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辛苦也甜蜜 工地上的爱情

2019年03月07日 22:3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 

  简单,却不负浪漫。

  平凡,却令人感动。

  他们的爱情在钢筋混泥土中浇灌,绽放着迷人的芳香。

  7点钟的早餐,做了10年

  “我没上过学,口才不好,不知道说啥,但我知道我媳妇给我做了10年早餐。”杨建国告诉笔者。

  杨建国,中建三局兰州新区火家湾项目一名泥瓦工,妻子闫晓英,也是一名泥瓦工。从2009年到建筑工地务工至今已有10年,作为泥瓦工,他们一直在一起工作。

  闫晓英说:“他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她每天早晨6点钟左右就起床,简单收拾完就开始准备早餐,我最喜欢吃她包的韭菜猪肉馅的包子。”说着,杨建国伸手拉住了媳妇的手。

  “现在生活慢慢在变好,但无论发生什么,我都想一直吃她做的早餐,不嫌腻!”。说这话时,两人恰好目光相迎,两人会心一笑。

  话短情长,一份餐,一辈子。

  妻子闫晓英

  泥瓦工杨建国和妻子闫晓英

  5点30起床,20年的习惯

  “在家时,她收拾家务、照顾老人、照顾小孩,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

  “和我外出打工,闹钟一响,她照常起床,轻手轻脚爬下床,生怕打扰到我。”

  “她起得很早,中午还要赶回去做饭,从来不知道累,我怕她吃不消,让他多休息会,他总说不累”钢筋工杜旦旦这样说。

  杜旦旦不停的抠着自己的手指,半天不说话。

  “我媳妇真的特别特别好,结婚20年,我想对她说,我会一直陪着你,媳妇!”

  你习惯早起,就如我习惯了有你。

  钢筋工杜旦旦和妻子李晓花

  妻子李晓花

  30年一直陪伴,不离不弃

  胡文春与敬婷同为一村人,两人又先后从中学肄业,各自去打工,从此人生走向分岔口。但物理空间的阻碍并没有切断两人的联系,反而让他们相互间有了更多共同话题。

  “那时候,我俩每天晚上打电话,一聊就半个多小时,再没钱都会把电话费省出来。”胡文春感慨。两人结婚时父母亲极力反对,特别感谢我妻子,尽管结婚时没房、没车,没有存款,但她义无反顾。

  “如今我们两人已结婚32年,我跟随中建三局做木工已32年,在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兰州都做活,老婆担心我照顾不好自己,陪伴我外出打工。”

  “我老公总担心苦了我,其实没啥。”敬婷说,“他总让我买点衣服和化妆品,我觉得能省就省了。”

  “我们有两个小孩,现在都大学毕业了,差不多都是我老婆在照顾,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确实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谈到这些,胡文春几度哽咽,他跟随中建三局在建筑行业闯荡32年,是一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技术过硬的木工。

  “我只想对她说,老婆你辛苦了,谢谢你一直的陪伴!”说着,胡文春上前抱抱自己的老婆敬婷。

  往后余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木工胡文春和妻子敬婷

  妻子敬婷

  8年以来,她是我的眼

  “我媳妇是我在工地打工时认识的,我开塔吊,她做指挥,第一次见到她,我就喜欢上她喽!”30岁的塔吊工马吉元满脸带着幸福的说。

  “她当时扎个马尾,拿着对讲机,仰着头,站在阳光下,真的特别好看。”

  “很心动,却又觉得配不上,怕她跟着我受罪。”回首初见,马吉元如是简短陈述心迹,七尺男儿难掩羞涩。

  “没人捅破窗户纸,两人就是自然而然地走在了一起。”没有狂热的追逐,也没有浪漫的仪式,王珍梅说,她就是认定了马吉元这个善良、温和、孝顺、一撒谎就脸红的人。

  “她一直陪我在外面打工,她在地面当我的眼睛,现在不扎马尾了,皮肤变糙了,但我更爱她了!”

  这是爱情的样子,也是生活的样子。

  你是我的眼,陪我看白天黑夜。

  塔吊工马吉元和妻子王珍梅

  妻子王珍梅

  20多年如一,小家变暖家

  “我家是农村的,当时很贫穷,但是我老婆当时一点不嫌弃,嫁给了我。”

  石国祥21岁时,遇见了温暖善良的龙昌菊,那时的龙昌菊只知道,和老实又贴心的石国祥在一起很踏实。相识半年后,两人喜结良缘,一年半后,他们迎来第一个孩子,让这个可爱的小家更加温暖。

  “当时家里只有一间小屋子,这么多年我老婆一直不离不弃,20年来,我们辗转过多个城市,我和媳妇都是架子工,我们的家就如做的工作一样,一步一步,一层一层共同努力出来的,现在家里修了两层的砖瓦结构房屋,家温暖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孩子今年19岁了,早已习惯我们的工作,也早已学会照顾好自己”,龙昌菊低下头,眼眶有些湿润。石国祥笑着拍了拍身旁的老婆,“我家孩子可是大学生,学的是土木专业,以后可以为国家设计更高更好的楼房”。语毕,两个人幸福地笑了。

  “这一切都是我媳妇的功劳,谢谢你媳妇!”

  家是温暖的,但家中有你更温暖。(丹丹)

  架子工石国祥和妻子龙昌菊

  妻子龙昌菊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