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人大代表陆慷:有自信把政策说清楚

2019年01月19日 04: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市人大代表、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谈履新、聊外交
  “有自信把政策说清楚”

  深色西装、白色衬衣、蓝色领带,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背景前,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霸气回应”“惜字如金”“干脆利落”——这是以“发言人”身份而被大家所熟知的陆慷。

  从去年开始,陆慷多了一个新角色——北京市人大代表。2019年1月14日-1月20日,北京市15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759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人代会,陆慷就是其中之一。

  1月16日下午,朝阳团审议会结束后,陆慷一边收拾笔记本和报告材料,一边与邻座的另一位代表、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寒暄交流,并互留了联系方式加了微信。在后来的采访中,陆慷说,正是从各个界别的代表身上,他更全方位地了解了北京和中国的发展。

  采访中,陆慷的思维和语速都极快,几乎是每分钟300多字,常常是北京青年报记者刚开头,他就已经进入“答题”状态。从精神状态到逻辑表达,都很难看得出来,他已经进入5开头的年龄段。采访过程中,这位发言人充分展现了风趣轻松的一面。

  谈履职

  当代表对工作也有帮助

  北青报:作为一名新代表,有什么感受?

  陆慷:来之前我也搜集了一些材料、征求了一些意见,代表提议案是一个严肃的过程,边学边干吧!去年是第一次参会,来了以后发现,其实当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代表们来自各个领域,履职过程中可以让我更了解北京的发展情况。

  这对我的工作也很有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不管是我们到国外去,还是在与外国驻华使馆、在京外国媒体的接触中会发现,外界对我们的理解有很多种。一方面羡慕中国,甚至在很多地方探索中国的发展模式,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其他国家不理解、或者说是不愿意理解的地方,甚至有过一些成见。

  当人大代表就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履职过程中集中地了解北京的方方面面,北京是一个缩影,从而可以对国家的发展有一个很好地理解。这个角度来看,对工作也很有帮助。

  北青报:履职过程中最关注北京哪些方面?

  陆慷:根据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北京要打造成为国际交往中心。现在,外国人看中国看北京,已经不会再惊讶于高楼大厦和北京高大上的地方,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家已经习以为常接受了。

  现在他们关注更多的,是软性的东西,不管是通过“文化自信”体现出来,还是通过实实在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体现出来。这是我的一个认识,也是比较关注的地方。

  谈“外交”

  直面“误解” 有自信说清楚

  北青报:作为一名外交部发言人,您如何评价朝阳区的外交工作?

  陆慷:朝阳区承接过很多大的活动和国际会议。在硬件各个方面的条件在国际上是一流的,同时也越来越实现了常态化办会,这既能提升朝阳区乃至北京市的国际化水平,反过来这样的交流对朝阳区也是提升,“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北青报:对北京,尤其是您工作、履职所在的朝阳区的外交工作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陆慷:朝阳区有最集中的外国使馆,有最集中的游客,CBD也在这儿,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但我们也都知道,工作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如果说建议的话,更多的是从软性的东西上提升,包括管理理念,说到底就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问题。同时,在国际化过程中,不光是要设施国际化,民众也要参与到国际化之中,人民的参与和获得感会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另外一个就是希望能够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北京有很多驻华机构、外国媒体,大部分集中在朝阳区,他们很有兴趣了解中国的发展,包括一些可能之前不太理解、甚至曲解的,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更多地需要直接沟通和面对,我们有这个自信说清楚。例如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有外媒借机炒作。去年外交部新闻司和朝阳区人民政府就安排记者参观了北京的疏整促过程,通过朝阳区的介绍和实地采访,记者们真正感受到了这项工作对于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甚至到有些环境好的小区去的时候,他们说发达国家的一线城市也不过如此。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媒体,觉得老城改造和提升是个难题,中国政府提供了北京方案,效果是不错的。

  事物很难完美无缺,至少可以让大家知道,我们这项工作是不容易的,取得的成果是不容易的,问题总是通过发展来解决的,我们的总体方向是符合人民利益的。能达到这个效果,就很好。

  北青报:今年有很多重要的外交活动,比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筹备进展如何?

  陆慷:算一下就知道,“一带一路”的时间很紧了,所以目前各方面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今年已经是“一带一路”提出来的第六年了,在现在的形势下,应该更加追求高水平合作,打造一个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国际合作模式。“一带一路”经过五六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覆盖面很广,这也是中国现在提供的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

  今年咱们的主场外交就是“一带一路”峰会。更重要的是,通过“一带一路”峰会不光要达成合作意向和协议,还要在现在的形势下,推广中国所主张的国际合作理念。

  谈“发言人”

  到底有多忙?

  北青报:外交部发言人被称作最忙的发言人,到底有多忙?

  陆慷:的确是,外交部每个工作日都有记者会,在所有单位里是唯一的一个。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不想说是发言人忙,真正忙的是给发言人支持的团队。外交部有一个发言人办公室,每组轮一个星期,一组五六个人。他们真的很忙,早上六七点钟就开始搜集当天可能成为发布会上问题的舆情,做各方面准备。发言人发布会完了以后,实录当天就会挂在网上,而且是中英文的,这个工作量很大。

  北青报:网友们都很爱看外交部的发布会,发布会上经常出现一些很有意思的表达,这些都是临场发挥的吗?

  陆慷:这个得看具体情况。对我来说,当发言人,能准确地把政策信息传递出去,就达到目的了。

  坦率地讲,这里还有一个中外沟通的问题,如果翻译成英文,有些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些实实在在的话,能把事儿说清楚,就是最好的。

  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