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血透感染丙肝事件:要严格培训每个相关人员

2019年05月28日 08:20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专家谈血透感染丙肝事件:预防院感要严格培训每个相关人员

  5月27日,据江苏省东台市官方通报,该市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发现69名血透患者感染丙肝病毒。经专家组调查认定,此次事件是一起因医院院内感染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院内感染事件。

  其中,医护人员手部卫生消毒、透析时所使用的相关设备消毒、以及透析区域消毒措施执行不规范被认定为事件发生的主因。

  “预防控制医院感染,不是医院感染控制科一个科室的问题,它牵扯到每个医生、护士、甚至后勤人员,他们要经过严格培训,掌握相关知识,在过程中监督管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作。” 国家卫健委感染病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助理卢洪洲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认为,此次事件“还是医院管理的问题”。

  医护人员手部卫生问题成传染主因之一

  2019年5月27日晚,据央视报道,东台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曹国平介绍,经专家组认定,该事件主要原因是由于医护人员手部卫生消毒、透析时所使用的相关设备消毒、以及透析区域消毒措施执行不规范造成的。

  第二个原因是,该血透室人力资源配置不足。按照行业规定,每名护理人员一般负责6台透析机器的操作,而在实际工作中,该院每名护理人员最少负责9台机器的操作。

  第三个原因是,该院血透室丙肝病人血透隔离区与正常透析区存在通道共用的问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是湖北省艾滋病临床指导培训中心。该院医务处处长潘振宇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国家在关于透析和透析病人的管理方面有严格的规定,按照规定,在透析之前要进行包括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这四项的常规检查。

  潘振宇介绍,在中南医院,透析的病人通道和医生通道是分开的,不能够混杂在一起,透析区域均为限制区,人员不能随意进入。虽然等待做透析的病人很多,但是医院严格规定透析机数量,对来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人数,也做出限制。

  另外,潘振宇提醒,有些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手部卫生情况也值得堪忧,医院应该更加注重对容易滋生细菌的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加强环境卫生。

  “对相关的仪器、管道,医院是不是严格遵守了国家相关医院感染管理的规定,比如严格执行一次性物品不能重复使用,重复使用物品一用一消毒,再比如,一些仪器设备有没有定期维护,清洗消毒,监测?如果都能严格执行,医院感染我们不能保证没有,但是一定会降低。”潘振宇说。

  在国家卫健委感染病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助理卢洪洲看来,医院感染管理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早已不是血液感染,而是更难控制的耐药菌感染。所谓细菌的耐药性,是指细菌多次与药物接触后,对药物的敏感性减小甚至消失,致使药物对耐药菌的疗效降低甚至无效。耐药菌的出现增加了感染性疾病治愈的难度,并迫使人类寻找新的对抗微生物感染的方法。

  潘振宇也表示,前些年如果碰到病情比较严重的病人,为迅速缓解病情,医院通常会偏向使用大量限制使用级、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从而导致那几年多重耐药细菌比较明显。其次,水产品养殖、畜牧以及植物中使用的抗菌药物也有待控制,滥用同样会导致细菌耐药性的增强,而一旦细菌耐药,没有更好的抗菌药物帮助人体杀灭细菌,便会增加医院感染聚集的几率。

  中国1989年才确认丙肝病毒存在

  丙型肝炎(丙肝)是由丙肝病毒(HCV)引起的急、慢性肝炎,主要经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和甲肝、乙肝相比,丙肝并不为人熟知,中国直到1989年才确认丙肝病毒的存在。感染丙肝病毒后,患者症状较轻或无症状,但慢性化率高达60%~85%,容易发展成慢性丙肝患者,进而发展成肝硬化。血液透析患者由于共用透析器材及接触密切,被认为是感染HCV的高危人群。

  为了降低发生医院感染的风险,2010年原卫生部曾公布《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要求携带乙肝、丙肝病毒、梅毒螺旋体及艾滋病病毒的患者应当分别在各自隔离透析治疗间或者隔离透析治疗区进行专机血液透析,治疗间或者治疗区、血液透析机相互不能混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也于2019年5月2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对感染性疾病病例较多,易发生人间传播,特别是易发生医源性感染的科室,要重点关注并加强管理,尤其要针对血液透析中心(室)、感染性疾病科、手术室、产房等重点部门和科室的特点,制定并落实具体防控措施。重点科室要指定专人负责本科室感控工作,明确其岗位责任,统一接受感控管理部门业务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专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基本是可以避免感染的

  单从制度上看,血液透析的管理有着严格的规定。

  根据《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中规定:第三十三条:血液透析室应当建立严格的接诊制度,对所有初次透析的患者进行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相关检查,每半年复查1次。

  第三十四条: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梅毒螺旋体及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患者应当分别在各自隔离透析治疗间或者隔离透析治疗区进行专机血液透析,治疗间或者治疗区、血液透析机相互不能混用。

  第三十五条:血液透析室应当严格按照血液透析器复用的有关操作规范,对可重复使用的透析器进行复用。

  卢洪洲表示,从过往的案例来看,丙肝病毒感染有相当大的概率来源于血液透析过程,原因便是透析滤器管路没有保证“一次一用”。不过,只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这种事就不会发生,“还是医院管理的问题,这种事件现在已经非常罕见了”。

  “血液透析器由于其特殊性,国家是允许复用的,但是乙肝和丙肝患者不允许复用。至于管路,如果复用需要反复消毒、冲洗,管路达不到要求,不可以复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肾内科专家向澎湃新闻表示。

  这名专家表示,由于目前感染控制部门的检查非常严格,其实多数透析室都会选择一次性使用的透析器和管路。

  “如果严格按照复用要求去操作,消毒、冲洗,存放,是基本可以避免感染的。”上述专家说。

  “预防控制医院感染,不是医院感染控制科一个科室的问题,它牵扯到每个医生、护士、甚至后勤人员,他们要经过严格培训,掌握相关知识,在过程中监督管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作,而不是等发生后再进行管理。”卢洪洲说。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