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9.6%中小学校未设校医 多数校医缺少临床医学教育背景

2019年02月17日 09:0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59.6%的中小学校未设校医,遇上突发情况,只能依据自己的常识判断是送医还是找家长——

  【热点关注】“校医室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场所”

  本报记者 曹玥 实习生 安彦璟

  1月9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的《中国中小学校医室现状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现阶段有59.6%的中小学校未设置校医室或保健室,各地整体健康教育开展情况不充分,缺乏专业的健康教育资料,青海、山东、河北、陕西几省的校医室工作人员医学专业背景比例不足20%。面对学校医务室建设缺失,校医室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过关等情况,中小学生的健康谁来保障?

  “校医室”竟成陌生词汇

  按照教育部、卫计委等部门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规定,为保障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要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校医室”在许多地区竟是一陌生词汇,学生也从未在学校见过校医室。

  山西高平是一个普通的县级市,在当地几所公立中小学校里,校医室罕见。“日常学生有感冒等轻微不适症状,学校老师会第一时间联系家长,由家长负责把学生带走到医院诊治。城市小,医院离学校不远。”高平城南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范老师对记者说道。而在走访的其他两所乡镇中小学中,学生也都不知医务室的存在。事实上即便是诸如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园里校医室缺失现象也并非少见。在北京通州地区工作的王静尘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其所在学校中仅有一名负责卫生教育的老师,而其并非医护专业人士,也不能为学生做简单治疗。“遇上突发情况,只能依据自己的常识判断是送医还是找家长,不会第一时间考虑到要请求学校校医室帮忙的。平时更没有相关的卫生健康讲座了,自己只会在班会时和学生介绍一些卫生保健知识。”

  《报告》显示,我国现阶段有59.6%的中小学校未设置校医室或保健室。学校未设置校医室的原因中,由于上级没有明确要求占3.35%,没有足够资金占4.15%,没有场地和设备占11.64%,没有医务人员占67.15%,由于其他原因所致占13.72%。此外,已有的校医室也存在设备落后、医药用品不合规等情况,此前,江苏南通曾开展校医室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学校校医室存在药品过期或是急救用品从未开封等现象。在《报告》所调查的校医里,认为一般及大部分时候设备能满足工作需求的人占比只有 52.38%。

  面对学校校医室建设的缺失,高平城南小学一三年级学生家长表示了担忧:“虽然我们选学校的标准是师资条件和设施环境,但还是希望学校在健康卫生这方面能投入精力,做好卫生保健尤其是疾病预防等工作,只有这样我们家长才能放心。”

  多数校医缺少临床医学教育背景

  郑敬明是北京清华附中校医院的一位医生,此前她曾在北京一家公立医院做医生。据她介绍,在清华附中的各个分校中均配有医务室并有专业人士担任校医,主要工作是学生的卫生健康教育与保健。“学校里的校医都属于学校的正式编制,通过考试可以晋升职称。”郑敬明说她很喜欢这份职业,“关于升职或是职业前景还没有考虑太多,能进入学校陪伴自己孩子成长就很知足了。”

  与郑敬明一样,江苏连云港外国语学校的王玉已在校医岗位工作了20年了,职业给她带来了成就感和幸福感。“毕业时分配到校医岗位,20年来见证了校医职责的变化,现在的工作是越来越忙了。”在王玉的学校共配备两名校医,除了处理学生突发情况(擦伤、割伤等)与日常多发病处理(感冒发烧等),每日还需上报学生因病缺勤的人数与原因,每学期需组织体检、视力测试等各项测试并为老师和学生举办一些健康讲座。“随着国家对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校医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年来,工作一天比一天忙,待遇也越来也好。”王玉说,寒暑假时也不得休息,教育和卫生系统相关部门还会组织各项培训与测验。王玉介绍,当地如果学校校医岗位出现空缺,教育局会组织统一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不同于北京和江苏,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面对的却是招不来人或是医务人员不专业的尴尬与困境,医务人员能接受到的培训更是有限。“我们学校没有专门的校医,学校老师编制本就紧张,编制考试里更没有专门招校医的。学校医务室其实由其他学科的老师兼职负责的。”辽宁海城一中学教师王薇对记者说道。据王薇介绍,当地学校一般是自主选择是否投入资金配置校医室 ,“如果招聘的校医没有编制保障,待遇也不诱人,有医学背景的专业人士自然是不愿问津。”

  《报告》显示,在所有调查对象中,在校医室工作的人员中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占比 14.31%;具有注册护士资格证的人占比 14.87%;具有教师资格证的人数最多,占比 67.29%。在所有调查对象中,医学院校毕业人员占比 13.94%;而本校教师转岗人数占比却有27.14%。

  专家呼吁完善校医培养激励机制

  中小学校医室建设缺失及校医室工作人员专业性不足等问题,已经引起了多方重视。

  两会前夕,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朱华就将关注点置于中小学医务室建设问题上。“中小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聚集的主要场所,容易发生群体性传染病和意外突发状况。学校建立医务室,有了专业医生在岗,可以很大程度保障师生卫生安全,及时处理一些意外突发状况。”

  朱华建议面向社会,同时面向医学专业院校,公开招聘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医学院毕业生到中小学校从事医疗服务工作;出台配套的培训、晋职、福利待遇和考核等规定,完善奖惩和激励机制,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校医问题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径;把学校医务室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增设校医编制,完善规章制度。

  福建省人大代表、漳州一中副校长郭志荣建议政府应鼓励医院或是社区卫生所进驻学校,通过开设学校医务点或派驻卫生人员入校指导等方式,加快推进中小学医务室的建设。

  面对校园严峻的健康现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融合助医和助学两大领域资源,近两年,先后在贵州、江西、湖北、四川、云南及新疆等地试点援建了62所博爱校医室,举办了14期校医培训,培训1400余名校(园)医和保健老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表示,未来5年内将在全国建设1000所以上的博爱校医室。“学校的校医室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场所,建设博爱校医室的同时还会积极倡导国家出台新的政策法规,推动全国中小学均达标配置校医室和校医,并将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培训纳入中小学的教学大纲。”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