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扫雷战士求助网友寻找姐姐

2018年12月14日 05: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一条向“亿万网友”发出的“求助”消息,连日来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消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官微发出,实际上是一则“寻人启事”。文中称,云南扫雷大队四队的战士张中君的姐姐张中霞于5年前失踪。5年来,张中君和家人苦寻无果,这也成了他的一块“心病”。现在,为期3年多的扫雷任务告一段落,张中君希望借此机会向亿万网友求助,寻找姐姐的下落。

  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张中君。他说,自从姐姐失踪后,5年来他先后休假4次,都用在寻找姐姐的事情上了。“作为家人,我们最担心的是姐姐是不是安全。只要知道她是安全的,不管她想要待在哪里都可以。”

  一则向亿万网友发出的寻人启事

  连日来,一条《扫雷勇士找姐姐,求助亿万网友》的寻人帖在社交媒体上热传。这条消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通过微博和微信发出。帖文中介绍,求助者是云南扫雷大队的战士张中君。2013年7月9日,他的姐姐张中霞去公司楼下买东西,之后一去不复返。得知姐姐失踪,张中君利用休假时间苦苦寻找了5年,但至今仍没有姐姐的消息。

  2015年6月,中越边境开展第三次大规模人工扫雷,张中君作为第一批成员先期到了中越边境。直到今年11月16日,张中君和战友们在麻栗坡完成了最后的坝子雷场扫雷任务,这才讲出他想要寻找姐姐的事。

  帖文最后,发帖者拜托“亿万网友一起助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则寻人启事,帮助张中君找寻线索。文章发出后,短短两日阅读量达到数十万次,也收获了很多暖心评论。有网友喊话张中君说,“你只管在前方专心扫雷,姐姐交给后方的我们来找。”也有人开始打听在公益网站上发布寻人信息,而更多的网友一边鼓励张中君,一边通过转发将消息扩散出去。

  执行任务随身带着姐姐身份证

  12月13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张中君。他说,尽管最近很多人联系他,给他和家人关心和鼓励,但目前没有得到关于姐姐的更多线索。“我们刚刚结束了为期3年多的排雷任务,我想在下一次任务来临之前再努力试一试。”

  张中君是家中最后一个知道姐姐失踪的人。怕影响他工作,姐姐失踪两个多月后,家人才通过电话告诉了他,“当时很着急,但那时候刚入伍没有假期,直到2014年1月第一次休假,我回了老家才着手找人。”

  张中君的老家在重庆,家中姐弟五人,四姐张中霞和他年龄相近,“因为家庭原因四姐上学晚,只比我高一个年级。读书的时候,我们都是一起上学、放学的,感情很好。”

  提起姐姐,张中君陷入回忆。他说,自己入伍后,姐姐也给了他很多鼓励和照顾。“刚来时,她让我在部队‘好好干’,父母和家里交给她照顾,不用担心。还有一次,我要去考学,那时候津贴比较低,姐姐知道我要去省城,给了我2000块钱作为路费和花销。”

  在张中君看来,姐姐的性格很像男孩子,“比较刚烈,也比较开朗,大大方方的,不是那种不打招呼就一走了之的人,所以一定是因为什么缘故(才会失踪)。”

  2014年的那一个月休假时间,张中君走遍了派出所、姐姐的单位,也跟姐姐的领导、同事、闺蜜、同学一一打听,无奈却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

  假期结束后,张中君回到部队,紧接着在2015年参加了扫雷工作。扫雷被称为“刀尖上跳舞”,稍有分心就会影响安危。因为想念姐姐,也为了不让自己分心,执行任务时,张中君随身带着姐姐的身份证。他说,这会让他感觉到“姐姐和他在并肩战斗”。

  “不管在哪,只希望姐姐安全”

  据了解,3年多来,张中君所在的扫雷部队先后搜排地雷及各类爆炸物19.82万枚。他和战友们先后转战10多个雷场,排除各式地雷、未爆物1000多枚。

  现在,任务暂时告一段落,有了一点空闲,张中君把寻找姐姐的事提上了日程。但时间已经过去5年,很多信息都已经模糊。不得已之下,他才想到向亿万网友求助,“因为姐姐的事,父母亲这几年眼看着苍老了很多,精气神不如以前了,头发也白了好多。作为家里的男孩,我觉得应该把这个担子接过来,让他们也轻松些。”

  关于姐姐失踪,张中君和家人推测了很多种可能。他提到,姐姐失踪前和姐夫的关系并不好,偶尔会拌嘴吵架,家人也曾怀疑姐姐是负气出走。但是,姐姐失踪时留下了一个4岁的孩子,家人觉得,(如果不出意外)姐姐不会这么久都不回来看孩子。

  张中君也曾设想:姐姐是不是有什么苦衷,有难言之隐?但最坏的可能,他从来不敢想,“作为家人,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姐姐是不是安全。只要她安全,她想留在哪里都可以。”

  文/本报记者 张雅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