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穿拖鞋、超车道修车 高速公路上有些行为要不得

2019年06月20日 14:42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 

  5月6日凌晨的这起事故,多亏“的哥”处置得当,否则出租车上众人凶多吉少。 (高速交警 供图)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林 凯 水心胜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妨碍行车安全的行为不断出现。比如,在超车道上停车修车、边刷微信边开车、错过匝道口倒车返回、低速行驶我行我素……也许当事人没有感觉到危险,但旁观者无不为其捏了一把冷汗。

  这些“任性”行为屡屡出现,除了驾驶员本身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外,还与他们缺乏高速行车相关知识或者对法律法规一知半解有关,而这些常识性错误带来的极有可能是致命的伤害。

  超车道上修车 谁见了都怕

  5月25日中午,在G15沈海高速上,有一辆工程车因车底部传动轴螺丝松动,在超车道上抛锚了。

  车辆无法移动时,按照正常流程,驾驶员应当在其后方做好示警措施,然后撤离至安全区域报警求助,等候救援。但这位驾驶员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高速公路行车安全,而是拖车费用会不会要自己掏腰包?在电话请示老板后,他便在原地等待修理车到来。在车后几十米处草草放了一个三角警示牌后,他就笃悠悠坐在车里了,全然不顾后方纷纷避让的车辆。

  没过多久,一辆装满各种修理工具的面包车到达现场展开“救援”。“修理车”驾驶员也知道高速上修车的危险性,于是就自作聪明地将车辆停在了故障车的前方。然后,他俩就钻进车底开始鼓捣起来了……

  这一过程持续了十几分钟,直至高速交警巡逻到此,发现并予以制止。最终,因在车辆发生故障又难以移动时、不按规定在车辆后方设置警告标志,工程车驾驶员被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因在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行车道上停车的行为,面包车司机被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新闻,也许会不屑一顾,认为这样“为所欲为”的驾驶员只是特例。但事实上,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5月19日,宁海举办“中国开游节”活动,G15沈海高速上车来车往。当天下午2时30分许,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一大队的陈警官正在例行巡逻,突然发现前方许多车辆亮起了刹车灯并且紧急避让。陈警官上前一看,一辆红色轿车停在超车道上,开着“双闪”,距离它不到5米处放着三角警示牌。

  陈警官赶紧停车,并在后方做好示警,上前查看情况。眼前的一幕让他后怕不已,只见一位穿着裙子的女司机正蹲在车辆左前轮处,支起了千斤顶,拿着工具准备卸轮胎,车内还坐着一名不满3岁的小宝宝。看到高速交警过来,这名女子擦着满是油污的双手,报以尴尬的笑容。

  陈警官等人立即出手,帮她将车开到应急车道上,又帮忙换了轮胎,随后带至宁海南高速出口询问情况。原来,这位“90后”妈妈带娃回娘家,行驶至此处时发现车胎没气了。她的“女汉子”脾气一上来,直接一脚刹车,往超车道一停,安抚好宝宝后,就张罗着换起车胎来了……

  事后,经过高速交警科普教育,这位年轻的妈妈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巨大危险性,也是后怕不已,并连连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干了。最终,高速交警对其“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后,不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的违法行为”作出了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穿拖鞋低速行驶

  这些行为当杜绝

  5月26日,G15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往宁波方向1402公里处,一辆黄色的大货车突然冒起青烟,随后停在路中央。驾驶员从车里出来,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查看车况,然后走到应急车道上。3分钟后,一辆小货车径直开了过来,在相距只有10多米时才发现前车抛锚……最终,小货车撞大货车后又撞了中央护栏,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卡在座位上,车上二人多处受伤。

  此前,在G15沈海高速宁波段姜山出口附近发生了一起车辆追尾事故。两名驾驶员站在主车道上为事故原因吵了起来。适逢周末,车流量较大,后方来车因为来不及避让这两辆事故车,又发生了刮擦,差点把争吵的两人也给撞了……

  未按规定放置三角警示牌,驾驶员在主车道上停留,这些行为正好与高速交警正在全力宣传的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相违背。而下面讲到的这起警情,也为驾驶员的行车安全敲响了警钟。

  5月31日下午4时22分,在G15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往上海方向1407公里处,一辆黑色奥迪车左侧轮胎骑上了高速公路路缘带,在第一车道上来了个“S”形走位后,开始了龟速行驶。后方来车纷纷减速避让,其中有几辆车发生了追尾,导致两人受伤,后方拥堵。然而,那辆肇事的黑色奥迪车看到后车发生事故后,竟慢慢移到了应急车道,换了驾驶员把车开走了。高速交警通过号牌比对技术锁定了“罪魁祸首”,并联系了奥迪车驾驶员鲁女士,责令她们返回。当奥迪车返回杭州湾跨海大桥时,两位女士下了车,高速交警一眼就发现了她们穿着的同款拖鞋……

  当天,两位女士从嘉兴赶到宁波办事。返程时,还在实习期的鲁女士向闺蜜方女士提出,要在高速路上练练手,由对方陪驾。车子刚上跨海大桥,鲁女士担心超速会被抓拍,就要求方女士帮忙打开手机导航。在传递过程中,手机掉进了左侧门缝里。鲁女士本能地向下伸手捡手机,方向盘也随之向左偏移,导致车子左侧骑上了路缘带。一旁的方女士发现险情后,迅速向右拉了一把方向盘。虽然车子没有撞上中央护栏,但在车道上开出了“S”形,吓得鲁女士立马松开了油门,在第一车道上龟速行驶,坑惨了后方来车。

  高速上遇事故

  专业救援不可少

  上面所举的例子,在多数驾驶员看来属于“常识”问题,但总有个别人会去“挑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自身安全意识淡薄,总是心存侥幸;另一方面,与他们对某些法律法规一知半解有很大的关系。

  不少初上高速的驾驶员认为,高速上发生事故,应该站在原地等着交警来处理。这是将市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经验搬到了高速上。

  在市区道路上,事故发生后,经常可以看到驾驶员把车停在原地等待交警来处理,怕的就是一旦车辆移动破坏了现场,会分不清事故责任。但这样的行为在高速上万万要不得,因为道路环境完全不一样。

  “高速上车速很快,按照每小时100公里来计算,1秒钟就可以行驶30米左右。”高速交警说,如果前方发生事故,事故车辆就停放在主车道上,又没有采取示警措施,等后面的驾驶员肉眼看到时,再刹车就来不及了。

  同样的道理,驾驶员在高速行车时,如有刷微信玩手机等“小动作”,只要有几秒钟的注意力不集中,车辆就能盲开出上百米。类似血的教训不少。2017年12月2日傍晚,在G15沈海高速往上海方向1462公里处发生一起死亡事故,22岁的相某驾驶一辆轻型普通厢式货车追尾一辆槽罐半挂车,造成同乘的母亲死亡。事故原因就是相某驾车时一直在用手机聊微信,在距离前车大概5米的时候,同乘的母亲还在大声提醒他:“慢!慢!慢!”

  低速行驶也是高速公路的“隐形杀手”。低速行驶会给后方车辆造成视觉差距,认为前方车辆是以“适当车速”行驶的,等距离近了再刹车,已经来不及了。如果前方车辆在最左侧车道低速行驶,后方正常速度行驶的车辆将被迫在右侧车道超车,引发事故的概率更大。而从空间上看,上坡、互通枢纽区等均为低速行驶违法行为的多发地。还需注意的是,高速上涉及货车的死亡事故最多,而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低速行驶是三大主因。所以,在高速上行车,车速要有一定的保证,这是法律规定的。

  此外,记者发现,很多人不清楚高速救援的收费标准,以为是“天价”,所以就常出现为了省钱忽视安全的事。5月29日上午,有一辆车在高速上发生了爆胎,驾驶员平时很少上高速,慌乱之下求助于微信朋友圈。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个号称24小时提供道路救援的微信号,开口价400元。后来还是高速交警帮忙呼叫了专业施救人员,对方只收取了170元的施救费用,并出具了发票。

  “我们在日常巡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驾驶员因为不清楚高速救援收费标准,害怕会承担过高的费用,所以不报警,反而自己叫施救车或者干脆叫修理厂的维修工人上高速修车,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高速不同于地方道路,高速救援对安全防护有非常高的要求。而且道路救援费用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批备案的,并不存在所谓的天价施救费。”高速交警说。

  驾车上高速前

  应做好相关功课

  那么,高速行车有哪些知识是必备的呢?

  第一个就是关于“实习期上高速”的问题。领到驾照未满12个月的新手,上高速有前提条件——副驾驶室必须有一个持有准驾车型及以上驾照且驾龄在3年以上的老司机坐镇。另外,应在车尾张贴交通法规要求的对应标识,也就是实习标识。

  其次是“低速行驶”的问题。根据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正常情况下的行驶速度低于规定最低时速20%以上,记3分、罚款200元。打个比方,假如某条车道的最低限速为每小时100公里,有车辆在正常情况下行驶速度低于每小时80公里的,即可认定为低速违法行驶。当然,如遇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节假日车辆拥堵滞留、道路施工等特殊情况,则低速行驶不属于违法行为。

  第三个就是“高速倒车、逆行”的问题。去年10月22日,在G15沈海高速往上海方向的前洋互通区域,一小伙因导航提醒滞后,错过了匝道口,随后他强行倒车“纠错”,结果是被处以罚款200元、一次性记12分。无论出于何种理由,高速上倒车、逆行都是“高压线”,绝对是触碰不得的。如若车辆错过匝道口,那就请你“将错就错”,在下一个路口下高速、再上来。

  最后,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待处理时,应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字警句。具体而言,发生事故后,首先要打开车子的双闪灯;如果车辆无法继续行驶,要在后方设置警示标志,在150米外示警;如车辆可以继续行驶,要迅速把车辆驶离主车道,停在旁边的硬路肩或者应急车道,随后放置三角警示牌。做完这些后,人员要撤到高速公路护栏外安全位置并报警。

  5月6日的一起事故就说明了这套流程的重要性。当天凌晨零时40分许,在G92杭甬高速往杭州方向280公里处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肇事的是一辆集卡车,撞了前方抛锚暂停在应急车道内的出租车,并且顶着它向前移动了十几米。事故很严重,出租车整个后备厢被撞得几乎“消失”了。

  但在这起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这应归功于“的哥”的正确处置。他将故障车辆停放在应急车道内,然后赶紧让车上的3名乘客下车并且站到护栏外面,而他自己则跑去车辆后方放置了三角警示牌。处置工作刚做好没多久,后方就来了一辆集卡车……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