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9个月男宝把父母结婚戒指“藏”胃里

2019年03月21日 17:04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29个月男宝把父母结婚戒指“藏”胃里
  医生提醒家长:孩子误吞异物要迅速就医

  戒指在CT片子上清晰可见。医院提供

  长春晚报记者 于慧

  小孩子喜欢把东西放进嘴里,如此一来,异物被误吞的情况经常发生。这不,来自大安市一名29个月的男宝就把爸爸妈妈的结婚戒指吞了进去,本以为戒指能自己排出,可家人等了9天,身体里的戒指就是不出来,担心发生危险,家人带着孩子赶往长春市儿童医院。15日,说起刚刚完成的取异物手术,该院内镜科副主任医师边鹏说:“为了这样的意外不再发生,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任何物品都不要让孩子随意放进嘴里。”

  “藏”起父母的婚戒惹麻烦

  “孩子把我的结婚戒指吞了……”14日下午,来自大安市的父母抱着孩子直奔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大厅导诊台,看见值班护士一脸焦急地说。“医院经常有这样吞异物的孩子来就诊,我们马上安抚孩子的父母,帮他们第一时间进行检查。”值班护士回忆说。

  边鹏接诊后,立刻安排孩子进行检查。通过CT片子看到,戒指就卡在孩子胃部下端,如果不及时取出,恐怕会对孩子的胃部造成损伤。据孩子的母亲介绍,9天前,她洗东西时随手把戒指摘下来放在一旁,不知道什么时候孩子把戒指拿在手里,由于以前孩子也经常拿着玩,家人就没在意。当看见孩子把戒指放在嘴里,想要从孩子的嘴里取出的时候,发现戒指已经没了。知道孩子误吞了戒指,她和家人就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我们在当地医院拍了片子,医生让我们回家观察,如果孩子自己排出来就没事了。可9天过去了,还是没见戒指出来,再去医院拍片子,发现戒指位置没有变,把我们吓坏了,赶紧到长春来看病。”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这9天时间他们都是在提心吊胆中过的。

  医生费尽心思取出戒指

  就在孩子父母焦急的时候,边鹏和助手们开始迅速制订手术方案。“戒指已经在孩子胃里9天,不能再延误时间了,必须马上取出来。”边鹏说。据他介绍,通过CT片子显示,戒指四周十分光滑,孩子的母亲说戒指的开口处已经被线绳缠绕。如此一来,戒指就不存在取出开口的情况发生。但是,由于戒指是圆形,一般的器械钳不住,再加上孩子的咽部比较狭窄,要想顺利取出戒指,就有可能破坏戒指的完整性。“考虑到这是孩子父母的结婚戒指,所以我们一方面要保护好戒指的完整性,另一方面要在最短的时间取出。”边鹏说。随后,边鹏和助手们决定采用网兜器械实施胃镜下异物取出术。如此一来,既可以安全取出婚戒,不伤害孩子的胃,又不用破坏婚戒,一举两得。

  确定完手术方案,边鹏立即准备手术。在安抚孩子的紧张情绪后,孩子被顺利送进手术室。经过仔细观察异物的位置和大小后,边鹏小心翼翼地用网兜将戒指从胃里轻轻拉出。“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戒指10多分钟就被完整无缺地取出。”边鹏高兴地说。

  就在取戒指的时候,孩子因为短时麻醉,睡了一个甜甜的觉,醒来当天就随父母返回家里。

  仅2018年就取出异物近60例

  边鹏告诉记者,医院每年都会接到几十例孩子吞异物的情况,仅2018年,光是异物取出就有近60例。记者看到,这些异物不仅有干瘪的芒果核、硬币、纽扣电池、磁力珠,还有一根长约两厘米用于固定衬衫的长针。“这个长针就是大人把男式衬衫包装拆开后,随意放在一边,被孩子拿到放进口中的。”据边鹏介绍,儿童吞入异物的情况一般分为三大类:气道异物、食道异物和胃肠道异物。其中,气道异物卡在喉管或支气管处最危险。

  生活中,为了防止孩子误吞异物,家长们除了要加强日常看护外,最重要的是不要将细小物品放在孩子身边,要告诉孩子不要把玩具等硬物放在口中。在孩子玩玩具前,要检查玩具是否有零部件松散易脱落的情况,做好各种防护。

  另外,尽量不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带壳的食物,如瓜子、花生、豆类等;不要让孩子养成口含玩物的习惯,孩子吃东西时,不要惊吓或打骂孩子;孩子哭闹时,切不可往孩子口中塞食物,尤其是瓜子和花生米等坚果类食物;应注意选择合适的玩具,尽量不要给幼儿玩易拆卸成小块的玩具;小儿玩气球时应特别注意,决不可将气球碎片放在嘴上吸着玩;小学生应注意不要养成咬笔头、笔帽等坏习惯。

  孩子误吞异物进肚要迅速就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吞食的大部分异物是硬币,尤其是1角和5角硬币,甚至有的孩子一次就吞了2枚硬币。边鹏提醒家长,必须严加看护6岁以下儿童,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孩子接触到此类物品。

  在发生儿童误吞异物时,家长应如何应对呢?边鹏提醒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吞下的是什么异物,吞了多久。可尝试催吐,或将宝宝头朝下放置,右手固定头和脖子前臂,左手迅速拍肩胛骨之间的背部,观察是否有异物吐出。若异物小且外表光滑,并已经到了胃肠道,则可等待异物从大便中排出。在排异物过程中,如果孩子出现腹痛、便血等应紧急就医。当孩子出现咳嗽、憋闷的情况时,可能是异物掉进气管内,家长必须采取抢救措施。另外,当发现孩子吞咽了尖锐物体后,不要盲目进行自救,一定要尽快到权威的医疗机构取出。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