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潘”校长与他的200封亲笔信

2019年03月09日 13: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阿潘”校长与他的200封亲笔信

  新华社杭州3月9日电(记者顾小立 俞菀)200多封亲笔信,18万封家长学生的回信,上千万字在笔尖流淌……

  杭州育才外国语学校校长潘志平,17年来坚持每月给家长和学生亲笔写信交流,他把自己38年教师、25年校长、26年父亲的经验和思考,融入了每一个字。

  “看了您写给我孙子的信,我感动得一夜没睡着”

  17年前的一个中午,一位家长急匆匆赶往学校,握着潘志平的手求助。

  “潘校长,您一定要帮我一把。单位里一千多人我都管理得井井有条,但就是这儿子管不好,我缺管教孩子的方法!”

  潘志平让家长坐下来慢慢聊,并根据家长的叙述提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后来,那位家长告诉他,“照着您说的方法去做,孩子进步很大。”

  这件事引起了潘志平的思考。他发现,在家校教育中,有的家长把重视教育停留在口头上,讲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家长想管却不知道怎么管,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多;有的学生看起来总有些心事,在家不敢说,在校又无人可说……

  怎样才能有效地走入家长和学生的内心?潘志平想到了写信。2002年12月16日晚,他给学校里1810位学生的家长写了第一封亲笔信。

  “我叫潘志平,今年38岁,非常有缘和您的孩子一起度过一生中最美好最关键的一段时光……”在这封1500字的信中,潘志平诚恳地谈了自己对家庭教育的真实想法,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信一发出,在家长圈中引起了小小的“轰动”。许多家长一遍遍地读信,还把它带给同事和亲朋好友传阅。一位78岁的家长在回信里写道:“我自己也当过老师,看了您写给我孙子的信,我感动得一夜没睡着。”

  看到效果不错,潘志平就把这一做法坚持了下来。

  每次写信,潘志平总能收到大量回信。每封回信他都仔细阅读,往往一读就是一周。小圆圈、下划线、波浪线、批语……回信上留着他划满的各种记号。

  潘志平说,这些年搬家和工作调动丢了不少东西,只有这一箱箱信,他一直留着。

  “汽车聊天室”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位初三家长曾向潘志平诉苦:“孩子进了初三,我发现与孩子的沟通面临很大的问题,以前儿子会把学校里的一切都告诉我,现在什么也不愿意说了,我很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潘志平写了一封4000字的长信,信的标题就叫《怎样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更有效》:在十多页的信笺上,他一口气给家长们支了七个招:

  “跟孩子‘定个规矩’,今后说话的时候必须眼睛看着对方。”“我觉得‘汽车聊天室’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女儿读高中那会儿,我和她每天就是在早晚接送的车上聊天。”“孩子最近在看什么书,您不妨也看一看;孩子最近在追什么星,您不妨也先了解了解”……

  还有家长在给潘志平的回信中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我的孩子学习成绩就是上不去,还有救吗?”“这个年代的孩子究竟是‘穷养’好还是‘富养’好?”“孩子做事情总是缺乏自觉性,每天都要靠我催,怎么办?”

  对于这些问题,潘志平都会再做回信,耐心解答。

  “孩子一辈子的快乐,需要建立在小时候养成好规矩的基础之上。”“亲情是家庭的根,亲子关系决定着孩子能否发自内心地接受家长的观点。”“孩子的‘不听话’,折射出的往往是家长没有听孩子说话”……翻开潘志平的信,时不时就能发现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金句”。

  大到讨论孩子的培养规划,小到指导孩子自己编试卷、布置“初三墙”,潘志平在信中提到的多数案例都来源于真人真事和自己的教育实践,用他的话讲,就是“话题以需求为着眼点,方法以可操作为准则。”

  “我就是一个‘长大了的孩子’”

  在学校里,大家一般管潘志平叫“阿潘”。

  “阿潘,奖学金的钱感觉有点少,能不能再涨一点?”“阿潘,冬天的教室太冷,能否多开几次空调?”“阿潘,食堂一楼的桌子有一股影响食欲的酸臭味,能不能去掉?”

  每个月,“阿潘”都会在同学们给他的信里收到各种各样的小建议。他会把这些建议及时圈出,交给学校相关部门落实处理。“与学生通信是了解学校管理状态的重要窗口。对孩子们提到的事情,一定要有正面的回应。”

  食堂饭菜放一起会不会串味,窨井盖坏了有没有及时修,教室里多媒体设备的灯光是不是比较暗,课间的音乐铃声变化能否再多一点……这些学生信件中提到的“小事”,却成为潘志平心中要想办法解决的“大事”。

  家长黄岳杰曾在一篇文章中这样评价潘志平:在电子媒体时代,人们已很少用费时费力的书信方式沟通了,更不要说一个每天忙于教学和管理事务的校长了。他可以有各种借口不做这样的事,但他坚持做了,而且一做就是十多年。这全部的动能,一定是源于教育最重要的特质——爱。

  在育才外国语学校,这种亲笔沟通、诚恳交流的氛围正在不断成长。初一五班的班长何宸,期末以给全班写信的方式和大家交流;不少老师选择书信的方式与学生谈心;家长们也开始锻炼纸笔沟通的技能,跟自家子女平等对话。

  一封封亲笔信拉近了潘志平与同学们的心理距离,让他和孩子们“乐在一起”。事实上,能与孩子们“乐在一起”的场合,潘志平都不会缺席:打雪仗、玩“三国杀”、运动会扮“超人”、文艺汇演化妆成“杨贵妃”……

  “其实,我就是一个‘长大了的孩子’。”潘志平说。

  去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潘志平为全校师生做了演讲。

  “同学们要努力做一个高贵的人,要努力优于过去的自我……”正当新生等着校长说出下一句演讲词时,却发现他突然双手撑地趴在了地上。

  在全校师生的注目下,潘志平一口气连做了30个俯卧撑。

  “什么叫优于过去呢?你看我现在能做30个俯卧撑,期中争取能做35个,期末做40个,这就叫‘优于过去。’” 潘志平起身告诉学生。

  全场掌声雷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