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岁朱蒂的最后一次春运

2019年02月18日 15:4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9岁朱蒂的最后一次春运

▲朱蒂在火车站广场执勤

  从一岁多开始为春运服务,今年是“她”在重庆值守的第9个春运。

  “她”是一只犬,名叫朱蒂,重庆铁路公安处搜爆犬。“她”已高龄,今年8月年满10岁以后,“她”将淡出警务一线,回到警犬基地养老。

  这是“她”最后一次服务春运。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卓然 文 钱波 摄

  “她”很温顺

  大家围着拍照录像

  2月16日,朱蒂一如往常,跟随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驯犬员曾勇,来到重庆北站北广场,对车站广场、候车室、行李房等场所以及旅客携带的行李进行安全嗅查。

▲检查行李
▲检查行李

  记者看到,工作状态中的朱蒂,有两张面孔:

  检查行李时,“她”保持着高度警惕,事无巨细,对每件安检传送带上的行李进行嗅闻,尽管春运返程高峰已过,但“她”丝毫没有懈怠。

  在站前广场巡逻时,由于身边还站在民警,“她”又露出萌萌一面,引得过往旅客纷纷拍照。

  旅客胡大姐走进广场,就看到有人围观拍照拍视频,赶紧凑了过来。“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见过警犬,觉得很棒,现场见到更棒!”胡大姐说罢,还准备上前抚摸朱蒂,不过马上被曾勇阻止。

  曾勇告诉记者,朱蒂是铁路公安处最温顺的警犬,平时有什么警民互动活动总是带“她”参加。不过,当“她”处于工作状态时,就需要保持高度戒备,旅客不可贸然近距离接触。

▲休息时和民警一起玩小红球
▲休息时和民警一起玩小红球

  “她”很执着

  休息时间也嗅行李

  据介绍,朱蒂不仅温顺,而且业务能力出众,参加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杭州G20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并出色完成任务。

  用民警的话说,朱蒂是警犬中的工作狂。记者在安检口也见识了“她”的工作状态——本来,“她”只需要守在安检传送带后端,对传送过来的行李进行抽查嗅闻。不过,朱蒂很喜爱这份工作,几度跳上传送带,对每件行李进行嗅闻。

▲在车站广场巡逻
▲在车站广场巡逻

  朱蒂这个举动,吓了曾勇一跳,赶紧将朱蒂抱下来,生怕“她”的脚被机器或行李卡住。

  据介绍,通常在春运期间,朱蒂一天最多检查近千件行李物品。因为犬类的特征,即便是训练有素的警犬,也不能在工作中一直保持兴奋状态,也需要工作一段时间就休息一阵。只有朱蒂,经常在休息时间主动跑去嗅闻行李。

▲在候车室巡逻
▲在候车室巡逻

  春运期间,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重庆铁路公安处投入警力确保旅客平安出行。为防止个别旅客携带烟花爆竹乘车,铁路警方加大安检查危力度,将警犬作为查缉第二道防线,安排搜爆犬在候车室、列车上进行二次安检,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出行环境。

  “她”很敬业

  少吃少喝避免“饭困”

  1994年,曾勇当上铁路公安民警。喜欢小动物的他,在家也养狗。后来,听说重庆铁路公安处筹建警犬工作队,他主动请缨,又成为一名驯犬员。

▲进入候车室
▲进入候车室

  说起训练警犬和自家养宠物有什么不同,曾勇坦言,在于训练的侧重点。“一个是工作性质,一个是娱乐性质。”曾勇说,在人与狗的互动方面,训练警犬和养宠物有共同点,比如训练日常起坐卧立等,“目的就是让它们听话,学会与你沟通。”

  当然,警犬训练标准更为严格规范,在此之外还有搜索、体能、适应性等专项训练,搜爆犬更是要熟悉一些常见爆炸物的气味。

  2010年,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队将在北京受训的朱蒂接到重庆,由曾勇接手训练。“训练的最大问题,在于狗与人的理解不同步。在最开始的训练中进展非常慢,不过,随着逐渐熟悉得到了改善。”曾勇说,另一方面,犬类无法整天保持兴奋状态,“要根据它的状态,制定训练计划和调整时间,尤其是夏天,狗的耐受度差得多,不能强求它长时间训练与工作。”

  平日在车站执勤时,朱蒂经常整个白天都在工作。为了保持最好工作状态,为避免出现饭后困倦,朱蒂很少进食饮水。

  朱蒂也要休息,为了让“她”尽快进入兴奋状态,曾勇随身带着小红球等玩具。

▲乘客围观
▲乘客围观

  “她”已高龄

  额头已经长出白发

  据介绍,朱蒂退役之后,将回到位于沙坪坝区兴隆场站的警犬基地养老。

  警犬的养老生活,和居民家中的宠物狗生活状态区别不大,只是取消以前的执行任务和训练安排。

  在基地,仍然由曾勇照顾朱蒂的饮食起居。“该吃吃该玩玩,天气好晒太阳,洗澡。”曾勇说。

  据了解,朱蒂退役后也有独立犬舍,除了一个独立房间,还有一个独立小院。伙食标准也不低,主要以狗粮为主。不同的是,由于曾勇警务在身,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她”。

  警犬基地除了照顾退役警犬的生活,还有役犬训练和小犬培养的职能。曾勇已经给朱蒂培养好了接班人,那是一只史宾格犬。对于两者的区别,曾勇说:“各有千秋,拉布拉多体型更大,稳重,听话,人犬互动好,可以很清楚地理解人的意图。史宾格更加活跃,工作持久性更强。”

  其实,朱蒂刚来时,也是一支活泼萌犬,只是在工作经验越发丰富后,变得稳重起来。不过,只要有机会参加互动,或是曾勇丢出红色小球,要不是身上那件警犬制服,跟常见的家庭宠物并无区别。

  说起多年搭档就要退役,曾勇并没有想象中的难过。“其实还是在一起的,没有离开彼此,所以不会感到悲伤。”曾勇说,相反,平日朱蒂的工作量很大,大家看在眼里都有些不忍心,以后好了,朱蒂也能得到充足休息了。

  记者注意到,一身黑的朱蒂,头上已经长出白发。是否和工作量很大有关?曾勇解释,狗毛长杂色,主要是因为年龄增长或喂养不当,“和工作量大没有太大关系”。

  以前春运天天立功 今年偶尔查到违禁品

  朱蒂9年来年年服务春运,成绩如何?

  重庆铁路公安处民警介绍,以烟花爆竹为例,朱蒂2010年第一次服务重庆春运期间,每天都有查获。今年春运,只有在节前3天出行高峰和节后返程高峰3天期间,朱蒂查获7000响(10挂左右)。

  警方表示,朱蒂以前春运天天立功,今年偶尔才查到违禁品,数量也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加强管控、公众安全意识提高所致。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