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恶待老人、有站不停 广西北海公交乱象为何频发?

2019年06月13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宁6月13日电 题:恶待老人、有站不停、无处下脚——广西北海公交乱象为何频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潘强、林凡诗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然而在广西北海,这里的公交车普遍存在恶待老人、有站不停、设施不合理等现象。北海公交乱象缘何频发、难治?地方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及时满足人们对公共服务更紧迫更高质量的需求?

  20辆公交车仅1辆主动停靠 过站停车、不等老人等乱象频发

  北海市内共有公交车线路32条,普遍存在的一些乱象饱受诟病。

  ——老人持证免费,司机恶意相对。北海因其宜人气候被称为“候鸟城市”,每年吸引数十万老人在此过冬,老人成为城市公交的重要客源,但一些公交线路不仅不善待老人,甚至充满恶意。年过七旬的汪女士在北海养老10多年,经常乘坐107路、17路、19路等公交线路,她表示这些车停靠时车身经常超过站台三分之一,有时车门正好对着绿化带,追上也没法上车。

  “我们有免费乘车证,根本不受司机欢迎,有的车等走到车门口还是开走了,有的甚至在上车后被司机用本地话讽刺,还有时没到站就把老人提前‘轰下去’。”汪女士说,司机恶劣的态度令人心寒。

  记者近日多次到上述公交线路蹲点发现,上述现象普遍存在。北海交通局公交站点共有8路公交车经过,在记者等候的一小时内,20辆公交车中仅有1辆主动停靠,即便有人等车也疾驰而过。一些站点设在辅道,司机为了方便,往往停在车流不息的主道,乘客只能冒着危险小跑过辅道和绿化带上车。很多老人“望车兴叹”,一些车次较少的车,老人们一等就是一个小时。

  ——有站无车,站牌形同虚设。杭州路廉租房小区旁,一块挺立的铁皮公交站牌显示12路经过,但附近居民反映从未看见有公交车经过,想要搭车,需要步行10分钟至别的路段。记者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未见公交车踪影。类似的状况在湖南路、金海岸大道等路段也有。

  ——候车凳仅“巴掌”高,部分设施设计不合理。在靠近银滩中路的多个公交亭,候车凳矮得仅一个“巴掌”高,乘客坐下得用力撑地才能起来。更糟糕的是,亭内铁皮信息牌明确标有21路、106路等线路信息,但正前方被铁栅栏阻隔,公交车无法驶入,乘客不得不走出站台“拦车”。还有的比如“公务员社区”候车亭直接建在绿化带中,乘客候车根本无处下脚。

  记者调查发现,至今北海还少有公交车使用定位系统实时传输车辆信息,所以乘客无法实时查询。

  补贴不足公司亏损司机薪低 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是什么原因导致公交乱象频出?记者调查发现,公交公司常年亏损、司机工资偏低、政府补贴力度不足等是导致北海公交乱象的重要原因。

  “每天开车最长将近12个小时,日工资不到100元,态度能好到哪?”17路公交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说,A证司机每个月扣完保险实际到手就2700多元。

  北海交通公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负责人黄冠介绍,北海市内目前共有350余辆公交车、310名驾驶员,按照正常配备,缺口约300人,司机工资不高主因是公交公司常年亏损。

  “每年亏损超千万元,想提高待遇都难。”北海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正华说,公交车免费及优惠群体涵盖70岁及以上老人、军人以及学生,加上本地市民出行多靠电动车,以及共享单车等的冲击,真正能收费的客源并不多,“有的线路一天跑下来总收入就二三十元”。

  公司常年亏损,导致缺乏对司机的职业规范培训。廖正华说,由于工资低,司机流动性大,就算偶尔举办培训,效果也大打折扣,这无形中降低了公共服务的质量。

  同时,公交公司也无力对公交亭等硬件设施进行维修更新,一些公交站牌还是10年前树立的。“就更不用说电子信息化了。”廖正华说,政府补贴也是最近几年才增加,2016年以前,每年就100多万元,难以解决实际问题。

  北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家钦坦言,公交乱象的确长期存在,2015年至2019年,政府补贴从每年160余万元增加至700多万元,今年增加83万元补贴新线路,但依然任重道远。

  “历史欠账太多,虽然近年补贴力度加大,但缺口依然很大,软硬件都跟不上北海经济发展速度。”北海市交通局局长林明豪说。

  “由于地方政府可用财力较为有限,公交车发展资金分配较紧张,加上公交公司营收低,导致司机薪水也低,公交发展陷入恶性循环。”黄家钦说。

  广西财经学院公共管理系吴柳芬博士表示,这样的公交困局在中小城市中并不少见,对城市的综合发展极为不利,尤其对滨海旅游名城而言,大大拉低了市民和游客的“获得感”。

  多措并举 以期尽早破解困局

  北海2018年游客总量近3000万人次,公交车乱象正严重损害城市形象,与文明的滨海胜地美誉格格不入。公共服务应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一是加强管理精准施策。吴柳芬表示:“实际上,公共出行意识可以培养,标准化、智能化公交运营一旦使群众感受到便利,群众慢慢就会选乘公交。”作为旅游城市,北海应将游客等更广泛的群体纳入公共服务管理体系中,在公交线路设计、公交车次安排等方面体现差异化、精准化,加强对公交司机的职业规范培训和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廖正华、林明豪等人认为,希望政府加强对公交发展的顶层设计。

  二是借助智能设备满足群众需求。智能化运用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了解本地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和诉求,制定更合理的线路,对公交站台、电子信息运用等进行规范化改造升级;另一方面,通过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

  三是增加公共交通补贴,拓展多元化的投融资营运模式。公交是公益性服务,不能简单以盈利为目的,要解决公交的恶性循环现象,政府补贴显得尤为重要。在精准管理与智能化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公交公司管理进行市场化改革,拓展多元化的投融资营运模式,可以提高公交服务系统的整体效益。廖正华说,希望政府加大补贴和公共服务购买力度,真正“兜底”,提升城市形象。

  据了解,针对公交站点设施落后等问题,目前北海市正在制定规划升级公交服务。黄家钦说,政府将继续研究加大补贴力度,提升管理水平,切实治理公交乱象。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