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击落无人机 能否引发美伊冲突

2019年06月22日 0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美国国防部20日发表声明说,美军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国际空域执行任务时被伊朗导弹击落。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也证实,击落了一架美军无人机,但否认美方关于无人机被击落时并未进入伊朗领空的说法。伊朗击落美无人机如何影响地区局势,会否加大美伊军事对抗的可能性?

  伊朗警告美国勿踏红线

  RQ-4“全球鹰”无人机是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滞空时间长达30小时,可执行多样化侦察任务。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在声明中说,伊朗关于被击落无人机在伊朗领空飞行的报道是“错误的”,是对美国在国际空域侦察装备的“无端攻击”。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0日发表的声明说,该美军无人机当天从波斯湾南部的基地起飞,向伊朗方向飞行执行“侵略性”侦察任务。返程途中,无人机进入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伊朗领空,被伊朗防空系统击落。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6月20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伊朗无法容忍“任何外国飞行物非法闯入和入侵(伊朗)领空的行径”,称“入侵者理应承担全部责任”。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发表措辞更为强硬的回应。他在一段电视讲话中说:“国界是我们的红线。任何侵犯国界的敌人都将被消灭。”

  美禁止航班飞经部分伊朗空域

  美国联邦航空局20日发布紧急命令,禁止美国航空运营商飞经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水域上空由伊朗控制的空域,理由是那一带紧张局势升级。

  联邦航空局发布禁飞令数小时前,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已经暂停从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出发、经伊朗领空飞赴印度金融中心孟买的航班。

  同一天,美国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宣布航班将绕开伊朗领空。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控股公司作出相同决定。

  美国联邦航空局禁飞令不适用于其他国家的航空运营商。美国“全覆盖”安保集团认为,其他运营商或许会考虑禁飞,缘由是5年前发生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难让所有国家注重空域风险,促使运营商为防范航班可能遭遇的威胁采取更多措施。

  马航MH17航班2014年7月17日飞越乌克兰东部地区上空时坠毁,所载298人全部遇难。国际调查显示,这架客机遭导弹击落。

  路透社报道,“全覆盖”安保集团向航空运营商提供安全指导,建议“避开霍尔木兹海峡一带”,因为民用飞机“可能遭误认”,“在伊朗南部遭击落的威胁实实在在”。

  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伊朗南部城市阿巴斯港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起飞后不久遭海湾水域一艘美国巡洋舰发射的两枚导弹击中,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美方声称那是“误判”所致。

  美国会不会动武?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推特上发文说:“伊朗犯下了非常重大的错误。”之后他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也对媒体表示,伊朗“犯了个大错误”,并称美方不会就此罢休。不过特朗普又说,他不太相信这是伊朗方面故意为之,而倾向于认为是伊方“某个人”因为“懈怠和愚蠢”而犯下了错误。

  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表态有为该事件“降温”的意味,但美国政府将来会采取何种方式应对,仍存在不确定性。另据《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政府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特朗普一度已批准对伊朗施行报复性军事打击,但20日晚又突然下令取消该行动。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缘何改变决策。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项目主任伊兰·戈登堡认为,美国不会因无人机事件与伊朗开战,但不排除对伊朗击落美无人机的防空装备实施精准打击。但美国如果采取“报复行动”,将给中东地区带来更多不必要的危险。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伊朗问题专家芭芭拉·斯莱文说,在当前局面下,美伊双方更应通过外交途径为局势降温,双方外交官应尽快见面、共同寻求化解危机的办法。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说,美国已在中东投入过多精力和资源。美国如果选择与伊朗开战,无疑将加深这一战略错误。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埃里克·格林伯格在《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上撰文称,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意在向美国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即他们对近期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和行动十分不满。

  美伊关系近期持续紧张。5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向中东增兵约1500人,主要承担“防御任务”。6月17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宣布美军将再向中东增兵约1000人,以应对当地“威胁”。美方还多次公开指责伊朗应对近期在中东发生的多起油轮遇袭事件负责,而伊方均予以否认。

【编辑:李赫】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