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00公里 14个小时火车 前排球国手郑亮赴京问诊

2019年04月04日 14: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记者一路同行亲眼见证:1300公里,14个小时火车,前排球国手郑亮赴京问诊那只昔日扣杀力十足的手依然温暖——

  “佳佳,我们握个手吧”

  因病致瘫的前排球国手郑亮在转院邵逸夫医院后,又获得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关注。日前,他从杭州赶往北京,进入宣武医院再寻康复希望。宣武医院联系了北京会诊中心,近期将为郑亮举行一个会诊。阔别北京十多年,再回来却是为了看病。郑亮穿着自己在国家队时的队服,坐了14个小时动卧,跨越1300公里,再回北京。这一路不容易,但对郑亮来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北京就非去不可。

  1300公里再赴北京

  只为多一分康复的希望

  郑亮第一次去北京是1992年。27年前,郑亮还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凭借自己的排球天赋,顺利入选国家队。那个时候还没有动车和高铁,从杭州到北京要坐28个小时的火车。虽然火车条件有限,可是小伙子心里满是雀跃,丝毫不觉得长路漫漫艰辛难熬,只有对未来的满满希望。

  而这一次的北京之行,那时候的郑亮,是难以想象的。

  今年2月,邵逸夫医院将郑亮接了过去,并为他举行了会诊。在邵逸夫医院,郑亮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在医院会诊的基础上,邵逸夫医院康复科主任李建华又带着郑亮所有的检查报告去了北京,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专家们一同商讨对策。

  宣武医院的神经内科排名全国第一。他们看了郑亮的检查报告以后,建议郑亮去一次北京,让他们进行一个更加深入的诊查。

  李建华回来后,带来了宣武医院的建议,决定权在郑亮自己。

  去北京,可能多一分康复的希望。可是漫长的1300公里,对于如今瘫痪在床的郑亮来说,实在是难以想象的距离。因为郑亮不能久坐,因此对普通人来说最方便的飞机和高铁对他来说却都不适合,可以选择的最佳出行工具,只有动车卧铺。4月1日下午4点,郑亮躺在邵逸夫医院安排的救护车上,出发去城站。除了救护车司机,医院还安排了一名医生陪他一起到车站。下了救护车,大家用担架将郑亮抬进站,城站的工作人员还给郑亮的担架准备了一个软垫子。

  卧铺车厢过道窄,担架无法通过,只能让护工郭师傅把他抱过去。身高超过两米的郑亮,别人都抱不动,只有郭师傅可以。几步路的距离,两个人都是满头大汗。

  好不容易躺到卧铺上,谁知卧铺的长度还未达到郑亮的身高,郑亮只能弯曲双腿微微蜷缩,这个姿势并不舒服,可是别无他法。

  从杭州到北京的动车路上需要十四个小时。耗时比27年前短一半,却已经足够漫长。

  身穿昔日国家队队服

  踏上新的战场

  生病以后,郑亮甚少出医院,出杭州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可这次去北京,跟去其他地方都不一样。因为在这个地方,他曾经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这个城市,他待过13年。

  郑亮的外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件运动服看起来很旧,设计也有一些年代感。不出所料,这件衣服果然是他在国家队的队服。穿着20多年前在国家队时的队服,再次回到自己战斗过的地方,郑亮的心里满是感触。

  漫漫长夜终于过去,火车抵达了它的目的地。宣武医院也一早派了一辆救护车等在北京站,考虑到郑亮的身高,宣武医院派出了医院最大的一辆救护车。

  接下来的一切都很顺利。由于两家医院已经提前对接过,郑亮一抵达便很快办好了住院手续,入住了一间四人病房。

  躺上病床后的郑亮指着床头上的“3”对记者说:“帮我跟这个3拍一张照片吧,我跟3号很有缘分。我在国家队和省队时的球衣都是3号。”

  这里是他新的战场。

  安顿好以后,宣武医院的医生详细了解了郑亮的病史,并为他开具了相关的检查项目。宣武医院还邀请了北京会诊中心,近期将为郑亮做一个专家会诊。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帮助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宣武医院的第一个夜晚,郑亮睡得很好,第二天醒来以后精神状态也很不错。记者问他,如果有一天可以恢复行走能力,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他说:“不求跑不求跳,哪怕有一天可以拄着助行器站起来,我就已经十分满足。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想做的第一件事是要自己去理发店,好好理个发型。”

  然后呢?“然后我想去很多地方转转,包括北京。”位于天坛公园附近的训练基地,基地旁边的幸福大街,幸福大街上那些他曾经与战友们喝过酒吃过肉的老店,都是令郑亮魂牵梦绕的地方。如今虽在咫尺,却又远隔天涯。

  记者临回杭州前,在病房跟郑亮道别。由于几个月以来的采访接触,大家早已十分熟悉。但这一次,记者跟他挥过手之后,正躺在床上输液的他,突然伸出没有扎针的那只手,对记者说:“佳佳,我们握个手吧。”

  那只昔日扣杀力十足的大手,如今终日麻胀。他用力地握住记者的手,指尖传来感恩的温度。

  汪佳佳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