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隆大股东魏银仓涉多宗罪 身处美国疑似“跑路”

2019年04月26日 02: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曾因董明珠走红 银隆大股东涉多宗罪

  公司官方微信发布: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

  曾经频频与董明珠同框并出名的银隆新能源大股东魏银仓疑似“跑路”。 4月25日,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公司大股东魏银仓已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另有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已无法取得联系。同时,银隆新能源也正式确认,控告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的相关刑事案件将于近日正式开庭审理。业内人士分析,身在美国的魏银仓应该不会回国出庭,这或许验证了外界所说的“跑路”说法。

  银隆披露

  魏银仓最新刑事案件

  涉嫌骗取财政资金1.1亿元

  银隆新能源昨天发布的官方消息称,在最新的刑事案件中,公司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公司原总经理孙国华等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的相关刑事案件已于去年11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这些案件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元。

  银隆新能源披露,2013年9月6日,相关政府财政部门向银隆新能源银行账户转账1.123亿元科技扶持资金,专款用于所扶持科技项目的发展。经核对公司财务记账凭证发现,9月9日,银隆新能源以还借款的名义,将上述1.1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分为5000万和6000万两笔)支付给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由魏银仓全资控股的银隆集团)。经公司核实,该政府扶持科技项目申请书所述的设备、产能均不存在,且补贴项目具体经办人为“银隆集团”员工。

  银隆新能源表示,该笔政府专项补贴资金转为魏银仓个人控制,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

  涉嫌冒领补偿虚构合同

  另六宗罪有确凿证据

  银隆新能源披露的其他的三宗刑事案件还包括:第一为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涉嫌犯罪。2016年,魏银仓及孙国华等在公司及其他股东不知道的情况下,用“银隆集团”与广通汽车原股东等方面签订补偿协议,“骗取”原属于公司的补偿款1.5亿元。

  第二为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涉嫌职务侵占罪。2014年9月,公司以4.99亿元的价格,向深圳格银电池设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格银”)采购一批设备。经公司核实,“格银”没有生产线,实际以2.24亿元的价格,采购其它厂家的设备转卖给公司。而“格银”当时的唯一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谭伟平,是大股东魏银仓妻妹。

  第三为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涉嫌职务侵占罪。2014年1至4月,公司与河南开宇建筑有限公司签订了多份土方工程合同,并支付工程款及利息合计约1.7亿元。经公司核实,该工程没有实际施工。

  此外,银隆新能源还公布了三宗民事案件。包括“同一专利重复转让,公司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债务抵销,公司损失3.75亿元及利息”、“货款无法收回,公司损失2.12亿元及利息”。

  银隆新能源已经掌握上述案件的线索并提供了确凿证据。

  银隆历史

  董明珠与魏银仓从同框到陌路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于2009年12月成立,主营电动公交大巴和钛酸锂电池。创始人兼董事长是魏银仓,2017年魏辞去董事长职务。孙国华自2001年便追随魏银仓,是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的二把手。

  本来对于普通大众并不出名的银隆新能源,完全是因为董明珠而名声大噪。

  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可以考证到的董明珠与魏银仓的最初交集是在2016年,那一年,由董明珠力推的格力电器并购银隆案在股东大会上遭遇股东反对而宣告失败,董明珠对此则颇为不满。这不得不让外界开始审视此前并不知晓的银隆新能源。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外界原本以为董明珠的“汽车梦”会就此偃旗息鼓,但她却执着地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当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押上自己的全部身家,并拉上万达等四家企业一同增资30亿元人民币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也是在2016年,董明珠突然现身河北邯郸,当天她与珠海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共同为银隆在邯郸的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纳米材料和第四代高能量电池生产线建成投产站台。这也是董明珠首次高调与魏银仓同框。此后的2017年,在银隆新能源的大多数重要场合,都会有董明珠的身影。在外人看来,利用董明珠的名气和资源谋求银隆发展,这应该是魏银仓和董明珠的共识。这也使得外界对他们的密切关系有了新的理解。

  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从2017年8月8日董明珠和魏银仓共同出现在河南签下了投资额150亿元的“银隆新能源(洛阳)产城融合产业园”项目后,董明珠就很少出现在银隆新能源的场合了。此后不久,银隆新能源被曝出现资金链危机,很多产业园传出停工的消息。

  去年1月份终于传出消息,魏银仓已经辞去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原总裁孙国华接任。与此同时,银隆的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多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创始人的突然离职,或许意味着魏银仓与董明珠之间已经开始出现分歧。”当时有人分析。魏银仓已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此后魏银仓就很少再与银隆新能源的业务产生关系。

  北巴传媒曾入股

  对目前经营没有影响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北京公交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北巴传媒早年曾入股珠海银隆。2015年12月,北巴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亿元人民币拿下珠海银隆5%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北巴传媒在珠海银隆的股东排名中位列第11位。

  虽然这项投资迄今仅仅一年,但北巴传媒已经从珠海银隆飙升的身价中获得了巨大收益。去年下半年,董明珠最初打算通过格力电器定向增发的方式换取珠海银隆100%的股权时,也涉及北巴传媒手中的银隆股份。当时格力电器向北巴传媒给出的对价高达5.42亿元,这意味着北巴传媒对珠海银隆的投资不到一年即实现了271%的收益

  对于北京公交来说,一年前入股银隆在名义上只是一项投资行为,但其实二者的合作早就已经开始。就在北巴传媒宣布入股珠海银隆前一个月,也就是2015年11月,北京公交一举向珠海银隆抛出了480台纯电动双层巴士和12米电动巴士的订单,用于在长安街和三环路内运营。由于这次采购的车型运营路段重要,因而对车辆性能要求也颇高。当时北京公交对入围的15家企业进行了为期27天的评审,最终确定了银隆。

  “当时银隆的承诺是‘6分钟快充电确保全天运营150公里以上’,这意味着银隆车的一个充电桩能代替其他慢充车的10至15个充电桩!”一位当年参与评审的专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对此印象非常深,也是最打动评审者的。

  2014年,北京公交开设首条旅游观光线,当时参与运营的25辆仿古“铛铛车”造型的车辆也出自银隆。行驶在如此重要区域的订单交给银隆,应该说北京公交对银隆的产品还是满意的。根据珠海银隆对外的公开信息显示,它们的电动公交车主要集中在两大区域,一个是以公司总部珠海为中心的湛江、汕头、揭阳等珠三角地区,另一个就是以北京为中心的石家庄、邯郸、包头。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北京公交的合作奠定了银隆在行业内的地位,而董明珠效应则让银隆在行业外也有了名气。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珠海银隆新能源客车全国销量排名第四位,比2017年同比增长60%。

  珠海银隆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案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对目前公司经营已经没有影响,珠海银隆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去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并表示全国8大园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统筹/余美英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