经进入山区了,在山区,老百姓主要是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文化资源发展旅游,即便传统的1.0时代都非常发达,所以农民的富裕程度很高。

  王锋君表示,彭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决定,以特色镇带动乡村连片发展。目前,彭州建设了以白鹿音乐小镇、新兴古蜀文化小镇、丹景山牡丹文化小镇、龙门山温泉度假小镇、濛阳蔬香小镇、葛仙山田园休闲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群,构筑了大美城乡形态。

  对于聚力建设特色镇村的思路,王锋君透露:“立足‘产业建镇’,挖掘培育各镇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加快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村、能级凸显的特色小镇。”

  除了聚力建设特色镇村,着力构筑全域景区也是彭州乡村振兴的撬动点。在山区,将突出生态、度假、避暑和文化四大特色,重点打造湔江河谷和龙门山民宿两个旅游品牌。在坝区,将做足“泉水、林盘、农田”三篇文章,全力营造“田成方、树成簇、水成网”的秀美大地景观。

名主播眼中的彭州乡村。

  创新引擎助力彭州实践:改革创新成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如果说着力构筑全域景区、倾力打造天府蔬香、聚力建设特色镇村是具有“彭州特色”的乡村振兴的撬动点,那么,大力激发创新引擎则是彭州实践得来,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在小鱼洞镇江桥村等25个村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试点,鼓励村民以土地和闲置房屋入股,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14家,开创了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就是发展产业。而由于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参差不齐,很难引进具有引领作用的大项目,因此,鼓励农户结合自身实际谋发展成了首选。为此,彭州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一是搭建农贷通平台解决农户贷款难题,成立了成都市首家农村产权评估公司,组建了农村产权交易公司,形成了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机制和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农户发放贷款7.07亿元。

  二是以仓单质押担保化解农户资金周转难题,成立成都市首家农产品金融仓储公司,使农产品仓单质押融资成为可推广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质押贷款34笔192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上亿元。

  三是建立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破解贷款信用难题,成立成都市首个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形成了“政府+金融机构+农村合作社”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64笔2648万元。

名主播眼中的白鹿音乐小镇。

  “彭州特色”乡村振兴经验出炉:壮大集体经济、改革农村金融、打造特色品牌

  要说乡村振兴中可复制的彭州经验,王锋君总结出三条,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改革农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占两席,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产业振兴则是另外一条经验之谈。

  以近几年成长起来的旅游、音乐大IP“白鹿音乐小镇”为例,镇以建设特色音乐小镇为重点,着力将白鹿音乐季打造为成都“国际音乐之都”的品牌之一,创新推出“白鹿音乐榜”,建设“白鹿星工厂”,打造原创音乐“梦工场”,全年音乐活动不间断,今年以来已举行各类音乐活动20余场,先后吸引了10余万人次到白鹿享受音乐、观光旅游,为白鹿镇实现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