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宝宝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年轻爸妈献肝救娃

2019年01月03日 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两宝宝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年轻爸妈献肝救娃——你是爸爸妈妈的“小心肝”

  2018年即将结束之际,两个同病相怜、一出生即变成“小黄人”的宝宝,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萝岗院区分别收到了来自各自爸爸和妈妈送出的最珍贵的“新年新生礼”——健康的肝脏,先天性胆道闭锁得到治愈,化险为夷。

  其中,5个月大的小蕙蕙由爸爸捐献肝脏,4个月大的小皓皓则由妈妈勇敢地捐献出自己肝脏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儿童亲体供肝往往多来自母亲,由父亲主动捐献的情况较为少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甄晓洲、周晋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小蕙蕙:妈妈身体不适合捐 爸爸毫不犹豫救娃

  小蕙蕙出生后即出现黄疸,胆红素持续升高,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胆道闭锁。手术前,4个月大的小蕙蕙面色蜡黄,肚子被腹水胀得滚圆。蕙蕙的父母得知可以通过亲体供肝的方式挽救女儿的生命,毅然决定捐献部分肝脏。由于小蕙蕙妈妈体形比较瘦小,肝脏更适合小婴儿,可惜在检查时发现不适合做捐肝手术。父母没有浪费时间,当即决定按照之前商量的,妈妈不行,马上换爸爸上。但捐肝需要得到双亲、配偶和成年子女的一致同意,爸爸本是家庭支柱,爷爷奶奶会否同意?爸爸当即表态:“应该能说通!”

  医院为爸爸吴先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原本需要三五天的术前检查一个上午就完成,协助爸爸向爷爷奶奶解释,并加快伦理审查的速度。所幸爸爸各项检查合格,也很快说服了原本有些担心的爷爷奶奶,得以捐肝救女。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山三院萝岗院区病房里见到已经能下地活动的吴先生,他是该院儿童肝移植的近30例亲体供肝病例中的第二名父亲供者。通常,由于母亲体形较小、从解剖学角度上肝脏更适合1岁以内婴儿,母亲和孩子有天生的情感纽带、捐献往往更积极,加上不少家庭考虑到父亲是经济支柱,过往的亲体供肝病例中多为母亲供肝。“孩子是自己的,又有了这个病,当然想尽力把最好的给她。”吴先生说。孩子出生满月不久后被确诊先天性胆道闭锁,多方了解才决定做肝脏移植,得知可以做亲体供肝,夫妻俩都做好了捐肝的准备,最终由自己捐出的这个结果,对于吴先生来说,是自然而然的。术后看到宝宝,他兴奋地说:“比原来白了好多了!”

  小皓皓:爸爸脂肪肝不能捐 妈妈挺身而出献肝

  而另外一名宝宝小皓皓在同样的病痛折磨下,营养不良,非常瘦弱。他的父母也曾先后辗转多地的大医院寻求救子方法,得知中山三院的肝移植团队可以挽救儿子生命后前来求助。因皓皓病情危重,父母权衡利弊后果断选择亲体供肝移植,并极力说服了双方的长辈。作出这个决定后,皓皓爸爸希望捐献自己的肝脏来救儿子,但因为患有脂肪肝,不符合捐献条件,而时间不等人,于是皓皓妈妈挺身而出。小皓皓家庭经济并不富裕,幸好活体移植费用较低,且得到了家人的资助,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医生:放弃休假加班手术 两个宝宝获新肝

  两个小生命来到人间后,就备受胆道闭锁疾病的折磨,病情均比较危重。“所有术前检查、伦理审查等程序走完,已经是去年12月27日了。马上就到元旦假期,但两个孩子情况危急,隔了一个假期,他们还撑不撑得住?”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器官移植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易述红教授介绍,团队共同决定放弃休假,在元旦假期的第一天进行手术。

  手术从早上8时30分开始,杨扬教授和易述红教授带领的两个手术小组同时进行,从吴先生接受肝脏劈离手术开始,到第二位小宝宝接受移植手术结束并被安全送到ICU病房,已是次日凌晨4时,但是所有参与手术的人都未曾抱怨。

  昨天,两个宝宝都从ICU病房转到了普通病房,恢复良好,预计两三周后就可以出院了。

  专家:儿童肝移植技术成熟 家长勿轻易放弃

  “儿童肝移植这几年的发展,已经突破了手术技术上的难关。日本目前的研究显示,儿童肝移植10年存活率高达85%。”易述红教授说,不少孩子家长有“肝移植手术要花很多钱”“手术后要吃很多药”“捐肝对大人身体不好”等认识。实际上,成人捐肝给小龄婴幼儿,医生一般取肝脏左外叶,占人体肝脏的1/5左右,会把血管、胆管保护好,移植的肝脏会跟随宝宝长大;费用方面,经过医保报销后,肝移植个人支付费用只在几万元,特别困难的还可以申请资助。“对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孩子来说,肝移植是一个治愈性手术,不存在复发的问题。因此,呼吁患儿家长不要轻易就放弃孩子!”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