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除夕,28岁消防指挥员倒在灭火现场

2019年02月14日 11:2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除夕,28岁消防指挥员倒在灭火现场

  一场突发的火灾扑灭了,28岁的消防指挥员张辉却因颅内出血倒在了救火现场。这是2019年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发生在位于太谷县的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一幕。

  一场抢险刚结束,又一场抢救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的重视下展开。在各方努力下,张辉终于脱离了危险。2月9日,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最新诊断确认:张辉肺部没有炎症,脑部缺血和脑干恢复良好。

  忍着身体不适出警 他在完成任务后倒在救火现场

  2月4日6时27分,太谷县消防中队接到警情: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围墙附近的一间普通房屋起火。太谷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张辉立即带领13名消防员分乘两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火场文书孙劭晨和张辉同乘一号车。他回忆,消防车驶出中队营区不远,张辉开始张嘴但奇怪的是发不出声。努力一番,他才突然喊了一声:“我怎么说不出来话呢?”由于张辉的体质非常好,平时连感冒都很少有,所以他本人没有在意。但同车消防员看到他面色不好,赶紧把他扶到了驾驶室后排座上,让他休息一会儿。

  几分钟后,消防车到达报警人所说的地点,但这里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此前一语不发的张辉见此情景,立即跳下车,带着消防员徒步前进。到达火场后,张辉指挥消防员有序展开扑救。7时8分,现场明火被扑灭;17分钟后,火场清理完毕,没有复燃现象,消防员登车开始归队。

  就在这时,奋力登上消防车的张辉突然口吐白沫,身体发僵,倒在了现场。

  “赶快去二院(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从突发的情况中回过神来,消防队员们赶紧启动一号消防车调转车头,拉响警笛,直接开到了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外。

  让所有人都很揪心的是医院的诊断结果:张辉颅内大量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

  手术整整进行了6个小时 他术后朝着好的方向康复

  入院伊始,张辉已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呼吸微弱。医院方面紧急施行气管插管,头颅CT显示其颅内大量出血,怀疑瘤卒中,脑疝晚期,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危险。

  晋中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高磊带队直奔太谷了解张辉病情,同时向省消防总队和晋中市政府汇报,请求医疗专家增援。

  “总队相关部门和单位随时承办相关事宜,一秒钟都不能耽误。”省消防总队政委彭建宏调度指挥,即刻联系两名专家仝海波、任晋瑞前往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手术期间,省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赵春阳代表总队党委赶赴医院了解病情并慰问张辉家属。晋中市副市长王建忠,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贺建国、太谷县委书记刘伟、代县长南宏等领导赶赴医院,协调医院方面全力抢救。

  手术整整进行了6个小时。当手术室大门再次打开时,一直守护在门外的所有消防指战员等到了他们最想听到的一句话:“手术很成功。”

  2月9日下午,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最新诊断结果显示:张辉肺部没有炎症,脑部缺血和脑干恢复良好。脑部目前还有一些液体,属于术后正常现象,现在正朝着好的方向康复。

  不顾疼痛带伤训练 他曾一年两次摘得比武桂冠

  今年28岁的张辉,2011年入伍,因在省消防培训基地接受培训期间刻苦训练,表现突出,次年3月被分配至晋中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

  在特勤中队服役期间,张辉接受了系统、科学的训练和实战考验,加之平时勤于学习文化知识,2013年8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昆明消防指挥学校。

  2016年6月,张辉被分配至太谷县消防中队任副中队长。为发挥他业务技能过硬的优势,组织决定由他主抓战训工作。“张辉的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这是中队长李钟石对他的评价。

  备战比武期间,张辉感觉到右膝疼痛,膝盖部位一度肿胀,使得一些规定动作难以按照标准完成,有一次还在打水带过程中摔倒。对此,他解释为“可能是练得太猛了,挺一挺应该就过去了”。长达3个月的训练过程中,他从未缺席过一次训练。有时候膝盖疼痛难忍,他就擦涂红花油缓解。比武结束后,张辉被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诊断为膝盖积液、韧带撕裂,右腿被打上了石膏。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直到两个月后拆除石膏时,他才打电话告诉家人。

  2018年,在晋中市消防支队组织的夏季和冬季两次练兵比武中,张辉接连两次摘得比武干部综合成绩第一名。

  “消防明星”荣誉称号背后离不开他的汗水、奉献和担当

  2019年2月1日,晋中市消防支队召开 2018年度实战化练兵总结表彰大会,从全市范围推选出的20名指战员被首批授予“消防明星”荣誉称号,张辉是其中之一。

  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张辉用汗水、奉献、担当换来的。担任太谷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的两年半时间内,他带队或参与处置的各类抢险救援警情多达900余起,全部圆满处置。

  2017年10月26日,太谷县曹庄村两名村民被困于范家岭附近的大山深处。当日18时许接到报警后,张辉和副中队长王顗诚带领3名消防员组成第一救援梯队,在向导引领下摸黑爬山执行搜索救援任务。“当天的救援非常艰难”。太谷中队装备技师都鹏浩回忆,山上根本没有路,消防指战员有时几乎要贴地攀爬,一共需要翻越4座山头。其间,每隔二三十分钟,张辉就会主动把40多斤重的救援装备扛在自己肩头,尽量减少其他消防员负重时间。营救被困于悬崖边的一名女性村民时,他把救援绳索固定在一棵大树上,滑绳垂降40多米,终于成功解救被困村民。

  执行危险任务,身为指挥员的张辉冲在最前面,已经成为惯例。2017年6月10日下午,太谷县红兵饭店厨房失火,明火从后窗卷出,烧爆了二层、三层居民的阳台玻璃。更危险的是,厨房内的6个液化气罐已有两个被大火吞没,相继喷火,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到达火场后,张辉用水枪掩护3名消防员冲进厨房,快速关闭气罐阀门后成功转移了已被烧得漆黑的气罐,阻止了一起爆炸事故。

  因为忙,张辉一直没有谈恋爱,父母也多次催婚。“前段时间我给他打电话,已经说好了卖掉兴县老家的一套房子,给他买房子交首付款。有了房子,他也好早点成家,可是,谁能想到……”说到给张辉买房子成家的事情,父亲张旭平几度哽咽,泪水不禁滑落。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