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拿不起水杯到能独立洗脸 71岁大伯中风康复只花20天

2019年05月07日 16: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从拿不起水杯,到能独立洗脸71岁大伯中风康复只花20天

  康复治疗需求旺盛,而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却一床难求

  昨日上午,杭州的小刘(化名)陪着父亲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滨江康复院区(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做康复训练。他一边协助治疗师,一边对钱江晚报记者说:“本以为父亲下半辈子得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靠人服侍,没想到现在还能自己刷牙、洗脸。”

  正说着话,一旁的刘大伯握住汤勺往嘴里送,小刘忍不住拍手,连说几次真好,并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刻。

  和许多中风患者出院后回家养养不同,在父亲出院的当天下午,小刘就将他从浙江省中山医院莫干山路院区转到康复院区,实现从治疗到康复的无缝对接。

  病情平稳48小时介入康复

  中风后实现独立洗脸、刷牙

  小刘父亲71岁,一个多月前突发中风,在家属提供的手机照片、视频中,他言语含糊,无法交流,口角歪斜,右侧肢体瘫痪,不能活动。“之前父亲根本不能吃饭,进食即呛,完全依靠胃管进食糊状食物。”他说,中风给父亲造成了语言障碍、运动障碍、吞咽障碍等一系列后遗症。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中风患者200多万,超过70%会出现各种功能障碍,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浙江省中山医院康复科陈静主任说,中风如今已是常见病、多发病,实现生活自理是患者和家属的迫切需求,而及时、规范的康复训练至关重要。“康复治疗的时间越早越好,一般来说,病情平稳48小时后就可介入康复治疗。”

  比如针对小刘父亲的情况,医生、治疗师、护士组成治疗小组,精准康复包括上下肢康复机器人、三维步态分析、情景模拟康复训练、平衡评估训练、水疗、高压氧等。康复治疗还与日常生活结合,教患者洗菜、切菜、摆餐桌、就餐……

  从完全瘫痪不能动,依靠胃管进食到扶着可以走、正常吃饭,再到自己刷牙洗脸,小刘父亲花了20天时间。在此过程中,治疗小组一共进行了3次康复评定,下一阶段会将他转到社区继续康复。

  7岁男孩3个月学会独自走路

  儿童康复就像在游乐园玩耍

  钱报记者在浙江康复医疗中心转了转,很快就被儿童康复中心吸引了,这里色彩明亮,不时传出孩子的欢笑声,它也是脑瘫、孤独症及学习困难儿童的“家”。

  治疗室里,7岁的大圆(化名)在摇铃声的引导下,正一步一步向着康复师和奶奶走去。如果看脸蛋,你不会觉得这个浓眉大眼的孩子有什么异样,但他缓慢走路的姿势又透露出不同。

  奶奶说,大圆因难产脑部缺血缺氧,到了3岁还不会爬、不会翻身,确诊为脑瘫,在7岁之前都要靠搀扶,才能勉强地向前迈几步。“全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圆能独立行走。”奶奶说,直到孙子来浙江康复医疗中心3个月才最终圆梦,当时,他爸爸都激动地落泪了。

  脑瘫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运动和认知障碍。最近国际、国内指南及儿童康复临床医生都建议越早发现问题、越早进行康复越好。

  其实,大圆此前已在其他康复机构进行4年康复治疗,不过效果不好。在矫金玲医生看来,并不是大圆不努力,也不是家人配合不好,而是之前的方法不适合。

  “很多家长认为脑瘫儿不能走路,在于腿部的力量不够,事实并非如此,走路感觉的建立、肌肉之间的协调能力反而对于脑瘫儿的独立行走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她解释。

  对此,矫金玲医生通过下肢机器人让大圆熟悉走路的感觉,同时结合物理治疗来改善他运动协调能力差、运动链受限的问题。

  如今,大圆一周来浙江康复医疗中心5天。在多感官训练室,他和其他孩子拍皮球荡秋千搭积木。再去隔壁诊室,聆听音乐旋律或特定声源,在康复师一对一的引导下,去倾听分辨想象来自生活和自然界的不同声音。还会有VR游戏,模拟摘苹果以改善上肢运动功能。

  这些项目,听上去像不像在游乐园玩耍?大圆可是非常喜欢呢。等到累了,他还能到中药熏蒸室来个中药SPA,改善肌张力,提高抵抗力。

  骨伤康复和神经康复最热门

  设施远超健身中心

  相比综合性医院的康复科,浙江康复医疗中心专科更细分,设有神经康复、骨伤康复、老年康复、心肺康复、中医康复、儿童康复、心理康复共六大中心。

  钱报记者找到浙江省中山医院副院长、浙江康复医疗中心执行院长高宏时,他正在婉拒一位帕金森病患者的加床需求。“希望住院的越来越多,中心一共252张床位,加到316张,还是不够用。”

  高宏院长说,最热门的是骨伤康复和神经康复。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疾病、骨折术后及截肢病人的功能康复、关节置换后的功能康复等,对病人将来的生活质量相当重要。系列康复所需的设备,远超钱报记者眼中健身中心的整体规模。

  如何让临床治疗与康复无缝对接,特别有讲究。彭先生遭遇车祸被送到浙江省中山医院,由于伤情严重,不得不截肢,在术前会议时,骨科医生和康复治疗师一起商量手术方案,截肢到什么部位合适,这与日后康复、假肢制作费用息息相关。

  在国外,康复医学与预防、临床治疗并重,欧美国家的康复医学有几近百年的发展史。很多进行过大型手术或功能障碍的患者,都会尽早、持续进行康复治疗以回归社会和家庭。“康复并不是养老,也不是临终关怀。临床医学是解决疾病本身,而康复医学是通过各种手段来改善各种功能障碍,它贯穿生命全过程。”高宏院长说。

  郑琪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