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公安讨债错关8年 当事人无罪释放后要不回财产

2019年03月30日 10:58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被公安讨债错关8年,当事人无罪释放后要不回财产:警方开着被扣车违章800多次

  昨天,中国之声关注了发生在山东济南的一起错案。

  济南商人刁继龙向中国之声反映,他2010年从一家投资公司借了一笔钱,随后却被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的民警上门讨债。历下分局开设公司,公司负责人和儿女亲家签订协议,亲家出钱,公司放贷。收回放款,公安局的公司拿2%的提成,收不回钱的,公安负责出面讨债。后来,刁继龙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两次被判处无期徒刑,直到2018年,检察院撤诉,刁继龙又被无罪释放。

  刁继龙说,从他被释放之后,就一直向办案单位——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索要当初被扣押的财产,但至今都没有得到。而今年1月中旬,警方要求他提供证据,证明当初被扣押的财产是他的,且是他合法取得的。刁继龙认为,如果这些财产不是他的,当初为什么要以他涉嫌犯罪而扣押这些财产呢?

  七年冤狱 被扣财产仍未返还

  经过济南中院两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山东省高院两次发回重审之后,2018年9月,公诉机关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以“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认定的犯罪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对刁继龙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2018年12月5日,济南市中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赔偿刁继龙被侵犯人身自由2625天的赔偿金,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两项合计100万余元。但这无法得到刁继龙的认可。一个是原来的房产开发项目没了,公司也难以恢复合法身份。更关键的是,当初被扣押的大量财产,至今没有返还。

  刁继龙说,他被扣押财产都在办案单位历下区公安局手里,他从出来的第二天开始找公安局,就遭遇踢皮球。反反复复找若干次,对方说他的东西大部分都已经没了,说保管这些东西的人都已经不在了,调走的调走,离岗的离岗,前面的这些事情和他们都没有关系,他们也不清楚。

  人在狱中 房被卖 车被开

  按刁继龙的说法,当初公安机关查扣他的财产,包括多栋房产及内部其它物品,甚至包括一些不在扣押物品清单里的东西。因为刁继龙和家人都不在场,那些稍微贵重点东西,都没往清单上列。“他现在可笑在哪?他说我没有进过你家门。我说没进过家门,那家里东西都不翼而飞了吗?我的房子怎么又被卖了?你都把我房子卖了,你没进过家门,你说你能说得过去吗?现在他不承认。最起码他现阶段他是不承认。”

  一份标注日期为2011年8月28日的历下分局扣押物品清单显示,见证人一栏为空,扣押车辆7部。不过照刁继龙的说法,这其中缺失一部车的记录。刁继龙说,这些车辆在扣押期间,曾发生过多次违章记录。“车辆他们(警方)一直在使用,始终不承认是自己开的。一开始说什么我们是给你出去保养去,给我保养你能800多次违章吗?后来他又说什么,我们是往拍卖行送拍卖行开的,那又不对,你能这么频繁往拍卖行送吗?”

  被要求证明“我是我”“我的东西是我的东西”

  刁继龙提供的多张带有出行时间的监控画面显示,一辆黑色的奥迪牌轿车、一辆黑色的丰田牌轿车、一辆黑色的奔驰牌轿车,于2015年4、5月间,有多次出行记录。画面中清晰显示出的车辆牌照,均在警方2011年的扣押清单之中。

  今年1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向刁继龙发来一份补正通知,其中要求他补充多项材料,包括户籍证明、扣押清单、被扣押物品的来源证明、能够证明刁继龙与被扣押物品之间关系的证据、被扣押物品的现状以及损毁程度等等。刁继龙说:“让我开证明,证明我本人。再一个就证明当年扣押财产是你的。你已经过去已经证明了这个东西是我的,你才扣的。你怎么现在翻过头来再让我证明东西是我的,那不成开玩笑了吗?”

今年1月,刁继龙收到历下分局要求补充证明材料的通知
今年1月,刁继龙收到历下分局要求补充证明材料的通知

  警方仍未正面回应

  昨天下午,一位接近警方的人士称,刁继龙其人此前就曾有犯罪记录,在济南中院作出100万元的国家赔偿之后,刁继龙不服,向山东省高院提出5亿元的国家赔偿申请。如今不过是想借舆论之力向司法机关施压,以达到其索赔目的。

  这位人士还否认刁继龙此前的合同诈骗罪,与其借高利贷的事情之间有任何关系,他说,济南警方在办案过程中,一直都是依法依规依纪办案的。但这位人士没有出示支持这些说法的证据材料。当记者提出采访请求时,他说,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

  截至发稿前,中国之声还没有得到来自济南警方的正面回应。

  来 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央广记者:肖 源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