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扶贫济困日 深圳认捐超12亿元

2019年07月02日 14: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扶贫济困日 深圳认捐超12亿元
  30家深圳企业共捐款近6亿元

  6月30日,深圳市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启动。 朱洪波 石薇 摄

  “我把你真情的奉献,化作筑梦的资本,放大生命的光亮,照耀更多的人生。这城市,总在肩负使命,请相信,我们慈心善行。”6月30日,深圳市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启动,深圳慈善之歌《慈心善行》首发。

  “深圳正着力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慈善事业也与这座城市气质相符,这首歌的旋律会让大家感受到深圳慈善的温度。”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姚峰说。与之相呼应的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恒大集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30家爱心企业现场举牌认捐,捐赠额超5.8亿元。从6月1日至30日,深圳市共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认捐及已到账善款超12.33亿元。

  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迈入第十年。十年来,深圳在扶贫路上探索出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教育+科技+产业+文化”扶贫的模式。如何让扶贫地区“脱贫不返贫”,深圳还将继续努力。

  南方日报记者 郭悦 实习生 颜甜甜

  12家深企获2018“红棉杯”

  今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从6月1日至30日,深圳市共认捐及已到账善款超12.33亿元,除单独向省级捐赠接收机构认捐6亿元外,在市、区两级捐赠接收机构认捐及到账超6.33亿元。活动启动仪式现场,30家企业举牌认捐超5.8亿元。

  “扶贫款项将重点用在深圳对口帮扶的河池、河源等地区。”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表示,今年比往年有一些创新,让社会力量更便捷地参与扶贫,“目前深圳市慈善会已经开通99捐的账户,在腾讯或全国30余家平台上都有我们的慈善项目,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99捐的‘拇指捐赠’中,简单便捷地做慈善。”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恒大、佳兆业、腾讯、宝能等30家深圳企业入围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红棉杯名单。其中,12家深圳企业获得“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红棉杯”奖项。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现场致辞表示,近年来,深圳积极开展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全面对口帮扶等工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70多亿元,帮助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预脱贫。特别是201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来,深圳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温暖之手,累计捐赠款物约1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0多万人。

  “广东扶贫济困日”迈入第十年,深圳市慈善会于今年开启了深圳慈善之歌征集,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评选与定向创作,最终选择了由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会员田地作词以及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姚峰谱曲的《慈心善行》。

  开发特色项目 提供定制化服务

  在广西百色乐业县的深圳·百色乐业万亩猕猴桃扶贫产业园,18000亩猕猴桃成为当地农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贫困户可通过“基础股、基础股+自筹资金入股、基础股+管护费入股、基础股+自筹资金+管护费入股、土地入股”五种入股模式享受股权收益。

  每一个从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可以为了回报家乡,在所在城市为家乡做互联网捐赠——这是腾讯今年打造的“围村项目”。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每个人都可以把家乡的农产品带到其他城市进行售卖。

  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之外,“扶贫要扶智”一直是深圳扶贫的宗旨之一。在房涛看来,扶贫中的意识和与扶贫地区的交流共振是达到“扶智”的关键。“扶智很重要的是文化扶贫,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她举例说,有一个被帮扶地区因为引进了深圳的产业,所以才有了对当地原料进行创新利用的想法,“把深圳先进的技术传递给他们也是一个启智的过程,他们才能想到如何与自己的情况结合,这是思维的交换。今后我们会把深圳各方面的经验和案例整理好,做好定制化服务。”房涛说。

  各界协同推进 凝聚扶贫合力

  目前,深圳市仍在进行的对口帮扶工作分为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全面对口帮扶三类,涉及9省(自治区、直辖市)。

  在扶贫攻坚阶段的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少困难,比如产业植入、产业规划、对口帮扶省市与帮扶单位之间的供需落差等。“经过3年摸索,很多贫困户生活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发现最大问题是要持续造血,怎样让他们不返贫。”深圳市委组织部驻汕尾扶贫干部侯雷说。

  面对这个问题,房涛表示,一方面需要村民本身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要靠优势产业,让他自己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进入乡村振兴阶段,我觉得不返贫很重要的是要集约化、组织化运作,要引进小的扶贫车间或者小作坊,同时需要新的资本投入,不能让农户用自我意识去脱贫。”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陈彪表示,必须凝聚起强大的扶贫工作合力,推动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本文首发于南方+深圳公益频道)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