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萧山多处河埠头被封堵 居民:希望留住老城味道

2019年03月31日 10:1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运河上的河埠头,一封了事?

  居民洗东西容易污染水质,萧山城厢街道封堵9处河埠头市民投诉:既不美观又破坏文物;昨天挡墙已开始拆除

  浙东运河西起滨江区西兴,东至宁波甬江汇入东海,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京杭大运河项目的一部分。

  昨天,有市民给钱江晚报打来热线电话96068,说浙东运河上好些河埠头被水泥挡墙给封起来了,而且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他向相关部门投诉过,但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这些被封起来的河埠头位于萧山区城厢街道辖区。

  通往河埠头的地方被砌上了墙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沿着浙东运河走了一段,运河上分布着一座座保存完好的百年古桥,两岸桃红柳绿,一派春意盎然。只是有一些桥梁连接处、通往河埠头的地方,真的被砌上了水泥墙,和运河两岸的石栏显得不搭。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约有9处被封。这9处被堵的河埠,沿着浙东运河,自西向东分布在老岳庙、万寿桥、凌家桥、工人文化宫、梦笔桥、东旸桥、学士桥、回澜小学、回澜桥附近。

  为什么要用水泥把这些河埠头封起来?

  “这附近的居民临水而居,有些习惯了去河埠头洗东西,比如衣服啦,拖把啦,这样做确实会污染到水质。”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报料人说,他觉得沿河洗涤这一习惯早已根深蒂固,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但相关部门用在文物上“粗暴”浇筑水泥的方式来治这个问题,不仅与运河风貌不协调,更是对文物的破坏。

  大部分居民都不希望“堵”上

  孙阿姨在这附近住了很久,她说是去年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有工人把河埠头给堵上了,孙阿姨觉得店门口的这些水泥墙既不美观又很突兀,“要是能和原本的柱子修成统一风格也行。”

  孙阿姨不希望这些河埠头被堵牢。“楼上住了很多老居民,有些人还会在河里洗一下纱窗、拖把什么的。”孙阿姨说原来运河上有船只来往的时候,这几个河埠头还会用来停靠船、装卸货物,人来人往很是热闹。现在的运河让她觉得“味道不一样了”。

  在河边钓鱼的朱先生也说,保护水质是每个人都要做的,但要“疏”不要“堵”。

  “光靠浇筑水泥堵住是没有用的,有些商铺没自来水,要洗拖把怎么办?还是会翻墙去,反而更加不安全。”今年67岁的朱先生甚是怀念小时候清澈的河道,那时候每到夏天,他们在河里玩水,需要父母“拿着竹竿来捞”才舍得回家。他说,“水好了对大家都是好事,不过保护水质这件事,需要改变百姓保护水源的观念,用倡导的方式比较好。”

  李阿姨也不希望这些河埠头被堵住,“这样多难看啊,而且河道里有些垃圾需要清理,那些环卫工原本可以从这里下去,现在需要爬过来爬过去的,不方便的,尤其是下雨天,湿答答的也不安全。”

  部分居民希望河埠头保持原样,即便不是为了洗洗刷刷,也希望留住老底子的味道。有些居民觉得,出于保护水资源、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是该把这些河埠头管理起来,但不能这么简单一封了之。

  今日河埠挡墙能拆除完毕

  这些多出来的水泥墙存在是否合理呢?

  记者从萧山区文旅局了解到,这些“墙”确实属于“违建”。此前文旅局已经接到过市民投诉,经过实地核查,一共有9处类似的水泥墙。这些水泥墙是城厢街道为解决沿河居民洗涤污染河道的问题设置的。

  但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则上是不允许在文物上做类似隔离。如果真的有需要,要对运河做暂时性的隔离,是需要经过申请报备,“需要向文保部门提出申请,经过同意之后,大家一起协商一个生态友好的方式,首先要保证不能对文物造成损坏。”为此,萧山区文物行政执法大队已经向城厢街道办事处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拆除设置在大运河城厢段沿岸河埠入口的水泥墙。该负责人说,目前已经和街道、五水办沟通过这个事情,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浙东运河原貌。

  “由于这是砖块和水泥砌起来的,拆掉的话对河埠头应该不会造成影响。”该负责人说,他觉得河埠头作为运河的一部分,堵不是长久的办法,如果真的有需要,可以设置一些“花箱”等软隔离,“不管做什么保护,重点还是需要提高大家的环保和文保意识吧。”

  记者也辗转联系上了这一段运河所在的萧山城厢街道。街道方面表示,水泥墙确实是街道浇筑的。2018年5月,萧山区五水办召集城区四个街道包括北干街道、城厢街道、新塘街道和蜀山街道以及区住建局,要求街道对城区河道的河埠用栏杆或砖墙进行封堵。2018年6月底,城厢街道对河埠进行了整治,包括对城河(即浙东运河)进行了砖墙封堵。

  街道方面也确实接到过整改通知书。

  3月30日下午,街道已组织人员对运河两边的河埠挡墙进行拆除,预计3月31日能拆除完毕。

  多部门将一起对河埠头进行整治改造

  究竟是不是萧山区“五水办”让封的河埠头呢?

  萧山区“五水办”主任周志军说:“2017年底,‘五水办’召集四个城区街道彻底排查新的污染源。排查过程中,街道发现居民下河洗衣服的情况非常严重,特别是安置房、回迁房旁边很多人下河洗衣服,造成河水污染。”为此,”五水办“要求街道进行源头治理,并整治好河岸。他说,当时,城厢街道,包括“五水办”并不清楚“城河”(即浙东运河)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为了改善水质,城厢街道用水泥墙封堵了城河河埠头。北干街道、新塘街道也对浙东运河河埠头进行了整治,但他们是用不锈钢做了防护栏,或采取其他临时的措施。

  城厢街道对此回复称,是2018年5月的会议要求城区对河埠头用栏杆或者砖墙封堵,对于这一点,周志军说:“我们从来没有说过用这种形式,只让他们整治。”

  周主任说,2018年底,萧山区文广新局(现为文旅局)联系过他们,表示这是全国文保单位,不能随意加设防护设施。接到通知后,区五水办也和街道进行了协商,希望他们借鉴新塘、北干等的做法,使防护措施符合文物风格。

  周主任表示,接下来,区“五水办”将与文旅局、街道一起,对河埠头进行整治改造,使它既与城市风貌相协调,又能防止河水被污染。

  陈伟利 黄伟芬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