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展乡村教育关键要有好校长

2019年01月10日 11: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发展乡村教育关键要有好校长

  王晓毅

  教育资源向城市流动,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向城市聚集,对乡村教育形成了不小的冲击。不仅优质师资向城市流动,优质生源也在向城市流动,一些师范学校毕业生宁可转行从事其他工作,也不愿意到乡村去教书。不少乡村教师存在着年纪偏大、学历偏低和知识陈旧的问题,资源向城市流动导致乡村教育衰落,乡村教育衰落又进一步导致乡村资源外流。

  要扭转这个趋势,除地方政府、基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履行教育投入、规划和管理职责外,乡村学校有一个好的校长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当前现实条件下,一些农村学校办得有声有色,大多是因为有一个好的校长。一个好的校长应该是有理想的校长。现在许多学校教育被升学考试挟持,教育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应试教育,而应试教育对农村学生危害很大。应试教育没有考虑乡村发展对于人才和知识的需求,没有增加农村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除了满足考试外,学校教育对于学生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帮助很小,不能满足大多数乡村学生的需求。那些不能考上大学的学生,就没有学习的积极性,上学甚至成为一种“浪费”。

  乡村教育必须办出乡村的特色才有吸引力,单纯的应试教育在乡村是没有生命力的。不管如何加强应试教育,在升学考试环节,乡村学校也无法与城市重点学校相对抗。要办成一个有特色的学校,需要校长成为一个出色的教育家,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并愿意把这种教育理念付诸实现。我们看到一些有特色的学校具有较强的生命力,这种成就的取得,与一个有理想的校长是分不开的。

  一个好的校长,应当是一个富有感召力的人。一个好的校长不能自己单打独斗,他需要带领教师一同办学,但是乡村的办学条件比城市更艰苦,许多教师不愿意到乡村去,好的校长要能够用自己的理想感召老师和学生。我们看到一些边远的乡村学校,不仅吸引和留住了优秀的教师,而且动员了许多出色的人才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乡村教育,这往往与校长的人格魅力有关。

  一个好的校长还要能够整合资源,采取行动,实现理想。在城市教育的挤压下,乡村教育面临很多困难,比如经费问题。乡村学校的规模普遍比较小,普遍的学校只有100-200学生,少的可能只有几十个学生,规模越小,人均支出就会越高。资源的缺乏是许多乡村学校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这就需要校长能够建立广泛的社会关系,有效整合各种资源。

  一个好的校长还要成为老师的老师。在乡村学校,教师往往是多面手,因为教师数量不足,许多教师都在同时教授不同年级的不同课程。校长也必须是一个知识传授的高手,不仅有办学理念,而且有必要的知识储备,能够指导教师的工作。

  一个好的乡村学校校长应当具有综合能力,他是个教育家,不仅懂教育,而且要懂农村和农民;他是个实干家,具有出色的公关能力和资源动员能力,能够在艰苦的条件下坚忍不拔地实现教育理想。好的乡村校长是乡村教育的宝贵财富,哪里有个好的校长,哪里就有好的乡村教育。现实中这样的校长并不多,这也是我们需要做工作的地方——发现好的校长、支持好的校长、培养好的校长。

  由马云基金会发起的“乡村校长计划”已经实施四年,为塑造乡村学校好校长提供了富有实践意义的方法。首先是通过层层筛选,发现好的校长。我国各地都有一些致力于乡村教育的有理想的校长,他们在努力实践教育理想,但是他们的努力,往往被淹没在各种困难之中,因此需要被发现,让社会认识到他们的价值。

  其次,要给予好校长足够的支持。很多好校长长期在孤军作战,他们需要相互交流和提高,而给他们提供开阔视野、交流经验的机会,对他们就是一种难得的鼓励和支持。

  再次,好校长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乡村校长计划每年表彰20名乡村校长,并为每位获奖校长提供50万元资金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能力提高,3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也许资金支持的力度并不很大,更重要的意义也不在于20位校长得到了多少奖励,而在于20位获奖校长就是20个可供乡村教育模仿、学习的典型案例,为乡村教育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城市化不是乡村教育衰落的理由。乡村要发展,乡村教育就必须要薪火相传,要克服目前乡村教育的困难,就需要让更多的乡村学校校长成长起来,成为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积极行动能力的乡村教育家。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