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美的春天去哪玩? 来“三高福道”走一走吧…

2019年03月31日 09:0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大美的春天去哪玩?来“福道”走一走吧…

道在林中走

人在画中游

曾以为只在梦中才有的画面

竟能现实中出现

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这条森林步道

是国内最长的城市森林步道

主轴线长约6.3公里

架钢镂空设计,

依山脊而建设,

漫步其中,

让人感觉仿佛在森林上空行走

它还有个喜气洋洋的名字——

“福道”

寓意“福荫百姓,道法自然”

  福道依山而建,蜿蜒前行。王东明 摄

  “三高”福道“醉人”

  福道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底全部完成。严格算起来福道不过两岁,但是年纪轻轻的它却“三高”“感人”。

  首先是颜值高。

  福道全线规划总长约19公里,是福州市首条城市山水生态休闲健身走廊。横贯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脊,贯穿福州五大公园。

  在现场,记者看到福道依山而建,蜿蜒前行,来来往往的行人像是穿梭在森林中。

  福道

  步道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景观,沿途还建有茉莉花园、榕树园等。青山环抱的步道,满目青翠,让人“便觉眼前生意满”。

  

  步道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景观。王东明 摄

  其次是成就高。

  不同于其他栈道,“福道”的设计借鉴了新加坡的亚历山大森林步道,采取的也是钢架镂空设计,这实属国内首例。在2017年、2018年更先后获得“国际建筑奖”、“新加坡总统设计奖”。

  “走福道像是穿梭在山中,又没有登山那么累。”福州市民赖庆龙表示,福道的设计很新颖,镂空的栈道可以看到山的原貌,登到高处远眺时还能看到自己的家。市民江如兴更称,在福道上可以尽览“半个福州城”。

  

  在福道上可以尽览半个福州城。王东明 摄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景观所所长王文奎介绍,福道“镂空”设计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山体的原生态,底下的植被可以充分吸收阳光和雨水,体现了“生态”的理念。

  如果建成公路一样的步道,下面的植物可能就很难生长,这种镂空的步道走过去轻盈,踩着也有不同于水泥地面的柔软感。

  福道的“镂空”设计

  还有,氧气浓度“高”。

  走在空中森林步道上,脚下是林木,身旁是树冠丛,很多市民表示有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之感。

  据悉,为了改造提升福道沿河景观,该地种植了榕树、樟树、柳树等绿植近50个品种,大小乔木共9000多株,新增步道9公里,绿化17万平方米。

  整个栈道被绿树包围。王东明 摄

  闽都春意浓,“福道”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春,看着栈道被绿树包围,宛如走进一个天然大氧吧,高浓度清新氧气”醉“人心脾。

  

  福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像是穿梭在森林中。王东明 摄

  WiFi、景观电梯它都有

  有人觉得,福道绕着山体蜿蜒而上达数公里,攀爬起来是不是很困难?王文奎介绍,福道的设计非常具有人性化,坡度只有8°,走起来相对轻松;宽度两米四,轮椅也可以轻易通行。

  

  可能有人认为山上信号差,没有WiFi?又错了。福道配有WIFI 连接,触屏信息板和游客交通监察器,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智能步道。

  在福道沿线,还有游客中心、服务建筑、观景平台、景观桥梁、山中凉亭等20余处休闲服务设施及消防、照明、通讯、安防管线等配套设施。福州市民江如兴说,“福道沿线很多点都设有卫生间,为来这里锻炼的人提供很大的便利。”

  市民在福道上锻炼

  在环线悬空栈道上,有增设景观电梯进行接驳,以缩短绕行时间。同时,为确保游客能快速便捷往返,福道着重将悬空栈道、登山步道和车行道三个对接形成环形系统。

  荒山变“福地”

  别看福道如今悬空穿林,风景独好,四年前,这条步道还是一片人烟稀少的山头。

  一些住在福道附近的罗马生态园小区的市民透露,原来这边只有一条断头小路,再后面是一片荒山和墓地,现在变化真的很大。

  近年来,福州市依托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人文资源,以水系为骨架,将山林、公园绿地、开放空间等进行整合,以“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具有山水城市特色的“绿岛链”为打造目标,大力开展城市绿道建设,近三年福州市市本级共建设绿道386.38公里。

  福道

  福州市结合内河综合治理,建设“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的滨河绿道。目前,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168个,完成滨河绿道76条段、400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3000亩,市民身边多了一大批可以休闲健身的公共空间。

  

  市民在福道悠闲散步。王东明 摄

  王文奎说,依托于福州的山、水,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绿道系统,使市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把福州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慢性城市、幸福城市。

  作者:郑江洛 王东明 吴晟炜彭莉芳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