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粤剧院签“春班”演出90余场

2019年02月14日 11: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粤剧院签“春班”演出90余场 六位梅花奖获得者齐上阵
  粤剧名伶下乡串“春班”

在后台忙着赶妆的欧凯明(右一)。广州粤剧院供图

  每年春节期间,广东全省各地都在举行“春班”表演,此时各大粤剧演出团队最为繁忙,各个名角热衷下乡。2月12日至13日,记者跟随广州粤剧院到茂名深度探访。

  据悉,该院今年的春班演出场次创下近年新高,这背后折射了农村基层的文化消费正在升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署名除外)

  现场:

  乡亲提前两小时“霸位”

  记者此次跟随的是广州粤剧院下属的广州粤剧团和广州红豆粤剧团的春班演出。2月12日傍晚6时,记者随演员大巴到达化州步章村,只见水泥路两旁旌旗招展,听到了清亮、熟悉的粤曲声,绚烂的焰火在天空绽放,车停在文化楼前面,这就是当晚粤剧“春班”的演出场地之一了。这座文化楼落成于2010年,看起来很新,仿佛为“春班”专门准备的。

  距离演出开场还有2个小时,广场上就有观众早早来“霸位”。他们扶老携幼,从自己家里搬来各式各样的小板凳占据前排中心位置。但这个时间段对广州红豆粤剧团非常宝贵,刚刚布完景、装好灯光音箱的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吃盒饭。乐队在摆谱、调乐器。后台被道具箱等堆满了,只留下一个人侧身而过的通道。后台的化妆间里,十几个人挤在一块有点闷热,欧凯明、李嘉宜等演员开始赶妆,打底、上胭脂、画眼、描眉、涂抹颜色、画嘴唇、勒头、贴片子、戴头饰……

  8时刚过,随着一声锣鼓响起,大幕徐徐拉开,传统粤剧《吕布与貂蝉》正式上演。粤剧名家、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凭借其扎实的艺术功底,一亮嗓就博得满堂彩。他饰演过古装剧中的帝王将相、才子豪客,现代剧中的英雄人物等多种角色,这次饰演吕布游刃有余,塑造角色丰满立体。饰演貂蝉的青年花旦李嘉宜,扮相靓丽妩媚,表演充满灵气。

  与此同时,在相隔10多公里的水塘村,广州粤剧团上演另一出由粤剧名家黎骏声、陈韵红联袂主演的《三看御妹》,演绎了一部“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古装喜剧。

  两处地方的台下都挤满了观众,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有牙牙学语的孩童,还不乏年轻人;有人跟着尽情哼唱,有人在自家屋前踮脚张望,还有人坐在摩托车上神情专注。戏迷姿态各异,完全没有了剧场里的正襟危坐,到处呈现出一片“看大戏、过大年”的欢乐气氛。

  追戏:美国戏迷见证传统艺术活跃在农村

  记者注意到,由于观众人流量不同以往,当地出动了公安力量来保障安全,应对一切可能的突发状况。更有意思的是,“春班”带旺了周边产业,玩具摊、烧烤摊、水果摊纷纷聚集,自发形成了一个小市场,并且各家生意都不错。商贩们表示,提前得知有“春班”来,就特意来摆摊,一直摆到演出结束。

  连续两晚的演出都持续到晚上11时,实际上这早就超过了农村的睡觉时间,但绝大部分观众坚守到了最后,给谢幕的演员奉上真诚、热烈的掌声。演员回到后台卸妆,凌晨1时许,他们回到了位于化州的住地。而舞台队马上拆台和装车,连夜赶往下一个演出地——40公里以外的吴川樟铺村。

  每一年,追“春班”的戏迷都来自四面八方。青年戏迷何文倩表示,她已经连续三年追广州粤剧院的“春班”,5天共看了7场戏,今年最大的感受是非老年、外地观众增多。“在广东过年的外地人中有很多是被粤剧吸引的,‘春班’是他们春节文娱生活的一部分,最大优势是在假期里集中看到更多的戏,排期比平日更利于上班族和学生族,节目上以经典传统戏居多,更能释放粤剧的艺术魅力。”何文倩说。

  不过,今年有一位戏迷更特殊,就是来自美国的亚历克斯,他是华南理工大学的一名教师,身为粤剧粉丝的“年龄”长达10年,此次专程从旧金山赶来看“春班”。“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一家人齐整地看戏,它的演出场地开放,完全没有界限,全部人都在看戏中庆祝新年。很荣幸能亲眼见证到这种传统艺术活跃在农村社会中。”亚历克斯说。

  幕后:连续39年参与春班“内心很满足”

  据了解,除了粤剧观众庞大、广东民间富裕,“春班”之所以能成为广东城乡之间的文化盛事,也是因为粤剧团、演员的极度重视。今年,来自广州粤剧院的六位梅花奖获得者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全部下乡演出,其人气号召力不难想象。

  自1980年以来,欧凯明已经连续39年参与“春班”,表面上看,农村的舞台肯定不如大城市的舞台那样专业、高大上,那到底是什么魅力吸引了他?欧凯明说:“粤剧是我的职业,人民大众最快乐的时候就是我们最累的时候,我很愿意为他们送去欢乐,特别是台下人山人海时,内心是很满足的。”

  跟随“春班”巡演的这些年,农村演出条件的变化让欧凯明印象深刻,“早些年场地是露天的,临时搭个棚,踩在木板上咯吱咯吱地响,现在文化场馆、广场越来越多,说明大家对文化越来越重视,这是改革开放的成就”。但无论场地如何变化,演员心态都不会改变,“站到台上就要对舞台负责。只要锣鼓一响,我们就要入戏。”欧凯明说。

  青年花旦李嘉宜从2006年开始连续参与“春班”,她认为这是一个十分珍贵的舞台,自己多在这样接地气的演出中不停磨炼,未来才能走上更高的舞台。

  “春班”为何绵延不衰?

  所谓“春班”,是指每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有邀请粤剧团下乡演出的习俗,所谓“无戏不成年”。身为当今粤剧界的翘楚,广东粤剧院和广州粤剧院最受欢迎。每逢春节,当别的演出团体都在休息时,这两个院团反而最忙。广州粤剧院往年演出场次在80场左右,今年则签订了90余场演出合约,创近年新高,且几乎都是提前半年预订。

  对此,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总结道,首先是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大,老百姓越来越喜爱;第二,近年来剧院专门针对“春班”创排了一系列节目,风格喜庆、团圆、讲意头,广受乡亲欢迎,《一把存忠剑》《范蠡献西施》等上演概率很高。第三,老百姓看戏都是看角儿,剧院的角儿多,观众都想看,就像上餐馆吃饭,能提供的“菜单”丰富了客人自然多了。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