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最火”地铁站站长:见证地铁“陪跑”城市发展

2019年05月04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最火”地铁站站长:见证地铁“陪跑”城市发展
    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工作人员。杭港地铁提供

  中新网杭州5月4日电 题:杭州“最火”地铁站站长:见证地铁“陪跑”城市发展

  作者 张煜欢 刘方齐

  4日午后时分,位于杭州繁华的商圈中心、距西湖仅“咫尺之遥”的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进站和出站客流高峰交汇。龙翔桥站站长王斌刚在站厅内了解完客流组织情况,又立马穿过摩肩接踵的人群,来到直通西湖、客流最大的出入口,协助进站客流控制。他与站务人员举起高音喇叭,扯着嗓子指挥乘客,成为这一十字路口鲜明的“风景”。

  人群川流不息、闸口开合不停、出入站口排起“长龙”……一到节假日,地处杭州市中心核心地段的龙翔桥站注定客流“爆棚”,其也堪称该市“最火”地铁站。自2012年11月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随着地铁网络逐渐延伸,客流量屡创新高,先后担任龙翔桥站站长的宁强和王斌强烈感受到,杭州地铁在自我“升级”的同时,也见证并“陪跑”着城市的发展。

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工作人员。 刘方齐 摄
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工作人员。 刘方齐 摄

  首批“开荒者”:见证杭州地铁“从无到有”

  回首十年前,对于城市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的杭州来说,开通地下轨道交通的需求十分迫切。地铁线就像疏通了城市的发展血脉,凝聚着全城的期待。

  但地铁“从无到有”,谈何容易。

  回忆起2012年杭州地铁最初的模样,龙翔桥前任站长宁强记忆犹新。“最初到站里时什么都没有。现在出入口有台阶、电扶梯,我们当时就是爬梯子上下。”

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工作人员。 刘方齐 摄
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工作人员。 刘方齐 摄

  宁强把这段经历戏称作“开荒”——“钢筋架子毛坯房,水泥地板门没装。”

  经历了开荒、施工,地铁站雏形渐显。但地铁建完,管理水平也需立即跟上。2015年,宁强被派至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任站长。

  花了一个星期,宁强做足了上岗前的准备。他花费大量时间去钻研车站的运作、日常客流特点以及客流组织。宁强还摸索发现,要做好地铁车站工作,站外联络也十分关键。“比如当地铁站客流控制时,必须和地面的各管理单位做好交流配合。”

  当地铁里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越来越多,宁强便知道少了许多堵在路上的“开车族”。杭州地铁1号线的正式开通大大缓解了路面压力,为杭州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带来全新的解题思路。

  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如何应对“超强客流”

  2011年,杭州西湖成功申遗。2016年,G20杭州峰会举行。盛会不断,杭州西湖的名气水涨船高,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是其最佳“见证者”。

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 刘方齐 摄
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 刘方齐 摄

  每逢节假日,龙翔桥站都要经历客流“大考”。

  2018年7月,王斌“接棒”宁强,来到龙翔桥站任站长。今年“五一”小长假,杭州地铁线网总流量刷新历史记录,“直抵西湖”的龙翔桥站也不例外,王斌称“做梦都会感觉到人山人海”。

  当“超强客流”来袭,而车站空间有限,该如何调整内部客流组织,让车站容纳更多客流?

  王斌经过摸索发现,在目前控制客流的方法中,利用铁马围栏控制客流的办法尤为有效。他把这一蛇形围栏的作用比作漏斗,“人多绕行铁马时,就好像漏斗一滴一滴下来,能把进站人数控制在一定数量内,保证站厅秩序。”

  同时,王斌也通过利用附近商场通道引导客流、高峰期电扶梯改向等方法,成功应对了大客流。他表示,许多外国游客来到杭州时,也为整齐有序的地铁秩序纷纷“点赞”。

龙翔桥站外的疏导客流标牌。 张煜欢 摄
龙翔桥站外的疏导客流标牌。 张煜欢 摄

  地铁线网日益完善 “陪跑”城市更快发展

  地铁不仅便利了市民游客出行,也加快了杭州城市发展的步伐。从最初只有1号线一条地铁线,到如今2号线、4号线陆续开通,5号线整装待发,地铁之于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与王斌、宁强一样,和杭州地铁“共生”这一批批地铁人,也正各自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对地铁和这个城市的发展都信心满满。王斌笑称,尽管客流压力不断增强,但这也是杭州城市实力提升的有效印证。未来他会继续提升管理水平,为“超强客流”的来袭做好更充足准备。

  “2022年亚运会之前,杭州地铁将会有跨越式的发展。今后地铁将覆盖到杭州各个角落,基本上杭州任何一个地方交通都会很便利。我很看好杭州的未来。”宁强说。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杭州各个城区的市民游客可通过地铁穿梭自如,更为从容地欣赏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宁静之美。(完)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