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好久不见 我和妈妈都很想你

2019年04月07日 16:24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我们先来看一封信,信中饱含了儿子对父亲的思念之情。

  我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脚下的土地

  这是舒婷《致橡树》里的

  一句话

  是我选择从警的原因

  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哈尔滨市公安局 民警 王子赫

  

  

  王子赫,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他还有一个身份——已故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王影的儿子。

  父亲深爱人民警察这个职业

  为他脚下的土地

  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公安家庭中长大的我

  或许就是被这种

  忠诚的信仰所包围

  自己也坚守着上一辈

  坚持的位置 脚下的土地

  从未动摇过自己成为

  一名人民警察的信心与决心

  因为那身飒爽英姿的警服

  更因为血脉相承的

  那份神圣责任

  ——哈尔滨市公安局 民警 王子赫

  

  王影生前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分局党委副书记,1988年部队复员后,他被分配到距离哈尔滨市阿城区50公里、条件相对艰苦的平山派出所,从此王影扎根山区,开始了20多年的山村警察生涯。资助辖区学生、照顾老弱病残村民、化解群众矛盾、抓获杀人逃犯,王影的事迹太多太多。

  “过年过节,或者是需要开家长会的时候,根本看不见父亲的身影。就是特别不理解父亲,他经常晚上的时候,一接到电话就走。”王子赫回忆。

  

  王影给儿子的印象就一个字——忙,这也是童年的王子赫,对于警察这份职业的唯一理解。由于王影设计了爱民服务卡,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承诺24小时开机,所以他的时间都给了村民们。

  “老百姓有个大事小情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他,他也都会义无反顾地,恨不得动用家里的资源。他可能跟他片区的老百姓,都比跟我亲,都比了解我还了解他们。”

  

  

  从民警到派出所所长,从平山到条件更为艰苦的松峰山。忙,换来的是大家伙对王影的信任与尊重,还有傲人的成绩与奖章:

  从1999年开始,他多次荣获哈尔滨市公安局嘉奖。尤其是2008年,王影被评为哈尔滨市“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哈尔滨市公安局廉洁勤政标兵。后期,他相继获得省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省第七届优秀公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王影还作为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也正是从2008年起,父亲的事迹不断被挖掘,王子赫开始慢慢地了解父亲,了解警察这份职业。

  王子赫说:“自从我了解了父亲之后,觉得他每天干的,是化解矛盾,破一些小案子。但是他能让所有的老百姓满意,让所有的老百姓认可。我觉得这样的警察,也是值得尊敬的。”

  

  就是在这一年,正在上高中的王子赫受到父亲的影响,立志今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1年,他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本以为毕业后可以和父亲成为同事,但不幸的是,2011年,王影因积劳成疾,身患肝病入院治疗。

  “癌症嘛,最后导致的可能是脑出血,他只有半边身子能动,就一个手能写字,通过写字聊天。当时他就一直鼓励我,说以后毕业了之后,一定要当一个好警察,要知道感恩,要感谢领导,要对你妈好。”王子赫回忆父亲对他的叮嘱时说。

  

  2013年5月2日,王影离世,享年45岁。

  2018年,已经从警3年的王子赫,参与了哈尔滨市公安局举办的一次“优秀青年卫士评选”活动,活动没有设立主题,要求在突出工作亮点的同时,尽量写一些不为人知的事儿。

  考虑到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同时也为表达对父亲的思念,王子赫写下了这封不知寄往哪里的信: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

  一转眼已经过去快五年了

  爸 好久不见

  我和妈妈都很想你

  您过得好吗

  到现在我还分不清

  你是去加班了

  还是真的不在了

  总是觉得自己很久没有

  叫过爸爸这两个字了

  总感觉你会突然推开门回来

  习惯性地喊一句

  宝贝儿子快来让我稀罕稀罕

  我根本不了解

  你对工作的付出

  总是抱怨你没有陪我

  错过了我太多的成长

  从来没有对你说过一句

  爸 你辛苦了

  ——哈尔滨市公安局 民警 王子赫

  王子赫在这次评选中,荣获了优秀青年卫士的称号,既是他日常工作成绩的体现,同时也算是给父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封不知寄去哪的家书

  是思念

  也是答卷

  更是生命的延续

  来源:新闻夜航

  记者:高金鹏、邓怀民、王中武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