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砌墙能手邓泽钦:八年如一日练就“毫厘不差”绝活

2019年01月28日 11:1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邓泽钦:一把砌刀“砌”出美丽人生

  人物核心提示:邓泽钦,广西格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砌筑工。作为一名普通的砌筑工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超越自我,娴熟掌握了一套放线、排砖摞底、砌筑、搅拌砂浆、预留构造柱、墙加筋等砌筑技术,在工地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高超技能。2017年,邓泽钦参加广西农民工大赛获得龙圩区砌筑工项目初赛一等奖;2018年参加广西第六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夺得砌筑工项目第一名,被授予“广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匠心金句:“工匠精神”是一种态度,要求我们拒绝敷衍、认真对待、追求完美,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让产品在自己的双手中不断升华。

  “砌墙”,一个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行当。“砌墙能砌出什么名堂?”或许会有人质疑,有人不以为然,但广西格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砌筑工邓泽钦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用自己的实践,砌出了“缝隙毫厘不差,砖面清澈漂亮”的行业“标杆”,也“砌”出了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从普通农民工到“技术能手”

  邓泽钦出生于梧州市苍梧县的一个小村庄。1995年,邓泽钦念完初中之后,就和村里很多孩子一样,选择了外出打工。食品厂、家私厂,邓泽钦都待过。“初中毕业,外出打工”是村里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也几乎是村里孩子的宿命,但邓泽钦不甘于这样的宿命。

  “打工不是长久之计。”2010年,邓泽钦回到了梧州。第二年,一位老乡向邓泽钦提议去工地干砌筑工,他答应了。

  邓泽钦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参与施工时的情形。“一开始,没有老师傅带,一切都靠自己摸索。”邓泽钦凭着自己对“墙”的理解,一番琢磨之后,小心翼翼地砌了起来。“没想到砌出来还挺像那么回事,竟然没有被要求返工。”这次“小试牛刀”初战告捷,让邓泽钦备受鼓舞,也爱上了这份职业。从那时候起,邓泽钦决心在砌筑行业里好好干,“干出一番天地!”

  为了真正地掌握砌筑技术,邓泽钦白天干活,晚上不断琢磨砌筑技巧,有时候甚至不睡觉,一琢磨就是一夜。“功夫不负有心人”,邓泽钦的砌筑技术突飞猛进,短短一年之后,他便能自己承接工程了。

  “一面墙要砌得好,表面要平整美观,水平度、垂直度要精准,浆缝要均匀,缝隙宽窄要合适。”如今的邓泽钦,说起砌墙,已是心得满满。

  但邓泽钦没有满足。“光盯着手上的砌刀是完全不够的。要想不断进步,就要了解建筑行业方方面面的知识。”邓泽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己承接工程之后,邓泽钦在施工过程中自学看图纸,掌握图纸平面、截面的要点。打地基、砌墙、装修,一栋建筑拔地而起的每一个步骤,邓泽钦都亲自把握,从不偷懒。

  从业8年,邓泽钦参与了二三十个工程的施工。在他的努力下,这些工程从未有过返工现象。也正是在这一项项工程中的反复实践与不断付出,让邓泽钦成长为一个熟能生巧的砌筑能手。

  八年如一日练就“毫厘不差”绝活

  走进施工现场,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安全服,手持一把砌刀的邓泽钦正在忙碌着。“砌墙这个活儿,说难不难,似乎大家都能做。但要砌得标准,砌得美观,却并不容易。”邓泽钦告诉笔者,砌筑必须注重细节,放线、排砖摞底、砌筑、搅拌砂浆、预留构造柱、墙加筋,每一步都要控制好,要不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邓泽钦给笔者举例说,比如第一步的放线,线没放平,那就意味着整面墙的水平度不准,砌出来的墙就不会牢固;砌的过程中,每一条浆缝必须控制在0.8厘米到1.2厘米之间,太窄,稳固性就不够,太宽,就会影响砂浆的收缩;搅拌砂浆的时候,干湿度的把控也是关键,太稀或者太干都不行。

  要掌握这些“度”,除了依靠专业的测量工具,施工人员的经验非常重要。“就像浆缝宽窄的控制,不可能说每砌一块砖就去测量一次,基本都是靠砌筑工的经验来把握。”一位工友告诉笔者。不过,对于邓泽钦来说,这些“考验人的活儿”都不在话下。8年的努力,早已让邓泽钦练就了“毫厘不差”的本领。

  参加第六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让邓泽钦“出了一回彩”。两个半小时的比赛项目,邓泽钦只用了两个小时,成为第一个完成比赛项目的选手,并且平整度、垂直度、浆缝间隙等,每一项都达到了比赛要求,一举夺得砌筑工项目第一名。看似轻松的夺冠,只有邓泽钦心里明白,这个“第一”来得不容易,背后包含着自己八年如一日的细致用心,饱含着无数次挥汗如雨的现场实操和无数个学习思考的不眠之夜。

  获得荣誉后,邓泽钦也清楚地认识到,全区的第一名还远远不够,自己在砌筑行业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邓泽钦说:“我要做的,就是更加用心,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希望能带领更多的小伙伴学习砌筑技术”

  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为了“技术能手”,邓泽钦的“华丽转身”赢得了村里很多“小伙伴”的“点赞”和羡慕。邓泽钦没有“忘本”,遇到想学技术的老乡,他都会邀请他们到自己的施工队来,一起学技术、做工赚钱。

  无论工期多么紧张,邓泽钦都会抽出时间,对学徒进行耐心的指导。从砌筑的垂直平整度、灰缝均匀度把控,到施工墙体的稳固性、施工现场的安全保障,事无巨细,邓泽钦都会一遍又一遍地给学徒们讲解、示范、纠正。“砌筑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最大的技巧就是‘用心’,多做多练。”邓泽钦常常对学徒们说。

  邓泽钦对施工始终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对学徒们的“作品”要求非常严苛。在多年的砌筑过程中,对于学徒砌筑中出现不合格的情况,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他都会当即要求其进行返工。“认真对待每一次工程,严肃负责对待每一位学徒,使经手的每一个工程都能保证质量顺利验收。”这是邓泽钦给自己定的“规矩”。

  如今,年仅40岁的邓泽钦已经培养了四五十名学徒。他们在邓泽钦手把手的指导下,从新手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老师傅,为砌筑行业输送了新鲜的血液。

  问及今后的打算,邓泽钦憨厚地笑笑说:“希望能带领更多的小伙伴学习砌筑技术,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打造更多‘精品工程’,为‘壮美广西’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