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封闭高速公路特许“护心”专车通行 29岁小伙成功“换心”重生

2019年02月18日 15:5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高速公路大雪封闭 特许“护心”专车通行 救命心脏与风雪赛跑赶回武汉 29岁小伙成功“换心”重生

  29岁武汉小伙心力衰竭急需“换心”救命,天津一位脑外伤病人捐出的一枚供心成为惟一的希望。2月12日(大年初八),武汉协和医院心脏移植专家疾奔当地,准备护送供体回汉,不巧遇到北方今年首次大范围降雪,高速公路封闭,宝贵供心如何安全抵达机场?

  幸运的是,当地交管部门特许为护心专车放行,这枚供心终于赶在高速公路彻底封冻之前“逃出生天”,与此同时,飞往武汉的南航班机获准延迟起飞15分钟。当天下午,这颗心脏在患者体内成功重启。昨天,患者已转出ICU病房,正按计划康复。

  29岁小伙感冒突发心衰

  “换心”才能救命

  家住武汉江夏的29岁小伙彭军(化名),在家人和同事的眼里是一个阳光健康的大男孩。但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场普通的感冒却改变了小彭的命运。

  两个月前小彭开始咳嗽,稍微活动就感觉胸闷气喘,当地医院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原本以为只是小毛病,没想到几天后胸闷气喘的情况更加严重,继而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经常难以入睡,家人赶紧送他去武汉协和医院就诊。经过检查,专家确诊为严重的扩张性心肌病。

  该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检查发现,小彭的心脏体积扩大近一倍,心肌大受损,泵血能力只有正常人的1/3,这意味着心脏无法将血液泵射至全身,肝功能、肾功能接连出现损伤。“如果不进行心脏移植,扩张性心肌病引发心衰至多再活几个月。换心是小彭活下去的惟一机会。”董念国教授说。

  但是,心脏移植需要有合适的供体。供体心脏啥时有?谁也不知道。对于小彭来说,死亡如影随形,而等待供体的过程是难熬的。在焦虑中等待了两个月,2月11日(大年初七)终于传来消息,天津一位脑外伤患者捐出心脏供体!更好的消息是,经过一系列详细的检查,确认小彭的身体适合移植。

  专家“护心”回汉

  突遭风雪阻路

  新鲜的心脏离体时间一般不能超过6小时,必须快马加鞭地送到患者身边,否则心肌细胞会大量死亡。

  2月11日当天,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郭超医生带队赶到天津,经过评估,确认当地医院38岁脑外伤男子捐出的心脏可以用来移植,手术时间定在12日上午8时,9时可以携带供心启程返汉。

  郭超说,经过再三斟酌,定下时间最合适的一趟返程航班,时间为12日11时25分,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

  2月12日早上8时许,伴随着飘扬的雪花,器官捐献按计划进行。郭超医生上手术台前看了一眼手机,还未收到高速公路封闭或航班取消的消息。他小心翼翼手捧心脏供体,在同伴的帮助下,将其放置于心肌保护液中,使其进入0℃至4℃的低温“休眠”。

  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12日恰逢北方首次大范围降雪,“9时刚出医院时,雪还下得不大,到了京津高速入口已是大雪纷飞。”郭超告诉记者。

  此时,去北京的高速公路因大雪已经封闭。“一旦赶不上预定航班,人被困天津不说,这颗救命的心脏肯定就浪费了。”郭超万分焦急。

  京津高速公路同意破例

  特许护心专车通行

  “打道回府已无可能。”郭超向高速公路交警求救,并出示证件说明特殊情况。最终,天津高速交警同意破例放行“护心专车”,并叮嘱放慢车速,注意安全。

  获准通行后,“护心专车”穿破雪雾,以60-80公里时速平稳行驶在京津高速公路上,直奔首都机场。

  “100多公里高速路,只有护心专车通行,好在路面尚未完全封冻,司机师傅行驶也很平稳。”郭超悬着的一颗心稍稍放了下来。

  但因确保安全,车速较慢,供心有可能赶不上返程的班机。好在经过联系协商,南航班机同意推迟起飞等候供心登机。11时30分,郭超一行护送供心终于登上返程班机,10分钟后,班机启程飞往武汉天河机场,比预定时间晚了15分钟。

  12日下午1时43分,飞机平稳落地。2时30分,这颗“救命心”送至手术室,患者已完成麻醉等术前准备。董念国教授第一时间修剪、处理供心,另一组专家同时取出病变心脏后,这颗“救命心”在10分钟后移植患者体内。董念国教授说,恢复心脏供血31分钟后,这颗心脏在患者体内开始重新跳动。供心全程“冷缺血”时间未超6个小时,控制在最佳时间窗口。

  记者伍伟 通讯员吴惠亮

  小感冒真的会

  导致心衰丧命吗?

  这名29岁小伙子因为感冒导致心衰几乎丧命,那么,小感冒真的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吗?专家解释说,不要太过恐慌,并不是每个人在感冒后都会诱发扩张性心肌病。一般的扩张性心肌病患者会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史,这类基因易感性人群在受到病毒感染后,会对心肌造成损伤,而心肌细胞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从而诱发扩张性心肌病。

【编辑:丁宝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