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跪在“流浪大师”面前喊爸爸 这场闹剧还将演多久

2019年04月04日 17: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在杭州开滴滴的“西装哥”,跪在“流浪大师”沈巍面前高声喊爸爸为了涨粉和流量,主播们啥都干得出来,最后他们真能靠这赚钱吗
这场光怪陆离的闹剧还将演多久

  在经历了爆红、消失后,“流浪大师”沈巍最近又出现在了他曾经的落脚地:上海高科西路。

  4月3日,在一段视频直播中,沈巍周边再次聚集了不少主播,他正在应围观者要求写毛笔字、讲解诗词。

  而在此之前,沈巍还曾在抖音上做过短暂的直播。

  主播们都想蹭着沈巍的热度,增粉、涨人气。来自嘉兴的黄飞在沈巍还未大红时,就赶到上海,跟拍对方一周,最终涨粉两万多人。比他更厉害的大有人在,有人一天涨粉20多万。

  为了涨粉,主播们有多拼?他们这样做真能赚到钱?

  凌晨4点拍沈巍,想为淘宝小店做推广

  沈巍走红一周后,离开了上海高科西路,这是他“成名”前的落脚地。他走了,但每天还不断有拿着手机的主播们在这里拍。

  我在这里见到过装扮成沈巍样子的主播:披头散发、衣衫褴褛,周边居民称他“假大师”;也见过一个小伙子,坚信沈巍还会回来,住在附近的宾馆“守株待兔”。

  有时候,主播们的表演比沈巍本人精彩很多,或者说围观流浪大师本身已经成了一场SHOW。和众多同行相比,黄飞算是比较早赶到现场的,但他依然懊恼,觉得自己来得太迟。

  黄飞今年年初开始玩快手。他的目的很明确:通过快手给自己的小店做推广。黄飞有一家卖羊毛衫的淘宝店,开了五六年,生意勉强过得去。去年年底,他开始琢磨,能不能在快手上吸粉,然后引流到自己的小店上。

  3月18日,黄飞刷到了沈巍的视频,“从晚上10点刷到第二天凌晨4点。当时就想立刻去上海。”3月19日上午,黄飞坐上了嘉兴到上海的动车,找到了沈巍的所在地。

  他到现场时,有差不多20人围在沈巍落脚的店铺前,很快,人数增长到六七十人。到得不算晚的黄飞没能占据到有利位置。“我还是性格不行,放不开。”黄飞眼中一些放得开的主播们会奋力往前挤,还有人会大声问话,如果被沈巍回答,那就中奖了。

  当晚8点多,黄飞想找个酒店入住,才发现无店可住了,“方圆10公里以内的酒店都住满了。”

  黄飞最终在10公里外找到了一家价格合适的酒店,他和另外一个主播拼了一个房间。黄飞在上海住宿7天,住宿费花了1000多元。“和人合住,很便宜了。”

  沈巍每天凌晨两三点出门捡垃圾,黄飞凌晨4点过去,开始直播,一般两个小时。

  7天时间,黄飞拍摄短视频近800个,直播10多次。他的快手账号里,基本都是和沈巍有关的视频。3月26日,沈巍离开后,黄飞返回嘉兴,但他依然在做直播。那7天中,曾有人向黄飞购买沈巍的视频,但被他拒绝,“他们发了,我就发不了了。”

  在这场“流浪大师“的热度中,黄飞增粉两万多。但如何把这些粉丝引流到自己的淘宝店,他还有些茫然。

  “我分析了下,这些粉丝基本是30岁到40岁的男性。”黄飞的淘宝店的客户群则是女性,“如果我直接向他们推销产品,肯定掉粉。”

  一个粉丝值3元,但变现没那么容易

  和黄飞一样,想为自己的微店涨粉而来的还有潘潘,他两年前开始在快手上做微商,在跟拍沈巍前,已经有10多万的粉丝,“但涨粉很慢”。

  因为在上海,潘潘3月16日就找到了沈巍。他并没有用自己原来的快手号发布沈巍的内容,而是重新注册了一个新号。“粉丝群不一样。直接用原来的号,会掉粉。”

  因为来得早,潘潘占了先机,最多的一天,涨粉20多万。

  和众多蜂拥而来的主播们相比,潘潘也算是坚持最久的,直到4月2日,他还在沈巍的落脚地拍摄,虽然已经见不到沈巍本人,但他隔天都会来一趟。

  潘潘会做直播,但直播中从来不要打赏,“我们目的很明确,就是涨粉。“

  潘潘并不觉得自己在这次事件中涨粉数量可观,“他是大热点,从流浪大师变流量大师,但最火的时候,快手限流、封号,本来一周涨粉上百万是没问题的。”

  主播们口中的传奇是一个叫“师娘”的新晋网红。

  “他们是个团队,几个号共涨粉两三百万。”潘潘略带神秘地说。“师娘”在抖音上的号一度被重置,如今有57万多粉丝。目前看不出明显的运营痕迹。

  “这种大号肯定以后是推送优质内容,稳定粉丝,然后再做引流转化。”潘潘说基本都是这套路。

  潘潘的快手号还未解封,他在向快手做申请,他也没想好怎么运营这个号。“以后肯定会掉粉,我们要想办法先把粉丝稳住。转化肯定是长期的,一时半会没法变现,没那么容易。”

  潘潘说,也有人会快速吸粉后,把号卖掉,根据他的了解,快手上,一个粉丝值3元。“像那种百万粉丝的号,能卖个好价钱。但现在不会有人傻到直接卖号,因为长远看,肯定是运营划算。”

  他跪在沈巍面前,高声喊爸爸

  和潘潘、黄飞为自己的微店引流不同,来自杭州的“西装哥”则宣称自己就是为了做网红,才来蹭沈大师的流量。

  “西装哥”在杭州开滴滴,他3月24日赶到上海去找沈巍,去得比较迟,但火得一点不慢。

  “我到现场,看到有上千人吧,一半都是在做直播。我当时就不把这些人看在眼里,因为我知道,我绝对能火起来。“西装哥”毫不掩饰自己的自信。他当即在现场表演了两个小时,其中一段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他跪在沈巍面前,高声喊爸爸,“爸爸,我来接你了!”

  “西装哥”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了这个视频。还有一张他和沈巍的合照,照片中,沈巍一脸生无可恋,他喜笑颜开,配文是:成功认大师为干爸。

  “西装哥”说自己在快手上有6000多粉丝,“你别看不多,这是一天涨上去的,而且稳定,不掉粉。”他毫不掩饰自己的目的,“我要做网红,目标是千万粉丝。成了网红就有钱赚。”他说自己一直想做网红,2017年曾在快手上做直播,“都是很夸张的行为,比如跳西湖,组织一群人扛着油桶徒步10多天到上海外滩,搭讪美女等。我玩得很疯。”

  “西装哥”自称那个快手号4个月吸粉20多万,打赏最高时每天有800到1000元,比他开滴滴赚得多。“后来我经济上有点困难,就把那个号卖了,卖了四五万元,现在看,卖低了。”

  沉寂一年后,他再次注册了快手号,打算重出江湖,沈巍的出现让他觉得是个绝佳的契机。

  我问他,这么夸张的行为,是不是也给他招来很多非议?

  “有争议才会有人关注你啊,正常的人,谁看啊?”“西装哥”毫不在意,“已经有几个大网红联系我,说想签我,他们觉得我会是下一个流浪大师。”4月2日,他又去了上海,说要再找找沈大师。当天晚上,他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和沈巍的合影图,配文是:上海认爹成功。

  记者手记

  利益驱动下,沈巍曾经落脚的一方之地成了“名利场”,众人各显神通,昼夜不停跟踪拍摄。你永远无法预测,为了博眼球、吸粉丝、蹭流量,还会上演多少光怪陆离的闹剧?

  那些主播和网红们,给沈巍贴上“大师”的标签,从“流浪大师”到“流量大师”,沈巍不停地被消费。

  他无奈:你们拍我就是为了赚钱。他也愤怒:你们打扰了我的正常生活。但没人在乎。他们只在乎流量。

  这是娱乐至死。复旦大学严锋教授说:沈巍不危害社会,也不具攻击性,我们应以平常心理解和包容,让他有自己的空间和安宁,不要给他太多惊扰。

  只可惜,这样的声音,应者寥寥。

  吴朝香

吴朝香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