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口前移开展禁毒宣传 远离毒品从所内走向所外

2018年12月23日 05: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远离毒品从所内走向所外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文/图

  今年10月开始,每天早晨7点钟,伴随着清晨的阳光,从河北省承德市戒毒管理所里,都会传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等歌声。

  这是承德市戒毒所开展“唱响百首爱国歌曲”活动的一幕。当振奋悦耳的歌曲唱起来,不仅让大家心情舒朗,也有利于戒毒人员振作精神戒掉毒瘾。

  “对内加强教育,用真心关怀挽救戒毒人员;对外扩大宣讲,让广大群众提高意识远离毒品。”承德市戒毒所所长张瑞林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今年以来,该所积极探索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路,大力开展“百场戒毒知识宣讲”活动和“唱响百首爱国歌曲”活动,助力社会禁毒宣传和所内科学戒治,实现了社会禁毒宣传和所内科学戒治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关口前移开展禁毒宣传

  “毒品听起来似乎离同学们很遥远,但禁毒意识一刻也不能放松,毒品有可能就藏在并不熟悉的人给你的一瓶饮料里。”

  今年9月20日,在承德护理职业学院,戒毒所民警敖强向500余名学校师生做了毒品知识讲座,让大家对“神秘”的戒毒工作有了基本认识。

  同时来校进行宣讲的还有承德市戒毒所多位民警和两名戒毒人员。今年8月,他们共同组成“戒毒知识宣讲团”,陆续深入到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戒毒知识宣传。

  “我们宣讲团专门针对‘百场戒毒知识宣讲’活动成立,旨在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口号扎根于每一名社会成员心中。”敖强介绍,宣讲团成立以来,已为6万多名青年学生、群众、工人宣讲禁毒知识,并展出宣传板、仿真毒品,发放了大量宣传页。

  宣讲中,承德市戒毒所民警用身边真实的故事阐述毒品的危害,通过展示毒品样本、播放视频短片、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向师生介绍毒品分类、基本特征及如何拒绝毒品等内容,深入宣传禁戒毒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增强抵御毒品的能力。

  更让听众为之动容的是戒毒人员的现身说法,他们的讲述成为群众学习禁戒毒知识的生动教材。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的宣讲活动中,两名戒毒人员分别以“千万别相信吸一口没事的谎言”和“吸毒始于好奇、败于尝试”为主题,讲述了自身的亲身经历,倾诉了在吸毒过程中自己和家庭经历的惨痛生活,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演讲未毕,很多学生感慨地流下泪水。

  “‘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们牢记心间。如何让广大社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如何提高教育矫治效果,是我们坚持不懈的主攻课题。”张瑞林说。

  振奋精神丰富教育形式

  一场场赢得热烈掌声的宣讲,一次次获得市民点赞的戒毒宣传教育活动,让承德市戒毒所在当地变得“小有名气”。而事实上,该所今年4月才开始正式收治戒毒人员,收治戒毒人员时间相对较短,并没有很多的经验可以学习借鉴。

  “禁毒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让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和支持戒毒工作,必须坚持所内科学戒治和社会广泛宣传两手抓、两手硬。”张瑞林直言。

  经过戒毒大队充分酝酿,“唱响百首爱国歌曲”活动在承德市戒毒所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民警刘建民、王晓明等主动发挥自身音乐特长,坚持每天教戒毒人员唱爱国歌曲,到现在已经熟练掌握30多首曲目。

  为调动戒毒人员学唱爱国歌曲的积极性,承德市戒毒所将百余首爱国歌曲歌词打印装订成册发给戒毒人员,并以班组为单位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学唱爱国歌曲竞赛活动,为优胜班组颁发流动红旗。

  “唱响爱国歌曲在戒毒人员心中发挥了作用,不仅使他们受到政治教育,也帮助他们愉悦心情、振奋精神,对他们戒除毒瘾帮助很大。”承德市戒毒所戒毒大队负责人何延国对记者说,“唱响百首爱国歌曲”活动不仅利于戒毒人员戒掉毒瘾,还有助于带动场所文化建设,在民警身上也产生积极影响,民警时不时哼着正在演练的爱国歌曲,人人精神饱满,个个干劲十足。

  张瑞林表示,在宣传教育活动形式上,承德市戒毒所坚持灵活多样,在喜闻乐见上下功夫;就活动内容,要逐步增加社区戒毒指导、解除戒毒人员跟踪调查服务等;就活动范围,要从市区大学校园入手,逐步扩展到县区和基层社区。

  以人为本坚持关怀教育

  “感谢每一位民警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是你们的坚持和付出才挽救了我的婚姻,促成我们今天复婚……”在承德市戒毒所里举办的一场婚礼现场,戒毒人员王凯(化名)噙着眼泪哽噎地表达着感谢。

  今年11月14日上午,经过承德市戒毒所戒毒大队的精心准备,一场特殊的婚礼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举行。

  沾染上毒品后,积极向上、踏实肯干的王凯渐渐变得好逸恶劳、脾气暴躁,家人几经规劝,但王凯却无动于衷,无奈之下妻子和他办理了离婚手续,家庭支离破碎。此后,王凯更加肆无忌惮,被毒品挖空了钱财、掏空了身体、侵蚀了心灵。

  最终,王凯在吸毒时被公安机关抓获,在承德市戒毒所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生活。入所后,在民警的关心教育下,王凯开始反思毒品给家人和自己带来的伤害。

  “戒毒工作不仅需要戒毒所民警的教育关怀,还需要亲人的鼓励与付出,更加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参与。”一次戒毒人员会见日,王凯前妻来到承德市戒毒所,民警王东辰敏锐地察觉到她还十分关心王凯,便萌生了帮助他们复婚的想法。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王凯积极参加康复训练,努力掌握习艺技能,认真参与各项教育活动,精神面貌已经焕然一新。经过戒毒所民警的反复沟通,王凯的前妻决定再给王凯一次机会。经过协调,民政部门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了复婚手续。

  复婚典礼上,在民警王晓明弹奏的《婚礼进行曲》中,王凯夫妇手挽手走进婚礼现场,王东辰为他们证婚,戒毒人员为他们演唱了多首在“唱响百首爱国歌曲”活动中学会的歌曲,王凯夫妇热泪盈眶。

  “家庭给我更大的动力去戒除毒瘾,民警的关心教育使我有了戒除毒瘾的决心,我愿意用我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去宣传毒品的危害。”王凯动情地说。

  张瑞林说,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和特殊的病人,对他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教育理念,呼吁社会共同关注戒毒工作,共同搭建抵制毒品的桥梁。

  图① 承德市戒毒所民警为戒毒人员主持复婚典礼。

  图② 承德市戒毒所戒毒人员为王凯夫妇演唱歌曲。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