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过教练,成为霸主,嚣张做人” 杭州女孩“命中”清华射击队

2019年02月25日 05: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射击馆内的一块黑板上

  15岁的她给自己立下霸气的新年愿望——

  “超过教练,成为霸主,嚣张做人”

  杭州女孩一举“命中”清华射击队

  本报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李潇鹏

  “超过盛教练,成为霸主,嚣张做人。”在杭州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射击馆内的一块黑板上,孙瑜洁的名字下写着简短的十三个字。这个15岁女孩给自己立下的新年Flag,霸气侧漏。

  孙瑜洁笔下的盛教练,全名盛捷,曾是中国国家射击队队员,站上过射击亚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也正是她,四年前开始,带领孙瑜洁训练女子十米气手枪。

  盛捷笑着说,孙瑜洁就是这样张扬、爽朗的性格,是越有压力,表现越突出的比赛型选手。

  去年12月,在清华大学全国射击选拔赛中,这个来自杭州富阳的00后女孩一鸣惊人:连续两轮考核,她用60发打出了560多环的成绩,以超出第二名30环的绝对优势,稳居女子十米气手枪的冠军宝座,并一举“射”中了清华附中的录取通知书。

  昨天上午9点多,孙瑜洁坐上了奔赴北京的高铁,追逐梦想,挥洒她“嚣张”的青春。这个15岁女孩即将开始在清华大学射击队试训。

  场下有不拘小节的大气

  场上有内敛、沉稳的从容

  2月21日是杭州女子射击队队员的报到日,钱报记者在杭州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见到了刚放假回来的孙瑜洁。

  长发扎成的马尾辫甩在身后,一脸尚未脱去稚气的婴儿肥,孙瑜洁自来熟地和记者聊起了天。

  眼前的她,开朗、外向,似乎和想象中沉静的射击女孩不太一样。“先给我展示下你的枪法吧?”记者说到。

  于是,她带记者走进靶场。一拿起枪,孙瑜洁便浑身就透出了一股精神劲儿,人瞬间老成起来。她熟练自如地举枪瞄准,十发子弹一气呵成,连打了7个十环。

  在杭州女子射击队的考核记录里,孙瑜洁曾在60发内命中31个十环,取得了572环的成绩。她在大赛上的表现同样不俗,去年,曾夺得华东区气手枪少年组冠军,以40发子弹打出375环,相当于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

  被问及自己的致胜法宝时,孙瑜洁告诉记者,手稳,还要人稳。记者问,“人稳是什么意思?”她笑嘻嘻地说,“得有脑子。”

  在一旁,盛捷也笑了,“她就是这么活泼,性格里有不拘小节的大气。”

  盛捷一眼瞄中了她。盛捷说,“手枪要单臂支撑,需要更大的臂力,孙瑜洁的体型比较适合。”而让孙瑜洁在百里挑一中脱颖而出的,更是因为她的性格,“她既能静,也能动,收放自如是我很看中的潜质。射击队员在场上,要内敛、沉稳,在场下,则需要释放,活泼的性格有利这种平衡。”

  因为看电视才参加射击

  不料最终成为自己的热爱

  如果说和同龄孩子还有什么不同,可能就是孙瑜洁的独立。孙瑜洁说自己一直是被“散养”的,无论是开始接触射击,还是后来决定加入杭州女子射击队都是自己的选择。

  四年级时,她发现自己就读的富春三小有一个射击社团,联想到电视上那些帅气打枪的女生,便被好奇心牵引着参加了。五年级时,杭州女子射击队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这期间,父母给了她充分的选择权和支持,“如果你喜欢,那你就去尝试。”

  孙瑜洁说,其实当时没喜欢上射击,甚至因为发现射击远没想象中的有趣而临阵脱逃过,“反复地练习举枪,很枯燥乏味,在射击社团没待多久我就想退出,可被教练给抓回来了。”

  令她意外的是,加入杭州女子射击队,改练手枪后,她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尽管仍旧逃脱不了枯燥的训练。上午上文化课,下午训练,日复一日,举枪这一个简单枯燥的动作就重复了一个月,而后,从端枪瞄准到无意击发,从调整呼吸到视力回收,细细揣摩射击中的每个环节,足足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她才练好基本功。

  “几乎每天举枪几百次,打100多发子弹。”孙瑜洁记得,在宁德的一次外训最酸爽,“一下午不停地连打200多发,下场时,手臂肿胀,握枪的右手手指酸到动不了。”

  酷暑时节,汗流浃背,可最麻烦的还是冬天,“如果在室外靶场,手指会冻得僵硬,很难扣动扳机。”孙瑜洁告诉记者,这种时候,只能自备暖宝宝或热水杯,射击间隙捂一下手。

  可为什么还是喜欢上射击了呢?孙瑜洁转头望向靶场,闪着一双大眼睛说,“现在应该称得上是热爱了。每一份付出都会收获一点突破,那种时候让我觉得自己可能天生就和射击有缘。”

  第一次远离家乡,对于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孙瑜洁充满了期待,她想努力通过一年的试读试训,在一年后正式成为清华大学射击队的一员。

  她手中的枪正瞄向更远的前方。

  本报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